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不忘初心使命 履行帮扶职能
  • 2021-08-20 09:1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字体:    

  驻澄海区溪南镇帮扶工作队队长 翁泽武

  根据中央、国务院、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市乡村振兴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组团结对帮扶工作的通知》(汕乡振组〔2021〕8 号),全市共安排对6个市级帮扶的重点帮扶镇,其中由市委宣传部牵头(驻镇工作队队长翁泽武),市中级人民法院(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员、兼董坑村第一书记陈富岭)、市教育局(驻镇工作队队员、兼梅浦村第一书记詹能)、市城管局(驻镇工作队队员罗焕林)、汕头高新区(驻镇工作队队员王坤福)、市供电局(驻镇工作队队员梅孜)六个单位,组团结对帮扶驻澄海区溪南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这次有幸被选派参加这次帮扶工作队,并担任工作队队长。全市于7月30日上午10点30分在市委会议中心大会厅召开全市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动员大会,会议结束后,我们工作队当场与溪南镇委副书记、镇长王曼芸对接后,当天下午三点前冒着雨全员进驻完毕,比市要求各工作队于7月31日开始进驻提前了一天。自进驻以来,我们积极主动参加全省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干部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内容学习理解、工作队组织对相关文件资料进行再学习深研究、 对照工作队工作职能、目标任务,并加强与溪南镇党委班子成员及相关业务部门交流沟通,对溪南镇基本概况有了初步了解掌握,特别是对照国家省市县乡五级分阶段性目标任务,对帮扶工作有了一个感性认识,并理清工作思路,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指明方向并提供根本遵循。作为工作队队长,要履行帮扶职责,应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坚定信心,学深悟透
  作为一名军队转业干部,2017年底分配到市委宣传部上班,说实在,刚开始安排我来驻镇工作,从个人角度来讲,心理还是有一种不愿意,本人在部队服役二十多年,经常与家人聚少离多,况且现在上有老下有小,加上对镇村工作从无接触,不管是工作内容,还是工作对象,所面对将是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做起,的确有一种畏难情绪。但经过近段时间对乡村振兴工作接触,认真学习领会省组织培训内容及有关文件内容要求,深深下定决心,相信组织,相信自己,只要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团队精神,主动作为,久久为功,相信也一定能够胜任本职岗位担当作为。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要提高认识,一定要做到即来之,则安之,全身心投入,做好干满三年心理准备。虽然工作时间有点长,远离家庭,面临在乡村最基层干工作比较辛苦的特点,一定做好克服这方面困难心理准备。特别是我们溪南镇,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纯农大镇,产业发展潜力不乐观,基础设施不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滞后,社会治理还有待加强,人民群众思想观念落后,需要镇党委、政府科学统筹,齐心协力, 开拓进取,才能如愿实现预期目标。二是加强对各级文件学习。只有把上级精神吃透,把各项任务指标找准,才能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同时把市委乡村振兴办的各项决策部署及工作安排落实到我们帮扶工作中去,有效推动工作落地见效。三是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这次组团结对帮扶工作队,每个成员都是第一次面临推动三农现代化工作,一切从头学起,必须按照时间节点在边学习边工作同步进行。从我们进驻溪南镇时,作为工作队队长,怎样带领工作队全体人员干好帮扶工作,从哪里干起,怎样干才能胜利圆满完成帮扶工 作任务,这些问题一直压在我心头,每天都自问我自己,真是万事开头难,感到一种六神无主,工作头绪万千。经过一番考量,我通过对照工作队职能任务,默默地自加压力,坚持自己带头,向文件学,向行家里手学,学一遍不行,学两遍,两遍不行,学三遍,依次类推,持之以恒,特别是对培训内容,政策性文件重点学,坚决把问题或疑问学通弄懂,只有队长学懂弄通,才能带领大家,精准高效地开展工作,特别是对一些棘手问题,多向镇领导及各业务部门沟通请教,特别是经常到乡村振兴部门查资料核实数据,做到不把问题解决不撒手。 
  二、强化担当,履职尽责
  我们工作队全体人员自从进驻后,一致表示,这次帮扶工作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但是,也深信只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发挥职能作用,保持同溪南镇委、镇政府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履行帮扶职责, 发挥个人才智,建设美丽圩镇一定能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发挥职能,当好联络员。工作队积极发挥工作职能, 通过上通下达的有效衔接,精准做好联络工作,协调处理和沟通各项工作任务,把政策资源利用好,的确发挥好联络员职能作用。一方面,工作队成员按照片区分工负责,加强与片区各村的联系,及时将中央、省、市关于乡村振兴的各项政策措施宣贯到位、落实到位,让人民群众都了解掌握上级政策精神,达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有效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并及时了解掌握各村乡村振兴工作情况,进行认真分析研判,确实拿出可行措施,将相关意见建议及时报送溪南镇。另一方面,立足部门职能,这次驻镇帮扶工作队由党政机关单位作为牵头单位,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作为成员单位,组成 “一对一”定点帮扶。就是要发挥派驻单位职责作用,利用资源、政策、资金以及项目等方式进行结对帮扶,特别要建立好所属部门与溪南镇的沟通联系机制,党建对口帮扶,通过部门给予溪南镇相关帮助,助力推动溪南镇乡村振兴工作立杆见效。
