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汕头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12-20 15:0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部署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要求,围绕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加强农业农村法治建设,较好完成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推动全市农业农村法治建设方面取得新的成效。

  一、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法治思想引领全局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落实《中共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2021年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机关。2021年至今,局主要领导在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专题学习辅导4场次。

  (二)落实推进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定印发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将法治建设与农业行政执法、依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农村改革、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学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全面深入发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一是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的落实和衔接工作。今年省农业农村厅委托“农药经营许可审批”等行政许可事项16项,重心下移类181项,市级权责重心下移类事项有“渔业船舶登记”等行政许可事项8项,我局及时做好承接和认领实施,指导督促承接单位依法开展行政审批,推进“放管服”落实到位。二是着力打造便捷审批服务模式。推进我局5项国垂、省垂办理事项“马上办”,实行简易程序。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网上申报可办率提高至96%。截至2021年10月,我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窗口受理436件,办结出证436件,政务服务做到“系统零预警,服务零投诉”。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开展《汕头经济特区乡村振兴实施办法》起草工作。印发《汕头经济特区乡村振兴实施办法立法工作方案》,成立起草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起草工作机构以及各阶段实施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立法的各项工作。二是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文件清理。今年共制定《汕头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试行)》《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不予行政处罚事项清单》等2个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组织开展涉及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行政处罚、行政裁决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三是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对以前存量和2021年增量的政策措施进行清理,未发现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情形。

  (三)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制订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公开发布,包括《汕头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和《汕头市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规划》,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二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广东众大(南澳)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协助修改、审查文件和合同,参与我局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起草、论证,为局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共审查合同、协议等并出具法律意见书31件。

  (四)推进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一是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截至2021年10月,累计记录执法过程视频、照片29.6GB,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录入、公示行政许可107条,行政检查125条。二是加强重点领域执法。牵头组织农资打假、打击私屠滥宰“百日行动”、农资打假春季行动等,截至2021年10月,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208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食用农产品生产单位1056家次,查处各类农业违法案件9宗,落实罚没款7.35万元,依法清理取缔小型不合格屠宰场点6个,捣毁私屠滥宰窝点3个。三是推进跨部门跨领域联合执法。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联合开展农资打假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行动,出动执法人员39人次,检查农资经营单位7家。参与中心城区畜禽屠宰联合执法行动,对龙湖区、金平区的农贸市场和畜禽屠宰工作开展执法整治,开展执法检查170场次,为上市肉品质量安全提供有效保障。四是加大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截至2021年10月,全市共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2396批次。农业农村部在我市开展种植业产品例行监测58批次,合格率98.28%。省农业农村厅在我市开展畜禽产品例行监测和监督抽查320批次,例行监测合格率99.23%,监督抽查合格率100%;水产品例行监测90批次,合格率100%。

  (五)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防范化解社会矛盾。一是完善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规范信访工作程序,明确专人负责信访工作。2021年,我局通过广东信访一体化系统登记受理的信访件4件,3件已按要求答复办结,1件正在办理中;收到群众来信3件,已分别按要求办理。二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2021年,我局承办的市十四届人大七次会议人大代表议案转建议和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共27件,其中人大代表议案3件、议案转建议4件,政协委员提案20件,目前全部建议提案均按时办结答复,做到了议案提案面商率、满意率均为100%。三是开展涉农领域维稳工作。2021年,我局大力开展基层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配合市自然资源局开展涉土问题专项整治和涉自然资源社会矛盾问题专项治理,防范化解涉稳风险。印发《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方案》,对农业农村领域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作出部署,涉农行业治理效果明显。

  (六)加强学法普法宣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举办2021年农业行政综合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动物防疫法》培训班,开展有针对性的法治培训;通过OA办公系统,组织学习《乡村振兴促进法》等12部法律法规规章;组织局干部职工116人参加学法考试,优秀率为100%;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考核,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开展年度行政处罚执法案卷评查,通过评查提高区县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印发《汕头市农业农村局2021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计划》,将普法融入农业农村立法、执法和管理服务全过程。结合“民法典普法宣传月”“农业科技下乡”“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活动,进乡村组织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面对面解答实际问题,增强农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以省庆祝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主会场设在汕头为契机,将法治宣传列入各区县丰收节庆祝活动重要内容,开展“乡村振兴 法治先行”普法宣传,弘扬法治精神。

  三、存在问题

  今年来,我局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仍需提高;创新治理和优化服务方面有待探索和规范。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022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全市农业农村工作重点,扎实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法治建设能力提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多形式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提高农业农村系统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理念。研究制定我市农业农村“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加大学法普法力度。

  (二)加快推进《汕头经济特区乡村振兴实施办法》立法起草工作。围绕我市近年来出台的乡村振兴方面的规划、意见和措施,将近几年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可复制推广的政策、措施等固定下来,同时探索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制定具有地方特色的法规,为下来更好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法治保障。

  (三)提高农业执法监管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完善跨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加强日常执法检查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改进提升执法手段,全面加强执法队伍建设。

  (四)深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改革。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理念,推进业务信息化建设,依法规范审批程序,加快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做好已取消、下放委托事权的落实和衔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