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做好2024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
  • 2023-11-07 17: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各区县农业农村(和水务)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强农惠农富农“八个大礼包”有关“增建一批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政策部署和《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汕农农函〔2022〕254号)精神,市启动新一轮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现就2024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年限:2024-2025年)申报创建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及数量

  对照《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重点包括如下方面:

  1.产业园按照主导产业突出、规划布局合理、建设用地落实、经营规模适度、联农带农紧密、绿色发展突出、管理支持有力等七大原则,建立了生产、加工、研发、仓储、物流、营销等关键环节的全产业链体系。

  2.产业园实施主体自筹资金总额与财政资金之比为1.5:1(鼓励自筹资金总额大于1.5),牵头实施主体原则上是农业龙头企业或在行业有较强影响力的头部企业(注册运行2年以上,两年内无行政处罚),其他参与实施主体若干家,且正常运营1年以上并没有受到行政处罚;同一实施主体及其关联实施主体分配的市级财政资金占比不超过50%;实施主体严格遵照《现金管理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等规定,不得出现项目自筹部分超限额支付现金(1000元)、未取得合规票据等问题。

  3.各区(县)原则上可申请创建1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域范围内同一主导产业不能重复建设(提质增效类外)。

  4.支持建设成效较好、具有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的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扩容提质产业园(建设项目不得重复),扩大带动面。

  5.预制菜食品加工类产业园20%以上初级农产品产自本地;产业链条健全,前端连接现代农业和乡村振兴,中端连接食品加工和冷链物流,末端连接市场消费和品牌打造。

  二、绩效目标

  产业园主导产业中的二三产业产值占其综合产值50%以上,产业园安排一定比例(不低于10%)市级财政资金用于带动农户参与产业园建设,实现实施主体与农民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园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农民12%或年增速高于当地农民0.5%(或通过各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收能力有所提升)。种植类、养殖类、预制菜食品加工类产业园主导产业综合产值分别达到1亿元、2亿元、3亿元以上。

  三、申报程序

  经产业园所在区(县)人民政府同意,由区(县)农业农村行政主管部门向市农业农村局申报。相关单位应如实提交申报材料,产业园所在区(县)农业农村部门须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对申报内容真实性负责,如有虚假须承担全部责任。申报项目须同时录入(补充录入)2024年市级涉农资金项目库。

  市农业农村局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宁缺毋滥的原则,组织专家进行资料评审和现场核查,并经网上公示、向市政府报告等程序后予以认定。

  四、申报要求

  (一)申报材料

  1.申报请示文件。(正文部分必须重点说明:产业园主导产业种养规模和综合产值以及依据;经责任主体核实的建设用地落实情况;有经责任主体审核申报材料数据真实有效、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已落实XX亩建设用地等相关表述)

  2.产业园建设方案(包括2024年度和2025年度的建设方案)。须包含产业概况与发展现状、规划目标、建设任务、绿色发展、联农带农、管理机制等内容(附件2)。

  3.资金使用方案。须包括产业园建设资金使用方案计划表(分2个年度)、产业园绩效(附件4)、所有实施主体基本情况(含企业登记注册证明、2022年度经有资质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已备案审计报告)、联农带农实施方案。

  4.产业园基本情况简介(1000字,包括现状、新建项目内容、建设地点、投资概算以及预期效益等),牵头实施主体(须具有较好产业经营基础)和各参与实施主体基本情况介绍(500字),以及建设用地使用承诺书。

  5.其他需要提供的佐证材料。

  (二)时限要求

  请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于12月8日前将纸质申报材料一式5份(附电子文档)报送至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汕头市珠池路振海大厦703室),同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stsfzghk@126.com),逾期不予受理。

  市农业农村局从未委托任何机构或个人代理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申报事宜,在申报过程如遇任何问题,请通过当地农业农村部门向市农业农村局反映。

  附件:

       1.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基础信息汇总表

  2.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创建方案(参考)

