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积极履职 确保安全——“双节”期间我市农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 2020-10-12 19:3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农业安全工作,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省厅系列文件及市政府领导有关批示精神,全力以赴抓好农业安全生产工作,防范化解渔业船舶、农业机械等领域重大安全风险。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工作部署

  在 “双节”前召开的渔业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局主要领导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以防为主,始终做到预判在前、措施在前、行动在前;要求各单位、科室要认真研究,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推动责任落实,做到渔船不安全不出海,坚决遏制渔船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强调要强化渔业应急管理,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制度,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督促渔船船东、船长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维护渔船渔港安全稳定。

  根据10月5日下午全省安全防范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和省厅工作部署要求,印发《关于切实加强“三秋”农机安全生产的通知》,要求各区县深刻吸取吉林“10·4”事故教训,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强化红线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抓好“三秋”期间农机安全监管工作。

  二、开展督导检查,强化责任担当

  “双节”期间,我局派出由局领导班子成员任组长的七个检查组,分赴各区县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同时,市渔政支队还多次会同各区县渔政大队及基层社区,深入渔港、登上渔船,对停泊在港内的渔船进行逐一核查。10月4日至6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曾锡洪亲自带队,分别到潮阳、潮南、澄海等地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强调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增强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防范遏制渔船渔港、农机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按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要求渔政支队派出两个检查组,于10月7日对本市重要渔港、渔船进一步开展检查,要求各渔港监督管理部门加强出海作业渔船的执法检查,做好渔民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排查安全隐患,严禁渔船带病出海作业,加强渔港巡查,防范化解港内渔船火灾风险,坚决遏制渔业生产事故发生。

  

 

  三、注重宣传教育,强化安全意识

  “双节”期间,我局突出渔船、农机等重点领域,坚持一手抓执法监管,一手抓宣传教育。渔船方面,在开展联合巡查行动时,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渔船,通报渔船所属基层政府,监督落实隐患整改措施,并在巡查检查时向渔民讲解渔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渔船安全知识技能等,切实提高渔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农机方面,要求区县组织执法人员和农机安全监理人员深入田间、场院、作业场所等重点区域,严查无牌无证、假牌假证、逾期未检、超速超载等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向农机具操作人员讲解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操作技术要点,提高操作员安全生产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发生。

  “双节”期间,我市农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开展,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没有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