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分享到:
《民声热线》回音壁(汕头市农业农村局)
  • 2021-07-22 16:32
  • 来源:汕头民声热线
  • 发布机构:
  • 【字体:    

  2021年7月13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吴俊斌,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彦鹏,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声鹏,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为东,党组成员、总畜牧兽医师苏培辉等来到汕头融媒集团,参加由市直属机关工委和汕头融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民声热线》电视、广播、橄榄台直播节目,与市民在线交流,回应咨询。

微信图片_20210722165708.jpg

  对于市民来电咨询的问题,以及汕头市政府门户网站、“汕头橄榄台”客户端、“汕头民声热线”微信和小程序收到的问题,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相关领导在本期《回音壁》中是这样解答的”。

  市民反映:澄海一个养殖场以前都是从本地兽医站领取口蹄疫疫苗,今年6月份开始被告知这些疫苗必须自己购买,然后才申请疫苗的补助,目前我们没有购买疫苗的渠道,请问怎么办?

  答复:为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补助政策实施机制,服务生产经营主体需求和适应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我省实施规模养殖场强制免疫财政直补试点,从今年6月1日起我市政府招标采购强免疫苗停止供应规模养殖场户。规模养殖场户需自主或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采购农业农村部批准使用的强制免疫疫苗,按照国家和省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及相关技术规范自行开展免疫。在完成免疫接种后,按程序和要求向所在地区县农业农村部门申报直补资金,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将按程序进行审核,符合补助条件的,区县农业农村部门将进行公示并报请同级财政部门核发补助资金。关于购买疫苗的渠道,可以向疫苗生产企业直接购买疫苗或者向受委托的兽药经营企业购买疫苗。只要符合要求的兽药生产、经营企业都可以购买。如果您所在区没有可以到别的区县,或者其他市甚至其他省买,全国都可以的,只要是正规生产、经营兽药的企业就可以。

  市民反映:自己的拖拉机坏了,想以旧换新,请问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复:2020年5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广东省财政厅、广东省商务厅下发了《关于开展农业机械报废更新补贴的通知》,明确了对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报废老旧农机给予适当补助。根据政策,你那台已经坏了、达到报废条件的拖拉机,应当及时到属地区县农机化主管部门申请报废,按程序办理报废手续,并由指定的回收企业进行回收拆解。办理报废注销手续后,可申领报废补贴,具体补贴标准按照广东省农机报废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近年来,我市都有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补贴对象是在我市辖区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你可在补贴产品产销企业自主购买机具后(农机品牌型号需在补贴目录内),到属地区县农机化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并提交补贴申请资料,按程序办理补贴手续。经审批、核实、公示等环节后,由所在区县财政部门将补贴资金直接拨付给你。补贴标准约为所购机械资金额的30%以内,具体补贴标准按本年度公布的广东省农机购置补贴机具补贴额一览表执行。

  市民反映:目前在广东省参评粤字号农业品牌,需要对个人收费吗?

  答复:“粤字号”农业品牌是省农业农村厅组织认定的,由农业经营主体自主申报,不需要收费。产品符合相关条件且有意申报的企业请关注农业农村部门的通知,按程序申报。

  市民反映:最近自己要带一只狗到福建,听说需要同时携带检疫证,请问怎么办理?

  答复:调运犬、猫前,饲养者应提前3天向所在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申报检疫,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您要向您所在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农业农村部门)出示您所养的狗的狂犬病免疫证明及相应疫病实验室检测报告,动物卫生监督机构逐项进行临床健康检查。合格的,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如果已持有免疫证,所养的狗的狂犬病免疫期应超过21天。区县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农业农村部门)会指导您到符合条件的动物诊疗机构抽取犬只血清样品送地级以上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开展检测,内容包括犬瘟热、犬细小病毒病检测以及狂犬病免疫抗体检测。实验室检测报告由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出具。

  市民反映:潮阳关埠,村里有一个排灌渠几年前被村民违建填埋了,以前还能找到其他水源灌溉,今年干旱,只能用咸水来灌溉,影响收成,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答复:根据关埠镇反映,关埠镇路外村历史上主要是引用北干渠水、潮水溪水、榕江水进行农田灌溉。从北干渠引水到路外村农田灌溉,需经过上巷村的北干渠支渠上巷段,该渠段全长约175米,建设于1958年。由于年久失修个别点位堵塞及渠底积土抬高,造成该渠段通水不流畅,加上从去年至今气候干旱比较严重,今年6月,关埠镇委镇政府召集上巷村干部研究处置方案,投入资金3万多元,组织人力、机械对该渠段进行彻底整改疏通,目前该渠段已完成重新接通引水。虽然重新接通,但由于北干渠地势比路外村低,正常水位情况下也无法引水到路外村进行农田灌溉。二十多年来,路外村农田灌溉用水主要来源于潮水溪支流及榕江水。今年由于受干旱影响,潮水溪水的咸度升高造成路外村部分水稻减产,但据了解水稻总体收成影响不是特别严重。

  市民反映:潮阳区的,想办一家生产猫粮狗粮的工厂,请问需要办理行政许可证吗?如果需要,要怎么办理?

