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六统一”工作机制整改落实情况
  • 2021-05-28 10:0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整改任务

  汕头市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六统一”(领导机制、规划设计、资金筹措机制、建设管理体系、运行维护体系、监督考核机制)和整市整县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机制尚未形成”。  

  二、整改目标

  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同时与省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的时间节点相衔接,即2017年汕头市在完成96个美丽宜居村创建的基础上,从2018年开始到2022年,分四批每批创建200个左右的美丽宜居村,用六年时间将全市872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全部建成美丽宜居村。

  三、整改措施

  主要整改措施是:一是建立规划设计机制。按照简明、实用、有效、可落地的原则,继续编制村庄规划,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实现规划全覆盖。二是建立资金筹措机制。建立“政府主导、融资支持、社会参与、农民自筹”的资金筹措机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重点支持各村(社区)开展村庄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在2017年财政奖补的基础上,从2018年起连续五年实行奖补和转贷相结合的办法支持各区县开展“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三是建立培训监督考核机制。组织督导组对各区县创建美丽宜居村情况进行随机督促检查、巡查督查。将“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作绩效纳入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政绩考核。

  四、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高规格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领导机制。2017年,市委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2018年,市委市政府整合了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和市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进一步提升对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领导力度,以最高规格构建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领导体制。

  (二)确立以规划为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务规划设计工作机制。2017年出台了《推进汕头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汕头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指引(试行)》,到2020年12月,已经完成全市872个村(社区)村庄整治建设规划编制任务并全部通过市级规划审查工作,实现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同步完成澄海、潮阳、潮南、南澳4个区县的全县域村建设规划编制,推广《潮汕新农居》设计方案,全面落实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管理制度。

  (三)采取多方渠道筹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资金的工作机制。建立了“政府主导、融资支持、社会参与、农民自筹”的多层次资金筹措机制,在财政投入方面,每个行政村(涉农社区)平均100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在融资方面,支持我市澄海区等五区县采用PPP模式、EPC模式对村镇污水处理设施、污水管网进行统一规划、全面推进。在社会参与、农民自筹方面,探索建立社会参与投入新农村建设的新做法,通过投资、捐助、认购、认建等形式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同时倡导村内环境整治和村庄公益建设,该由农民自行负担的拆旧、青苗、误工等费用由农民自行筹资解决。

  (四)构建了以“清垃圾、治污水、修村道、改厕所”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管理体系。根据2018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意见》,把农村垃圾、污水治理、村道建设、户厕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作为主攻方向,目前我市农村面貌全域实现了干净整洁,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全面补齐,农村垃圾治理全面实现体系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域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基本完成。

  (五)探索符合汕头实际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运行维护机制。为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常态化机制化有序有效推进,出台了《汕头市“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挂钩帮扶工作制度》《汕头市农村建设项目组织管理的指导意见》,我市按常住人口每500人不少于1名保洁员的标准配备卫生保洁人员建立农村人居环境保洁维护机制,建立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机制组织老党员、老年人、老舵公等组成环境监督劝导队,做好村庄环境卫生巡查督促。

  (六)构建多层面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培训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市统筹、区(县)主体、镇(街道)实施、村级创建”的责任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的任务目标的贯彻落实。探索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教学培训模式,分批分期组织全市有关市直单位、区县领导、镇村一线干部到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以及梅州市、佛山市、韶关市等先进市举办培训班。建立“月度通报、季度督查、年度考核”工作机制,至2020年底,已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督查20多次,累计发出各类工作简讯55期。持续强化宣传发动机制,在汕头广播电视台热门节目《今日视线》中开辟《聚焦农村人居环境》专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