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印发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防范较大
以上安全事故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2017-12-27 00:00
  • 来源: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汕海渔(办)〔2017〕29号

各区(县)海洋与渔业局:
  现将《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百日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区(县)海洋与渔业部门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认真贯彻实施。
  联系人:郑顺辉  联系电话:0754-88566220

                     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7年12月13日


  抄送:市安委办


汕头市海洋与渔业局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百日
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切实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巩固渔业安全生产十二项平安行动成效,落实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确保我市渔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汕头市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百日行动方案的通知》(汕府办传〔2017〕147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百日行动的通知》(汕安监管〔2017〕192号)、省海洋与渔业厅《关于印发渔业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粤海渔函〔2017〕380号)等有关文件的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市渔业安全生产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全面检查、严格执法、彻底整治”的要求,结合渔业安全生产的特点,全面排查渔港渔船存在的安全隐患,落实渔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有效管控安全风险,大力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各项阶段任务的落实,坚决防范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我市渔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
  二、行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2018年3月底。
  三、行动内容
  各地要按照省、市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及省、市海洋与渔业部门有关渔业安全生产监管和检查方案的具体要求,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一)预案执行情况。防火应急预案制定及“一船一预案”落实以及应对防范措施准备情况。
  (二)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渔港、渔船防火等监管责任落实情况和安全生产台账情况。
  (三)安全设备配备及使用情况。主要检查渔港渔船消防设备维护保养,渔船救生设备配备,安全生产通讯系统终端配备,监控平台管理使用等。
  (四)渔港内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情况。主要检查渔港及码头是否严格执行登记制度和安全管理标准。
  (五)渔港水域供油船及加油站点安全监管情况。主要检查渔港水域供油船持证及渔船油船停泊、防火防爆等措施落实情况。
  (六)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渔船跟班编队生产、进出港签证、船员安全培训、船舶检验、渔船值班及渔港巡查等安全监管制度落实情况。
  四、工作要求
  (一)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各区(县)海洋与渔业部门要积极采取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方式,利用现代通讯网络技术,采用正反方面有关安全生产的教材,进一步增强渔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技能和风险防控能力及应急处置能力。
  (二)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制度。各区(县)海洋与渔业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制订百日行动工作方案,迅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深入排查治理事故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坚决防范杜绝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加大排查整改力度。各区(县)局要按照“十二项平安行动”工作提出的要求,不断总结,不断完善,不断排查,不断整改,巩固和扩大排查整治成效,全力对事故隐患进行整改,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排查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四)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各地要组织人员深入到渔村渔港渔船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督查指导,通过联合执法,交叉检查,案件移送,集中曝光等多种方式,切实推进百日行动工作的落实。
  (五)加大执法监察力度。
  市局将每月派各检查督查组到各区(县)进行检查督查,各地在防范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百日行动期间,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渔船,渔港安全设施配套不全的,要责令立即整改,防止严不起来,落不下去,失之于宽,失之以软。
  各级海洋与渔业部门要主动积极联合当地公安消防、安监及乡镇政府等相关部门,认真开展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及时调整和推进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进度,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进一步落实责任、明确任务,组织开展检查督导工作。各区(县)局在12月底前将百日行动计划及实施方案,在每月3日前将阶段性工作情况、专项行动结束后的工作总结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