  答复:根据《宠物饲料管理办法》规定,您讲的生产猫粮、狗粮,这个是需要办理《宠物饲料生产许可证》,但仅适用于犬、猫饲料,其它宠物饲料及宠物零食不需要办理饲料生产许可。

  目前,省已经将宠物配合饲料生产许可证核发事项委托我市农业农村局来办理,根据《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要求,按照不同品种(固态、半固态、液态)宠物配合饲料,完成设施设备、人员、场地等准备工作,设施设备方面,需配套成套加工机组、混合机、除尘等;人员方面,要配备相应的人员,其中,生产、技术、质量负责人必须具备相关资质;厂区方面,配备必要的消防设施设备、有完善的排水系统等。

  具体办理流程:将申请材料递交到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窗口进行受理,业务部门组织专家进行现场审核通过后,发放饲料生产许可证。具体可以联系我局畜牧与饲料科(88135842)来咨询办理。

  市民反映:汕头市有很多宠物诊所宠物医院,这些诊所及动物医院提供动物诊疗服务过程中都暴露一些问题,如没有经营资质,没有明码标价,甚至售卖假兽药,如何才能有效监管呢?其次,汕头市养犬,养猫的家庭有许多,打狂犬疫苗的地方许多人都是会将宠物带到宠物医院打,可宠物医院提供的疫苗许多都是进口疫苗无法溯源,也没有盖章,也没有任何收费票据,这打的疫苗算是正规,宠物医院打得的疫苗,认可吗?广东省许多地市都有免费狂犬疫苗,如中山市兽医防疫检疫站,从2006年就普及猫狗接种狂犬疫苗,接种率相当高,在汕头总能见到许多流浪猫狗,尤其市中山公园,流浪猫真的是太多了,许多都没有接种疫苗,存在一定风险。

  答复:多年来,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加强宠物诊疗机构监管,定期不定期开展执法巡查,对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宠物诊疗市场。但是,宠物诊疗机构的监管将有待进一步加强,也希望市民们在涉及到该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向各及农业农村部门或者通过政府12345平台进行举报。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对没有资质开展宠物诊疗、售卖假劣兽药等行为依法进行查处,有关部门也将按照各自职责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合力维护宠物诊疗场所正常经营秩序。针对狂犬病防控问题。近年来我市及时将省下拨我市狂犬病疫苗下拨区县组织对辖区内犬只开展免疫注射,也下拨动物疫病防控专项经费给各区县组织开展相关免疫注射工作。但流浪猫、流浪狗有待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加强管理,方能有效控制此方面的风险。根据《动物防疫法》第三十条规定:单位和个人饲养犬只,应当按照规定定期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凭动物诊疗机构出具的免疫证明向所在地养犬登记机关申请登记。街道办事处、乡级人民政府组织协调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做好本辖区流浪犬、猫的控制和处置,防止疫病传播。

  市民反映:市农业农村局动物内设机构汕头市畜牧兽医局有宣传动物防疫知识吗?鸡会有禽流感、狗会有狂犬病等重大动物疫病,在浏览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时,没有看到动物防疫的宣传、科普信息。是否能够普及动物防疫信息,让每个公众了解动物防疫信息呢?

  答复:我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按照“准确适度、重在引导,普及知识、支持发展”的原则,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加大防疫知识和政策法规的宣传普及力度。同时,加强疫情信息管理,强化舆情管控,主动回应公众关注,及时应对不实报道和恶意炒作。我们的宣传重在面向养殖场(户)和基层动物防疫工作者,今年来,我市各级农牧部门已累计开展宣传培训30期次,培训业务人员643人次,印发防疫知识及宣传资料近0.31万份(册),接受群众咨询287人次。在农业农村局网站,我局根据疫情发生发展情况及时发布相关疫病防控资料信息,由于近年我市禽流感已进入常态化管理,狂犬病在我市也未出现相关疫情,因此近年禽流感等疫病防控的宣传、科普信息更新频次不够。针对您提出的问题,我们将在近期对之前网上相关宣传、科普信息进行有针对性更新,让群众了解认识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增强防疫意识,提高自我保护和防范能力,实现群防群控。

  市民反映:现在我市在实施乡村振兴都有哪些有利政策或者举措,都有哪一些已经看到成效了?对于美丽乡村建设,是有要求全市都有覆盖吗?感觉现在有一些乡镇建设还是相对落后的!

