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分享到:
市农业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2018-03-27 17:19
  • 来源:汕头市农业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局
  • 【字体:    

2017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汕头市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要求,以服务“三农”,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为目标,依托“汕头农林信息网”、“汕头农林”和“汕头精准扶贫与新农村建设”政务微信、“汕头市政府网”、“汕头政府在线”、汕头日报、汕头都市报等公众平台,全力推进权责清单、行政审批标准化,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丰富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要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汕头农林信息网”、“汕头农林”和“汕头精准扶贫与新农村建设”政务微信、“汕头政府在线”、公告栏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一)全力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汕头农林信息网建设,提高门户网站的规划、建设、维护、管理水平。优化现有栏目,加快信息更新频率,开发信息查询系统,方便公众查询有关信息。截至12月31日,在汕头农林信息网、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组织机构、部门文件、行政执法、办事指南、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等方面信息4122条。

(二)全力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按照《关于印发汕头市政务公开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和市有关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快速做好局门户网站更新,开辟扶贫开发专栏,及时公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有关政策措施文件40多个,贫困村、贫困户认定及申报相关文件4个,扶贫资金项目7个,扶贫成效及考核11个。

(三)全力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工作

行政审批标准工作是一项专业性强的系统工程,涉及法律法规、计量标准、业务操作、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工作量大,程序复杂。为确保工作顺利推进,我局由牵头科室组织相关部门对27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多次讨论研究,按照“办事流程最优、申请材料最简、办理时限最短”的原则,编写事项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快速、准确、全面完成行政审批事项标准录入“广东省行政审批事项目录管理系统”工作,形成统一标准数据库,为全面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打下坚实基础。

(四)全力推进网上办事大厅建设应用进程

为贯彻落实市提高行政许可事项的深度和办事时限的要求,市农业局优化审批流程,明确审批标准,27个行政许可事项中,三级办事深度的行政审批事项共20项,二级办事深度的行政审批事项为0项,一级办事深度的行政审批事项为7项;网上全流程办理率达到70%以上,网上申办事项到场次数不超过1次的事项共24项,实现零次跑动3项,达到省网上办事大厅考核要求。

(五)全力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开”工作

根据《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的通知》(粤发改发电[2017]54号)和市发改局《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事项“双公示”的归集交换和单位网站公开展示工作的通知》(汕市信建统办[2016]16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时间要求,在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作出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信用汕头、汕头农林信息网和省企业信息归集和协同监督平台等对事项进行及时公开。2017年,共发布300多条,认真做到应公开全公开,及时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及费用支出情况

2017年,我局无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也没有收取申请人费用。

三、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的案件。

四、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公开的形式有待丰富、公开的内容有待提高、服务功能有待增强等问题和不足,下来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一)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和方式。进一步完善农林信息网的信息公开,加快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全力提高信息的权威性与准确性,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主动分析信息公开办理过程中难点,特别做好对群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梳理工作,推动科学和民主决策进程。

(二)加强制度和队伍建设。要对已有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完善和补充。加强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和培训,注重学习培训的实效。增强全局人员的信息公开意识,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督查和指导,保证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