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中国市场监管报》对我市质量强市工作系列报道之二
  • 2020-10-29 10:03
  • 来源: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字体:
  •   近年来,随着我市质量强市工作的不断推进,我市质量强市工作成效不仅得到上级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点赞,也吸引了国内媒体的高度关注。10月27日,《中国市场监管报》继续推出系列报道《深化质量强市建设 优化质量发展环境》——汕头实施质量强市战略工作系列报道(二)原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01029100229.jpg

      近年来,广东省汕头市深化质量强市建设,按下优化质量发展环境“快进键”。汕头加强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相衔接,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建立了法制保障、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协同、全民参与的大质量工作格局。
      汕头市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质量强国的要求,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共治格局。各级党委、政府以最高规格组建质量强市(县、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一把手任组长,政府一把手任常务副组长。汕头市委、市政府连续4年以最高规格召开质量工作大会,形成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抓质量的工作格局。汕头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近年来的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围绕“全面建设质量强市”提出具体措施,并将质量发展目标纳入全市“十三五”规划,出台《汕头市“十三五”质量发展规划》《汕头市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方案》等文件,加强顶层设计,为质量发展工作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
      同时,汕头市围绕质量强市目标加大考核和督查督办力度,连续4年开展区(县)政府质量工作考核,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市直各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中,通过绩效考核压紧压实责任,推动质量工作向纵深开展。近年来,汕头市质量强市建设不断推进,在省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连续两次获得A级,在2019年度省政府的食品安全考核和打假考核中,也分别获得A级和第一名的成绩。
      汕头充分发挥特区的立法优势,借鉴国内外成熟的质量立法经验,以质量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完善本市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质量法规体系。2019年,汕头市总结提炼在消费品质量促进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出台了《汕头经济特区消费品质量促进条例》,系全国首个关于消费品质量促进的地方性法规,填补了消费品质量促进立法空白,具有重大意义。为引导企业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汕头率先在省内推行质量创新奖励,以潮南区为试点,设立“潮南区人民政府质量创新奖”,激励企业重视创新,激发质量创新能力。2019年,汕头评出首届获奖企业3家。
      汕头市政府联合汕头大学成立汕头市质量发展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广东省内首家由政府和高校共建的质量发展研究院,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整合各方面的研究资源,汇集政府智囊、专家智库和企业家智慧,担负本市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研究任务,为汕头质量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提升城市质量综合竞争力。
      汕头市质量强市办连续4年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和中央财经大学编制《汕头市质量发展状况分析报告》,找出汕头“四大质量”与先进城市的差距,分析存在的深层次问题,明确质量发展方向,部署开展专项行动,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连续5年委托国家统计局汕头调查队开展城市居民服务业质量、公共服务满意度调查,连续5年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开展市民质量满意度的调查,了解市民对全市质量工作现状满意情况,为市政府和各相关部门的决策提供科学的参考。

      (转载自《中国市场监管报》10月27日报道)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