  答复: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个总目标,全面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多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包括推进脱贫攻坚、整治人居环境、发展乡村产业、加强基层治理、改善乡村文明等各方面的政策措施,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也带动了大批企业家、乡贤参与家乡建设。特别是从2018年起,我市全面部署开展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建设美丽乡村。经过持续努力,目前我市所辖的1156个自然村,基本达到干净整洁村的村有1086个,占比94%。全市“一县一场”“一镇多站”“一村多点”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已建立;已有约80%的村庄,生活污水得到治理;村庄保洁人员所需经费纳入财政保障,已支出约10.2亿元。全市的农村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但我市农村历史欠账较多,各镇各村间发展差异较大,部分镇村虽有明显进步,但还需继续努力。对此,我市将在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基础上,继续投入资金资源,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进一步改善我市乡村面貌,全面建设美丽乡村。

  市民反映:汕头有没有扶持现代农业产业园的一些政策或者优惠措施,如果要搞种植,能不能带技术过来参股就好,还是说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

  答复: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当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汕头市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产业园的创建工作,围绕蔬菜、丝苗米、生猪和狮头鹅等特色产业的种养殖,通过“扩规模、强科技、创品牌、促发展”,全力打造富民兴村产业平台。省级产业园方面:2018-2020年,汕头市共创建澄海区蔬菜、潮阳区丝苗米、潮南区生猪、澄海区狮头鹅共4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总规划投资达到8.158亿元,其中每个产业园获得省级财政补助扶持资金5000万元,共计2亿元。2018年创建的澄海区蔬菜和潮阳区丝苗米产业园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并已接受省级验收和初步绩效评价。2019年创建的潮南区生猪产业园已完成区级验收和绩效评价,正准备迎接省厅验收。2020年创建的澄海区狮头鹅产业园,规划总投资2.0026亿元,截止5月底,已投资8895.52万元,占44.42%。通过3年多的创建,财政资金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社会资本等资源要素向乡村产业流动,吸引一大批工商企业、金融机构、科研院校参与产业园建设,促进了蔬菜、丝苗米等产业“生产、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带动农户增收致富。市级产业园方面:参照省级园的做法,我市启动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全市计划创建市级园15个,已分两批认定13个市级产业园,主导产业涵盖蔬菜、水产、狮头鹅、水果、乳业、花卉、甘薯、酱腌菜加工、桑葚加工、农产品冷链物流等方面,范围覆盖金平、龙湖、濠江、澄海、潮阳、潮南6个区,基本实现“一县一园”布局。今年全市尚有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名额2个,我市拟于近期启动第三批市级园创建,拟优先支持暂无农业产业园的区县。后续申报通知,以及之前我局制定的市级园建设指引、资金使用方案等部门规范性文件,均可登录“汕头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农业农村局频道”查询。有意参与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抓紧向所在地农业农村部门咨询。

  市民反映:我是潮阳区贫困户,想种植一些农作物,缺乏启动资金,请问汕头是否有小额贷款之类的政策?如果有,要怎么申请?

  答复:有的,汕头银保监分局联合5部门制订了过渡期我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国家和省政策,在过渡期即2021年到2025年继续实行脱贫人口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脱贫人口及边缘易致贫户发展生产稳定脱贫。目前我市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申请程序如下:

  (1)贷款人首先要是有劳动力的脱贫户或边缘易致贫户;

  (2)贷款人到所在的村(居)委会填写贷款申请表格,并提出申请(带身份证原件、复印件及户口本复印件);

  (3)村(居)委会核实相关信息,审核同意后,到镇(街道)审核盖章;

  (4)镇(街道)审核同意后,由镇(街道)对接签约贷款银行,银行审核盖章。

  (5)银行送区农业农村局盖章审核,审核同意后,银行发放贷款。

  市民反映:我市对大学生返乡创业有没有什么优惠政策?

