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驻村第一书记的周末——潮南区陈店镇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
  • 2021-09-03 10:2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字体:    

   “周末我要去浮草村协助创文创建工作”、“周末我得去流溪村协助疫情防控工作”……周五下午下班前,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不是打算周末如何休假,而是自觉计划着周末下乡如何开展工作。驻陈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进驻以来,工作队全体同志从一开始就没有把自己当做“外人”,而是第一时间融入陈店镇委、村委,真正成为“陈店大家庭”中的一员。8月28日、29日,四名驻村第一书记毅然放弃正常休假,利用周末时间走街串巷助创文,进村入户巩脱贫,走访造册促防疫。周末并没能阻挡住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的脚步,在炎炎烈日下,村里随处能见到他们可爱坚挺的背影。

  ——以身作则,助推创文更上新台阶。周末(8月28日),工作队驻浮草村第一书记郑宏义头戴草帽,撸起袖子,与镇驻村同志一起带领村干部、志愿者20余人从大街到小巷,不怕流汗、不怕累,除杂草、清垃圾,当天共清理拔除4条泥土小巷和公路两侧的杂草,清运垃圾杂草计4车,共入户商家、住户60余家,发放“门前三包”责任书及公益宣传单200余张。同时,郑宏义同志指导督促浮草村进一步规范管理公厕、农贸市场、文化服务站等创文对标创建工作,提升全村公共服务水平,为迎接市第七轮创文考核工作增分添彩。


  

 


  ——巩固效果,优化陈店人居环境。为促进村(社区)环境质量提升,防止环境污染,切实提高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工作队驻范溪村第一书记陈焕松利用周末时间,结合陈店镇委、镇政府对中央环保督察迎检工作部署,深入范溪村协助开展环境污染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一是摸清底数,根据企业管理台账,对企业工厂、小作坊进行“地毯式”排查,严格规范工业废气、污水排放,发现污染一宗坚决制止一宗、落实整改一宗,决不手软。二是发动力量,清污清障。发动镇驻村同志、村干部、保洁人员对辖区内溪河、暗沟进行全面清理,打捞漂浮物,拆除河道两旁违章搭建物,防止垃圾流进溪河造成水体污染。三是加强教育,对村民焚烧垃圾和杂草进行耐心引导,纠正村民处理杂草等垃圾的不当行为,合理调配垃圾清运工,增多垃圾清运次数,做到生活垃圾日常日清。四是广泛宣传,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在全村范围内设置垃圾分类箱,引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


  

 


  ——关注健康,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工作队驻流溪村第一书记林冬明周末坚持下沉驻村,与镇驻村同志和流溪村全体干部奋战防疫一线,干在流溪村,吃在流溪村,直至半夜才归。该同志来自区卫健局,对疫情防控工作较为熟悉,他利用专业知识加强对村民的防疫宣传力度,提高该村干部群众的防控意识。一是完善造册登记,指导村干部对外出和在外归来的村民进行粤康码跟踪登记,在村道口设卡测量体温,加强学校组织入学健康监测,确保师生安全返校开学。二是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特别是对寺庙等宗教信仰场所进行关闭管理,引导村民避免参加大型集聚性活动。三是加大宣传,逐户入户,动员村民自觉参加新冠疫苗接种,近阶段来,中青年村民接种人数较多,反而是60-69周岁村民接种人数比例低,为有效提高疫情防控效果,顺利完成上级交予的防控任务,林冬明同志用专业防控知识帮助村民做好接种疫苗各种问题解答,消除中老年龄段村民心中顾虑,鼓励村民自觉接受疫苗接种。四是提升疫苗接种点服务水平,带领村干部和防疫医生做好接种点服务工作,减少接种村民等待时间,提高接种效率和速度。8月28日,他从上午九点一直在村工作到晚上十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流溪村。


  

 


  ——深入走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苏小伊,一位来自区司法局的小姑娘,工作队驻新溪西村第一书记。为做好新溪西村脱贫对象跟踪监测工作,她周末单独深入该村,对脱贫户,重点是对五保户进行走访。当天,苏小伊同志逐户走访了五保户4户。与五保户老人们进行深入交谈,充分了解其生活情况,并进行详细登记。苏小伊表示,新溪西村在镇村的共同努力下,4户五保户目前身体健康,生活无忧,没有出现返贫现象。接下来,她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对该村所有脱贫户进行全方位走访,更清晰掌握脱贫户实际情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效。


  

 


  “不仅仅是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其他同志也是争分夺秒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乡村振兴工作,没有先后之分,没有雨晴之别,没有假期周末,只有认真实干。”驻陈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潘元进同志的一席话集中地道出了工作队同志们的心声。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