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市场监管局发挥质量基础设施资源集聚效应 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 2022-11-17 16:1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质量基础设施是由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组成的体系,是质量强国战略的技术支撑。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针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产品质量不稳定,产品、原料检测周期较长、费用较高等问题,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助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一、协同推进,争做质量基础服务“百事通”

    依托国家玩具质检中心,建设玩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技术服务平台。在减免费用、缩短时限、上门服务、快速响应等方面,为玩具生产提供全生命周期所需的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品牌培育、知识产权等一揽子服务。今年共投入经费20万元,服务企业次数超过700次,解决技术难题200个,为企业节约费用约250万元,有力推动玩具行业健康发展。

    二、多元赋能,跑出产品质量提升“加速度”

    一是开展质量帮扶。组织质检机构的专家成立质量技术帮扶小组,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导致产品质量不合格的根源性问题。共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活动6场,对去年以来513家企业的质量问题开展巡回“问诊”和技术帮扶服务,解决质量问题829个,力争年底前将质量问题“清零”。二是开展中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行动。组织认证机构专家免费举办8场小班培训、现场教学,发动企业参加12场网络培训,帮助我市中小微企业有效提升质量管理体系运行能力。目前全市各类有效质量管理体系证书3091张,比增11.2%,居粤东西北第一。三是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年申报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16项,比上年度翻一番,标准化全域发展取得新成效;牵头粤东四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餐饮业界起草潮菜“湾区标准”13项,首批4项已公示。四是加大计量服务力度。发挥轻工机械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平台作用,组织计量服务小分队,在计量测试校准、量值溯源、计量参数测试、仪器设备综合管理等方面服务中小企业数百家,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助力,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三、综合施策,当好助企降本减负“减压阀”

    一是为药企提供免费检验服务。针对疫情期间我市药品产销旺盛、委托检验需求逆势增加的情况,由市药检所为药品生产企业免费提供委托检验服务177批次,超出年初指标27批次。二是为企业提供免费的编码技术服务。今年来共为企业提供专业的编码技术服务,免费采集源数据1619个,并提供上门免费办理服务,为220家到期系统成员办理续展业务。三是加大技术帮扶和产品检测券活动宣传力度。组织宣传、发动企业和群众申请技术帮扶和产品检测券。目前我市申领免费产品检测券企业81家,免费检测券兑换金额38.4万元,让企业和群众切实获得实惠。四是落实标准化惠企政策指导推荐辖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市实施标准化战略专项资金,今年共有22家企业申报项目共41项。五是持续组织开展涉企收费整治。推动各项降费减负纾困政策落实,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加强建设,夯实促进质量发展“压舱石”

    今年我市新增7家获得省级资质认定证书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比增7%;国家洗涤护肤品质检中心、省多功能包装机械质检站正在申请国家、省的验收。市食检中心、农检中心、粮油检测所正在进行改革,组建汕头检验检测中心。目前我市检验检测机构获得国家资质认定证书的4家,获得省级资质认定证书的114家,拥有国家玩具质检中心和5个省级质检站,检验检测机构的数量和能力粤东西北第一。

    五、党建引领,凝聚精准纾困解难“向心力”

    聚焦政企共建,坚持把党建工作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延伸融合。一是认真做好新业态党建调研工作。通过制作调查问卷,发送信息、实地走访、电话微信访问等方式,调查个体工商户、企业116家。二是开展“三亮”活动。全市共有70家个体私营企业获“共产党员经营户”称号。三是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个体私营企业党委专职副书记每人挂钩联系1至2家个私工商户、私营企业。四是携手金融机构助企纾困促发展。与汕头银保监分局联合制定了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发展金融服务工作方案,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为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宣讲市场监管部门助企纾困的16项政策措施。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