  答复:机构改革后,我局按照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工作部署,认真开展农村创业创新指导工作。我局近期联合市发改、教育、科技、财政、人社局等单位,转发了省农业农村厅等9部门有关《广东省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方案》,该《方案》指出,返乡创业的农民工,入乡创业的高校及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以及在乡创业的“田秀才”“土专家”“乡创客”等乡土人才和能工巧匠,是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重点培育对象。同时,为进一步激发返乡入乡在乡人员创业创新热情,树立农村创业创新先进典型,我局还联合市教、科技、人社等单位,转发了省农业农村厅等7部门《关于举办“建行杯”广东省首届农村创业创新大赛的通知》,鼓励各地各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选手和项目参加比赛。您提及的大学生返乡创业优惠政策,我局尚未掌握。建议您登录“汕头市人民政府网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惠企纾困--个人办事”专栏网址:https://www.shantou.gov.cn/stsrlzyhshbzj/ztzl/hqsk/agr/查询“高校毕业生(部分符合条件的中职、技校生)”“创业人员”等专栏,如符合相应条件,可以申请相应补贴和优惠政策。

  市民反映:市农业农村局日常是如何对农药经营者进行监管的?

  答复:加强农药日常监管,一是农药行政许可审批和证照管理,依照《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规规定的条件和要求开展农药经营许可审批。二是加强对农药经营企业(门店)、农业生产企业、种植基地的监督检查,严禁违规违法经营和使用禁用、限用农药,以及违反安全间隔期规定使用农药的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三是推进农药信息化管理,开展农药经营台账专项检查,督促完善台账,四是按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办法》规定和《广东省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建立辖区内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管理机制,把农药包装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五是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农药管理条例》《农药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规章,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确保依法、规范、科学、安全生产、经营和使用农药。

  市民反映:澄海区盐鸿镇盐灶一带的沟渠已污染多年,为什么仍未整治?臭沟污水旁的河长制牌子格外刺眼,而很久以前这片都是活水可饮用的,鱼壳可见,还能下水游泳,现如今却成黑水。请问领导们是否知情,接下来有何措施?

  答复:该网友提出的该问题具体地址不明确,没有提供相关照片,同时未留联系方式以便我局进行情况了解。从我局掌握情况来看,网友所称的盐灶一带,一般是指盐鸿镇所辖的上社村、中社村、上厝村和港头社区。近年来,为加快补齐农村污水处理设施短板,改善农村水环境,我市部署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在农村地区全面实施“源头截污、雨污分流”工程,上述盐灶一带4村的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已完成,实现了生活污水排放管道收集,并接入东里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大大减少了对村庄周边河沟水体的污染。下来,我市将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示范建设”,将其纳入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内容,采取控源截污、清淤疏浚、生态修复、水体净化等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市民反映:在潮南区陇美村农田保护区内,有人私挖牛蛙池、鱼塘,进行大规模养殖。

  答复:经查,您反映的田鸡养殖场位于汕头市潮南区峡山街道陇美村溪南洋,占地面积约27亩,用于田鸡养殖面积约7亩,设置养殖池29个,经营者为胡木文,主要从事田鸡养殖项目,养殖投入品主要是蛙类膨化配合饲料(蛙健乐)、三黄散(水产用)和甘甚泰等。现场检查时,该场经营者正在组织人员拆除养殖设备及围栏。据反映,该场用地之前是蔬菜大棚种植地,因经营不善,5月15日开始平整土地,并于6月初开始投产养殖田鸡。按照职责,农业农村部门负责水产养殖投入品的使用监管,现场未发现使用伪劣饲料、过期饲料、违禁药品等投入品。据了解,峡山街道要求该场于近期完成清理整治工作,恢复原状。接下来,我局将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的使用监管,进一步规范水产养殖行为。

  市民反映:汕头市宅基地确权发证的时间是什么时候?宅基地是符合条件免费分配的还是要收地皮款?如果要收费的话,有收费标准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潮南区基本每个村都要收地皮款?

  答复:根据《土地管理法》《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汕头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指引(试行)》等有关法律法规,宅基地申请和审批管理环节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对于网友提出的收地皮款问题,建议网友向所属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查询,并要求提供收费依据。

  市民反映:我是澄海区的建档立卡户,请问: (1)扶贫款投入区自来水厂和远东国兰上半年的收益金为何仍未到帐,不是说每年6月30日前到帐的吗?(2)这些收益金和小孩的助学金,还能领多久?(3)镇级卫生院体检科说,因为脱贫了,今年起就不再享受免费体检的待遇,是这样子的吗?

  答复:上述问题,经进一步核实,向该网友做说明:(1)扶贫产业项目上半年的项目收益已于7月13日拨付其银行账户。(2) 扶贫产业项目收益的领取期限,以扶贫项目签订的合同期限以准;脱贫户学生的教育补助将按照上级有关政策规定执行。(3)根据政策规定:年满65周岁的中国公民享受免费体检的待遇。网友去年享受的免费体检待遇是澄海区卫健局为脱贫户组织的阶段性服务,不是每年固定都有的。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