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 特色农产品
分享到:
南澳县下势山金薯
  • 2016-08-13 11:3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南澳县下势山金薯具有皮为肉黄色,肉为桔黄色,煮熟时为金黄色的特点,是潮汕名菜“金条”的原材料,以其色美、味甜、爽口而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目前,发展金薯规模种植已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成为推动云澳经济的优势产业,成为推动南澳农业产业化发展和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优势产业,成为农民脱贫奔康的一条重要途径。

  二、历史情况 

    南澳县下势山金薯系南澳传统优质番薯品种“竹头红”经多年培育而成。“竹头红”原名“英哥番”,是南澳县主要的旱粮作物,在南澳县已有一百多年栽培的历史。

    三、气候、环境条件

     金薯全年均能生长,多于春秋两季栽植。秋薯是在早稻、春花生等作物收获后栽插。

     金薯喜温,忌低温霜冻,生长期需120天以上无霜期,为获得较高产量,盛长期内气温不能低于21℃。甘薯茎叶生长适温在18至35℃,18℃以下生长缓慢,或基本停止生长。薯苗发根的最低温约为15℃,适宜栽插的气温为18至20℃,18℃以下发根较缓慢。金薯喜光不耐荫,为短日照作物,充足光照可提高光合强度,有利于块根形成与膨大。

     金薯适宜种植在透气性、排水良好,含富含有机质的赤红壤的沙壤土中,土壤酸碱度要求以pH值5-7最为适宜。甘薯还具有一定耐盐能力,在含盐量不超过0.2%的土壤仍能收到较高产量。

    四、生产规模

     在南澳县常年种植面积约2000亩,平均亩产约2.3吨,全年总产量约4600吨,以云澳镇种植最具规模。

    五、加工和销售情况

     金薯已逐步为人们熟悉和了解,并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雏形,年产量中约占60%远销深圳、香港、台湾、广州、汕头等地,供不应求,经济效益良好。

    六、质量认证及获奖情况

     2002年“南澳下势山金薯”获得省无公害生产基地认证,2004年获得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金薯已成为南澳县农业生产的一大亮点。

     2001年,云澳镇将“红肉番薯”申请注册为“南澳县下势山金薯”。

    七、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近年来,南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优势农产品的推广工作,按照 “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各地优势,坚持走“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路子,把金薯定为县“一村一品”项目,扶持云澳发展金薯产业,作为推动云澳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项目。由于种植“金薯”经济效益高,因而农民十分乐于种植,全县各镇村均有种植,发展前景广阔。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