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三举措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
  • 2023-05-16 19:3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加强制度创新、推进流程再造,对标国内一流标准,推动企业开办“办理流程标准化、自助办理常态化、自主承诺简单化”,持续深化企业开办便利化改革,着力破除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和痛点,持续提升企业开办服务水平,实现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零费用”,促进营商环境优化。

    推动企业开办办理流程标准化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中心、银行部门,在市、区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立“开办企业专区”,实现“一窗受理”“一窗发证”,创新设计《开办企业专区流程表》,依托“广东省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实现办理执照、刻章、税务服务、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银行预开户一天内办结,全程无收费。统一规范市、区、县市场监管登记、审批事项和办事指南,指导窗口按照材料规范要求收取并初审材料,提升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程度。全面推行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根据申请人选择的经营范围规范条目,按照“一般经营项目”和“许可经营项目”分类录入系统,一键导入经营范围。经营范围从原来的“做文章”变为现在的“做选择”,大幅压减了填报时间成本,有效解决了申请人填报难、登记机关规范难、许可部门和社会公众识别难等问题。20231-4月份,我市新登记市场主体25372个,同比增长3.91%;截至20234月,全市有市场主体501183家,累计同比增长7.5 %,市场主体实现稳步快速发展。

    推动企业开办自助办理常态化。为解决登记住所问题,我市独创使用地图模式,申请人必须点击自助机或手机上的地图,确定登记住所位置,以此作为属地监管依据,解决了虚报地址问题。中国银行也在网点设置了8台自助机,实现企业登记“多点办、就近办、一次办”。我市自2021年启用商事主体智能自助登记系统以来,通过“自助终端办照—微信端办照—电脑端办照”“三箭齐发”方式,实行365天全天24小时不打烊“无人审批、无人干预”的“秒批”智能商事登记模式,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深化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零见面”的内涵和外延。截至20234月底,共办理商事主体登记14808家,其中公司1116家、个人独资企业295家、个体户13397个。

    推动企业开办自主承诺便利化。出台《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的改革意见》,2023211日起,实行“自主承诺申报+负面清单”制度,由申报人对申报登记地址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有效性负责,无需提交住所(经营场所)使用证明材料,破解住所登记改革瓶颈,推进减证便民。自推行自主承诺申报制以来,已有22672家市场主体受益。推行实施“证照联办”改革,在落实开便利店、开药店“一件事一次办”的基础上,选择市场监管领域办理频次高、风险相对低的许可事项作为“证照联办”改革的试点,由申请人线上申请后到服务窗口线下同时提交相关事项申请材料,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营业执照和其他许可证制作完成后实行窗口同步发放,推动“准入即准营”改革。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