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汕头召开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
  • 2023-04-27 11:1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庆祝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知识产权的重大决策部署,集中展现全市2022年度知识产权保护成果,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426日上午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办公室龙湖宾馆召开2022度汕头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会议由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副主持人、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逸夫同志主持。政府副秘书长黄煜生同志出席并发布《汕头市2022年知识产权白皮书》。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级人民法院、检察院、汕头海关等部门就社会关注的问题记者提问市政府知识产权办公会议各成员单位和特邀单位、各区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央、省、市各级新闻媒体记者等参加发布会

    白皮书指出2022年是汕头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一年,全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为抓手,以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为主线,不断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水平,知识产权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亮点纷呈、成效喜人充分彰显了我市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工作格局。

    一是知识产权创造软实力显著增强,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新增专利授权25315件,有效专利累计达91152件;新增发明专利授权627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达3685件。全市新增注册商标37244件,集体商标10件;有效注册商标累计达337299件,位居全省地市第5位,平均每1.4户市场主体拥有1件注册商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集体商标累计达53件,位居全省地市第2位。全市作品著作权累计登记5487件。全市新增第23届中国专利奖4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5家,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广东省重点保护商标14件。

    二是知识产权运用转化驶入快车道,知识产权价值实现有效促进。深入实施专利转化3计划,全年共办理专利转让、许可1173件。持续培育知识产权优势及贯标企业,新增市知识产权优势培育企业12家,知识产权贯标企业23家。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先后举办产学研面对面对接活动10场。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南澳石榴、井都萝卜、岗背益母草、旦家园竹笋、莱芜紫菜、盐灶薄壳米等6件特色农产品提交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申请并获得受理通知书;雷岭荔枝”“雷岭乌叶荔枝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获初审公告;澄海狮头鹅申报地理保护产品;潮阳区吉之祥合作社成为汕头首家启用金玉三捻橄榄地理标志产品新专用标志的单位;制定《地理标志产品达濠鱼丸》地方标准并完成公示。创新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共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97件,比增136.59%,金额112915万元,比增79.32%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22年度全省营商环境评价考核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指标组中汕头排名第5位。在司法保护方面,全市两级人民法院共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812件、刑事案件58件;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06宗,刑拘嫌疑人397名,逮捕159名,涉案金额约1.4亿元;全市检察机关共审结涉知识产权犯罪提请批准逮捕案件94件,向法院提起涉知识产权犯罪公诉案件59件,办理涉知识产权公益诉讼案件1件。在行政保护方面,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91宗,罚没款275.77万元,办理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45全市版权、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部门共办理版权侵权案件3宗;汕头海关共查扣侵权商品62批次,查扣侵权商品47万余件;查获伪报出口香水侵权案专项工作组获海关总署集体一等功奖励。

    四是知识产权管理架构体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建立汕头市建设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开展国家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试点示范城市、区县、园区创建工作,推动汕头市被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全省首批省市共建知识产权强市的地市之一。印发《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促进知识产权代理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意见》,探索推进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开展规范专利申请专项行动。通过汕头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共预审并获得授权的专利315件,创下发明专利26个工作日、实用新型专利2个工作日、外观设计专利1个工作日的最快授权纪录;获批国家级专利导航服务基地。汕头(玩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全年累计备案企业及申请人2774个;当年度预审提入快速通道并获得授权的专利1986件。在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授牌设立涉侨纠纷化解工作联络点,助力涉侨知识产权纠纷化解

    五是知识产权职能加快转变,知识产权法治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出台《汕头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条例》,修订《汕头市专利扶持资金管理办法》《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印发《汕头市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网格化监管工作指南》等11项制度,不断加强知识产权法治建设。首次公开对外发布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白皮书》,发布汕头市2021年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面向市六区一县,25中小学尤其是乡村学校及外来工子弟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推广普及项目重点普及,帮助引导学生从小培养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意识。

    2023年,汕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知识产权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业当家、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保护效果、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汕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3427日供稿)



    5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