  3.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建设资金使用计划表

  4.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绩效目标表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6日

  (联系人:陈豪庆、李伟龙,电话:88135830)


  附件1

  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基础信息汇总表

  区(县)人民政府(盖章):                联系人:                                     单位:万亩、万头(只)、万元

产业园名称

主导产业种(养)

规模

规划总投资

其中:市级

财政资金

区(县)

统筹资金

实施主体

自筹资金

牵头实施主体

名  称




































  产业园名称格式:**区(县)**产业园(即“区(县)+主导产业名称”)。

  实施主体自筹资金与市级财政资金之比例不得小于1.5:1。


  附件2

  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

  创建方案(参考)

  一、产业概况与发展现状。包括园区基础情况、优势主导产业及园区创建范围、发展建设水平及创建优势条件等。

  二、发展定位、思路及目标。包括发展定位、总体思路、创建原则、创建目标、创建阶段任务及园区布局等。

  三、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产业园建设所要实施的主要项目、建设内容、投资方向(包括财政资金、其余资金)、实施主体、资金来源、实施期限等内容。

  四、项目绩效目标。包括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可持续发展、吸引撬动社会资本以及项目收益等。

  五、保障措施。包括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内容。


  附件3



  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建设资金使用计划表


            区(县)农业农村局(盖章):                                                                    日期:2023年  月   日

序号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建设内容(概算)

数量

单位

单位

造价

投资

估算

资金来源(万元)

实施主体

协调监督

备注

市级

区县统筹资金

企业自筹资金

一、农业设施

参考标准:生产大棚和加工用房(单层)、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产业园核心区道路改造、供水供电等设施设备补助





















































二、土地流转

参考标准:主要指产业园特别是核心区土地流转的租金补助(建设用地租金及土地出让只能自筹)





















































三、产业融合

参考标准:产业园农产品生产加工设备设施、产品储藏、冷链配送和流通设施的升级改造、新产业新业态设施配套等补助







































四、科技研发与信息支撑

参考标准:信息化建设、技术研发和成果转换、检验检测设施设备增加等方面补助







































五、农业品牌

参考标准:产业园主导产业产品品牌宣传和打造特色地方区域公用品牌等补助







































六、贷款贴息

参考标准:产业园实施主体投贷补等方式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产业园建设资金利息补助,贴息额不超过该企业产业园项目贷款利息总额的 50%(按基准贷款利率计算)。







































合计

(项目个数)












  附件4

  2024年市级××区(县)××产业园绩效目标表

项目名称

农业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项目类型

市级财政涉农统筹资金

市级主管部门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实施周期

起始年度

2024年

到期年度

2025年

项目金额

总金额

1000万元(实际下达为准)

2024年度金额

500万元

设立依据

《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

项目概述

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填写,字数不多于300字。

实施周期

总体目标

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填写,字数不多于300字。

2024年度

目标

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填写,字数不多于300字。

(中期评估作为下一年度资金下达参考)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目标值(2022年)

实施周期

目标值

参考填写范例

产出

指标

数量指标

主导产业综合产值(亿元)



2.5

三选一

填报

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当地水平比(%)



≥12%

产业园内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年增速高于当地水平比(%)



≥0.5%

通过各种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农户增收能力有所提升



(元/户)

联农带农数量(人)



≥800

产业园落实建设用地面积(亩)



30

土地流转面积(亩)



500

项目建设进度(%)



完成

财政资金使用率(%)



100%

社会资本投入(万元)



1500

质量指标

产业园建设质量



达到设计标准

时效指标

资金支付及时率(%)



100%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和可持续影响

示范带动效益



实现

一园一农业品牌



实现

生产性社会化服务组织



实现

绿色发展突出,全面推行“一控两减三基本”



实现

服务对象满意度

产业园内农民满意度(%)



≥90

汕农农函〔2023〕427号 关于做好2024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wps

汕农农函〔2023〕427号 关于做好2024年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