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筑牢农产品质量安全防线,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举办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 2023-05-30 17:28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民以食为天,农产品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和基础,5月29日—30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在南澳县举办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

  会上,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组织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重要论述摘要,举行了市、区两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责任书签署仪式、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诚信承诺宣誓仪式,宣布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四个一行动”系列创建活动,计划到2025年初步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机制、新体系。

  会议通报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总体形势,具体分析了前两季度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行业监测数据、豇豆农药残留专项治理、区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能力提升、承诺达标合格证追溯应用、农安信用评价等进展情况。澄海区、南澳县分别作现场经验交流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来汕头市农业农村局继续发扬潮汕农业“精耕细作”的绣花功夫,全面试行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网格化监管新模式,把监管触角延伸到“田间地头”,全力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农安信用评级应用初见成效,探索符合汕头农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同时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力度,2023年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定量检测从原1.5批次/千人提升至1.7批次/千人,为下阶段汕头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转型提质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当前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实施“产业强市”,发展“特色产业”的关键时期,是贯彻落实新修订颁布《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新起点,要求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从思想、行动和责任上有所作为、履职尽责,首先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其次是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在推进基层网格化“四个一行动”、监测成果应用、体系建设、专项行动、标准化推广、应急处置能力六方面取得新突破;最后是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取得新成效。

  在培训环节,汕头市农业农村局邀请省、市有关专家现场授课,采取“理论授课+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基层网格化监管、县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双认证”、新修订《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政策法规进行深度解读,介绍快速检测技术,开具承诺达标合格证,农安信息采信应用等技术操作流程,并详细解答了参训人员提出的具体问题。通过本次培训,参训人员表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新法律政策、新技术、新管理模式、监管技术应用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强化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意识,理清了工作思路,提高了业务水平,提高了疑点难点问题处置能力。

  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同志,市食药安委办、市检验检测中心负责同志和全市各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人员以及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代表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