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聚焦“百千万工程”,做农贸市场计量秩序的“守护者”
  • 2024-02-23 17:48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工作部署市市场监管聚焦人民群众关注的“缺斤短两”和计量作弊问题,持续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监督检查行动严厉打击使用“鬼秤”的计量违法行为,着力改善农贸市场计量秩序,积极推进农贸市场规范化、品质化管理,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菜篮子”“钱袋子”安全。

    一是加强监管执法民生计量关系着百姓的菜篮子”“米袋子”“油瓶子,是城市品质和民生幸福的衡量指标之一。价格公道,秤准量足是老百姓买菜购物时最基本要求。市市场监管局围绕老百姓最关注的计量问题,坚持上下联动,加大日常巡查检查力度,积极联合市质计所技术人员持续深入各区县持续开展电子秤抽查整治活动,严厉打击短斤缺两问题。要求各区县局、各分局计量监管人员结合辖区实际重点检查集贸市场、商超、餐饮酒楼、水果店、夜市、网红点、流动摊贩等使用电子计价秤的经营单位和个人对使用不合格秤或利用计量器具作弊、缺斤短两等计量违法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不断优化市场计量环境,切实维护老百姓合法权益。2023年以来,全市检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等单位共233家,检查电子秤3986台,立案16宗,完成集贸市场电子计价秤检定12213台。

    二是优化计量服务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市场监管领域旅游市场秩序,有效防范和打击旅游及相关行业各类市场计量违法行为,助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靶向整治,全力做好民生计量工作,分别于“五一”、“中秋”、“国庆”、“元旦”、“春节”节假日来临之际,联合市质计所技术人员组成“计量服务小分队”,紧紧聚焦文旅景区、展会、重点商圈、“年货节”展会等场所开展计量惠民服务活动,打通计量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通过寓服务于监管,实现监管更有力度,服务更有温度,得到市民群众好评。2023年以来开展上门检定服务近300家。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开展检查的同时坚持检查与服务、教育与引导相结合,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的宣贯力度,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餐饮酒楼等经营者落实计量主体责任。全力推进农贸市场开办者落实“计量失信先行赔付”试点工作和经营者守信经营自我承诺工作,积极引导经营者强化守法经营意识。2023年以来,发放宣传资料250多份,新增签订诚信计量承诺书62份,诚信计量自我承诺商家数量201家。同时全力推动经营者自觉注册广东省计量强制检定管理平台并申请强制检定,明确计量器具使用、管理方面的义务和责任。检查现场发放《规范电子计价秤销售使用行为的提醒告诫书》引导各类经营主体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法树立树牢主体责任意识自觉履行计量主体责任,做到诚信经营、公平交易。通过“执法+普法”,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知法守法、诚实守信的自觉性,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计量氛围,杜绝计量违法行为发生,推进民生计量健康发展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开展电子计价秤计量监督检查和计量检定服务活动,促进市场计量环境持续优化,助力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汕头市城乡高质量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