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汕头市出台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
  • 2023-02-03 23:26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近日,汕头市正式印发《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记者采访获悉,《规划》系统谋划“十四五”时期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是汕头市实施粮食市场调控、夯实粮食安全、完善保障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提升保障效能的重要依据,也是“十四五”期间汕头市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的行动指南。
  

图片

  汕头市实施粮食市场调控,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来源:汕头橄榄台)
  《规划》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聚焦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建设职能,狠抓稳定粮食生产、健全粮食储备保障、强化粮食应急保障、健全粮食流通四项工作。在巩固粮食生产保障体系方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优化粮食产品结构,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健全粮食储备保障体系方面,加快粮食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仓房维修改造力度,优化粮食仓储设施布局,推广应用粮库信息管理系统,应用科学储粮技术,实现粮食储备基础设施标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改善储粮条件,减少粮食产后损失。在强化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方面,建立预防为主、广泛覆盖、平急结合、协同应对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完善粮食应急加工、供应、运输网络,提高粮食应急综合保障能力,保障应急粮食供应。在健全粮食流通体系方面,立足国内市场保障汕头市粮食供应,加强粮食产销合作,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改进收购储运方式,提升节粮减损能力,加强市场监测预警,促进粮油市场平稳运行。《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汕头市粮食播种面积、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粮食储备规模、地方储备粮入库质量检测率共5项发展指标,重点推进8个粮食仓储设施建设。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汕头市要紧紧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完善政策体系,夯实设施基础,稳定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提高粮食调控能力。特别是要抓好粮食生产持续稳定、粮食储备保障有力、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逐步提升、应急保障协调高效、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执法督查协同高效6项重点任务,全面提升汕头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