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关于征集农业技术攻关项目的工作方案
  • 2022-03-29 16:36
  • 来源:汕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 发布机构:
  • 【字体: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了解、准确把握我市农业科技领域共性关键技术需求,科学合理配置创新资源,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示范引领,更好地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资源循环利用,统筹利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秸秆还田、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化肥减量增效等,建立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集成技术示范推广,开展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安全科学使用农药,规范生物农药、开展技术培训,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农业新技术需求和本单位的项目建议。

  一、2022年开展农业技术示范推广工作

  (一)开展化肥减量增效技术

  1、田间肥效试验:配合省开展肥料利用率田间试验,主要用于补贴农户地租、人工以及生产资料采购和技术指导等。2、开展化肥减量增效示范推广:主要实施水稻侧深施肥、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增施新型肥料,统筹利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集成技术推广示范区;

  (二)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防控。开展农作物病虫害测报设施建设和绿色防控及安全科学使用农药,规范生物农药、引诱剂的使用管理,开展技术培训,推广绿色农业。示范推广新功能农药,持续推进农药使用减量化,有效保障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设立农作物病虫测报调查基地建设:建设农作物病虫观测圃,开展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当地农民科学预防蔬菜病虫害。

  (四)设置耕地监测点:优先对全市高标准农田设立市级耕地监测点位,跟踪监测土壤地力变化情况,评价并划分耕地质量等级,形成耕地质量年度报告制度,为地力评价成果提供科学依据。

  二、2022年建设示范推广协作项目申报条件和程序:

  1、申报对象:我市辖区内的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组织、农场企业或有关单位。

  2、面积规模及资质能力:水稻种植面积100亩以上、蔬菜或果树种植面积50亩以上,大棚设施栽培面积20亩以上或有关资质承担单位。

  3、实施时间: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4、验收时间:在2022年10月31日之前,由中心组织专家进行验收;

  5、应用技术指标:设立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推广示范区3个以上;化肥利用率达到 40%以上,预期达到的效果—-创建可复制、可推广的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开展监测预警《病虫情报》年发布共10期以上,设立示范区的绿色防控、统防统治达到40%目标以上,提升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设立市级耕地监测点位100个,预期达到的效果—-跟踪耕地质量变化情况,为耕地质量建设和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依据。

  6、协作方式:公开征集协作示范基地或单位。

  7、经费预算与来源

  资金来源在2022年“市级涉农资金经费项目”中列支。

  8、评审方式:由我中心抽取专家进行项目实施单位认定及项目验收。

  三、示范区项目实施管理:

  1、确定示范区实施单位

  发布信息,在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发布、收集整理合作材料,并进行资料初选。

  2、项目实施

  (1)根据项目各实施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示范区的实施方案,签订任务书或协议(合同)书。

  (2)落实专人定期跟踪督查项目实施进度,定期检查各项技术应用情况和田间管理记录,对生产中的水肥、病虫害防治进行技术指导,及时解决项目实施难点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3)项目验收前,各实施单位应提前做好相关票据、相片等验收资料,并提交总结报告。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验收。

  联系人:郑冬吟    电话:88135849



  2022年3月29日          

  汕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