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打好食品安全监管组合拳助力“网红”变“长红”
  • 2024-04-08 16:4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近年来,市场监管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网红美食店的发展规律和经营特点,统筹各级监管部门力量加强对网红美食店的食品安全监管,帮助“网红”美食店规范经营行为,助推健康持续发展,确保美食店“长红”,助力提升汕头城市形象。

    加强监督检查。对“大众点评”、“美团”、“饿了么”等平台订单量排名靠前的入网餐饮单位及“新晋网红美食店”入选单位进行摸底排查,掌握网红餐饮经营者底数、经营范围、存在问题等,建立监管台帐。落实属地监管责任,以现制现售奶茶等饮品、冷食及生食类食品、牛肉火锅、肠粉等为重点品种,以镇邦美食街、龙眼路美食街、珠江路美食街、澄海泰安路、南澳青澳湾等美食聚集区为重点区域,以场所环境卫生、进货查验、“三防”设施、餐饮具清洗消毒等为重点问题,开展食品安全隐患排查。

    加强培训引导。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及时组织召开全市网红美食店食品安全和价格诚信经营告诫会,讲解存在的食品安全隐患及整改方向;要求各餐饮单位要严格落实资质资格和证照公示、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场所和设备设施清洁维护等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要按规定明码标价,依据成本费用和市场供求合理制定价格,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并组织各网红餐饮单位签订《汕头市餐饮服务单位守法经营承诺书》。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及相关行业协会镇邦路美食街、珠江路美食街等“打卡点”举办现场会并签订承诺书,向社会和消费者承诺提高服务质量,规范经营行为,共同营造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加强整改提升。结合创文巩卫工作,监管部门在日常检查中,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结合门店实际,指导其合理设计布局、明确功能分区、配置相应的硬件设施设备,规范操作流程;并指导做好原料查验、过程控制等方面的把控。以镇邦美食街、龙眼路美食街等网红街区为重点,通过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网红美食店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美化亮化餐饮单位内外环境,规范加工操作,打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加强社会共治。邀请新闻媒体共同开展“查餐厅”活动,向公众现场展示监督检查过程及发现的问题,倒逼网红餐饮单位重视品牌,增强法治观念,自觉维护食品安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新晋网红美食店网络评选展示活动,对参选餐饮单位的食品安全状况进行查验打分;联合行业协会在网红街区开展食品安全政策法规宣贯,推动经营者提高诚信自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食品安全提示,向公众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引导安全消费。

    加强应急处置。加强舆情监测和引导,及时认真核查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防止因食品安全舆情或线索处置不当引发食品安全事件。结合消费投诉、社会舆情等对高风险食品及“网红”食品开展重点监管。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