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市政府副市长陈武南到市农业局调研指导工作
  • 2018-09-26 13:54
  • 来源:汕头市农业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局
  • 【字体:    

9月25日上午,市政府副市长陈武南到市农业局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调研座谈会,市农业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科室站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 

座谈会上,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吴俊钦汇报了全市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乡村振兴和土地确权等农业农村工作进展、存在问题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陈武南副市长对该局阶段来扎实推进“三农”工作,服务农村社会发展所作的工作和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市农业局进一步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提出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

陈武南强调,要切实加强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区(县)务必高度重视,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参照省的做法,市、区县两级要成立“防控非洲猪瘟等动物疫病应急指挥部”,对辖区内疫病的防控应急工作实施集中统一指挥;要夯实非洲猪瘟防控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地方政府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严格按农业农村部、省政府的要求,切实开展疫情排查预警。组织开展各类场所的消毒灭原工作,消毒力求彻底不留死角。加强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打折扣执行国务院生猪及生猪产品调运监管措施。完善动物防疫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要统筹做好生猪生产供应工作。进一步加强我市生猪生产管理,推广生态健康养殖技术,转变畜牧生产方式,保障本地一定生猪的自给水平和调剂能力。同时,要加强生猪及产品调运信息服务,积极拓宽生猪供应渠道,努力增加从非限制地区调入生猪,保证我市肉品供应,保障市场稳定;要加强宣传,营造群防群控良好氛围。宣传媒体和各级有关部门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防疫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让群众了解认识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病毒不会感人,消除恐慌心理,增强防疫意识,实现群防群控。要切实加强信息报道的管理,及时应对新闻炒作和不实报道,实事求是地反映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及其效果。

陈武南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粤东片会精神,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第一场硬战,要优先启动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工作,建立农村垃圾处理管理长效机制,特别是村一级的垃圾管理机制;要加快推进全市第二批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抓紧谋划第三批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年底前要完成第一批美丽宜居村创建工作;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进度,市委农办要加快出台农村建设项目管理指导意见,各区(县)要及时出台农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优化减少项目建设前期审批程序,提高农村建设项目的建设质量;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督查督导,近期要组织对全市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的专项督查,加快推进省级财政资金使用进度,确保今年完成省定贫困村建设目标任务;要研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措施,特别是对农村土地收储制度、利用“三旧”改造政策推动旧村庄、建立“乡村振兴基金”等课题进行深入调研。

陈武南强调,要认真做好迎接国家和省检查组实地督查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准备工作。市农业局要组织对土地确权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对面上工作进一步做好拾遗补缺,强化整改,确保确权不留死角、不留尾巴。要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认真做好确权档案管理等后续工作,同时市农业局要抓紧起草《汕头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总结报告》,按程序尽快报市政府审批后,以市政府名义报送省政府。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