  二是深入村户,当好调研员。溪南镇辖21个村委会,总面积42.66平方公里,总人口71508人,农业人员6.9万人,耕地面积28500亩,其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共有555户,1181人,其中有劳动能力户184户637人,无劳动能力户371户544人,一般贫困户61户199人,低保贫困户476户964人,五保贫困户18户18人。根据溪南镇当前贫困实际情况,为了确保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的底线,用乡村振兴的办法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加持续。必须要深入村户调查研究,一一核对,才能精准掌握第一手资料。因此我们积极主动与开展调查研究,与溪南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形成入村进户调研队,进行逐村逐户逐人调查了解核实,把实际情况摸准摸细。我们只有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一得自矜、以偏概全。对调研得来的大量材料和情况,进行认真研究分析,由此及彼、由表及里。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提供给党委、政府,让他们结合实际, 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并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确保工作队定期向帮扶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推动工作落实见实效。
  三是突出重点,当好指导员。根据中央、省、市决策部署, 充分用五年时间作为过渡期,工作队主要任务还是做好深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因此,我们必须紧紧抓住做防返贫及规划好圩镇规划作为当前主要工作方向。一方面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不发生返贫情况,一户一人都不能漏掉,是我们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将脱贫不稳定户、 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纳入监测范围,重点监测其收支状况、开展巩固“三保障”成果“回头看”,对脱贫群众的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稳定性进行全面大排查, 补短板、强弱项。另一方面对溪南镇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局。规划是我们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基本功,好的规划能够经得起历史检验,能够真正体现出农民群众的主体愿望。所以,我们把规划作为人居环境的先手棋来抓,推动各地抓紧编制完善圩镇的乡村布局规划和村庄建设规划,尽可能体现出农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尽可能体现出我们乡村千差万别环境和农民群众 生产生活之间的关系,努力打造出各具溪南镇特色的农村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三、严守法纪,身先士卒
  作为市级工作队派驻乡村工作队,如果不严格要求、遵纪守法、树立良好形象,怎么有威信指导帮助基层干好乡村振兴工作,乡村干部群众凭什么信服你,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值得深思问题,我们只有严于律己,求真务实,模范带头,才能带领大家圆满完成帮扶工作。一是要加强党性锤炼。学习通过党章、纪律处理条例及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思维,落实中央八项政治纪律,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纪律。二是要服从管理,遵守溪南镇各项规章制度, 认真组织学习溪南镇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溪南镇各项管理规定,按照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初心使命, 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党员宗旨意识,牢固树立“为民、 务实、清廉”理念,做到严于律己、廉洁守纪,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恪尽职守,时刻牢记自身责任和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切实树立良好形象,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率先垂范,勇于担当。三是依法依规办事。这次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有一项工作机制,赋予工作队长一个重要职能,就是建立帮镇扶村资金使用管理“双签”审批机制,帮镇扶村资金项目安排由帮扶乡镇党委书记和队长“双签”审批。因此,工作队队长一定要依法依规办事,特别是要牢固树立大公无私,严格按法定程序抓好贯彻执行,确实为单位、为个人、为老百姓负责,将好事办好。
  做好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必须要不忘初心使命,接续奋斗,一往无前,开拓进取, 不负韶华,扎实做好工作队各项帮扶工作,为我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及乡村振兴做出新的应有贡献。



  图片



  图:溪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曼芸,副镇长黄涵与工作队研究部署进驻工作情况。 



  图片



  图:工作队深入省定贫困村仙门村与村两委干部进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 振兴工作交流。



  图片



  图:工作队全体人员与溪南镇党委书记陈永得,副书记、镇长王曼芸等镇领导进行有关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乡村振兴工作交流。



  图片



  图:工作队进行研究部署工作任务并进行工作分工。



  图片



  图:工作队在溪南镇委副书记、镇长王曼芸,副镇长黄涵陪同下深入省定贫困村澄海 区溪南镇仙门村调研工作,仙门村党支部书记唐学冲介绍乡村振兴有关工作。



  图片



  图:驻澄海区溪南镇帮扶工作全体工作人员。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