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分享到:
汕头狮头鹅
  • 2016-08-13 11:35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狮头鹅是我国唯一的大型鹅种,也是世界最大型鹅种之一,因前额和颊侧肉瘤发达呈狮头状而得名。狮头鹅躯体呈方形,腹部与腿内侧间多有似袋形的皮肤皱褶;头大颈粗,前躯较高;公鹅昂首健步,姿态雄伟,母鹅性温驯;肉用鹅生长快、饲养期短。汕头狮头鹅是潮汕劳动人民长期选育而成的、具有特殊体形及生产性能的稀有品种。 主要分布在澄海、汕头市郊区及饶平一带,主产区为澄海区。

  二、历史情况

  据调查,饶平县浮滨镇溪楼村是汕头狮头鹅的原产地,在当地饲养已近三百年,后传至澄海、汕头市郊区一带,并广为饲养至今。1957年,澄海区建立了“广东省澄海种鹅场”,1959年经农业部认定(即“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的前身)。该场建立后,收集不同来源的狮头鹅,经长期的观察,对狮头鹅进行选育和提纯复壮、形成具独特的外貌特征和稳定的遗传性能的“澄海系狮头鹅”,目前成为全国唯一的狮头鹅原种培育及保种基地。该场每年向当地及外省提供大量种苗,有力地促进当地农村经济发展。目前汕头市白沙禽畜原种研究所饲养有经提纯复壮的澄海系狮头鹅原种种鹅4500只。

  三、生产规模

  2001年汕头地区狮头鹅存栏种鹅约147.5 万只,其中公鹅约23万只,母鹅约124.5万只。其中澄海区存栏狮头鹅种鹅约48万只。

  四、加工和销售情况

  目前每年向全国提供原种狮头鹅种苗5万只,肉用鹅配套系6万只。

  五、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狮头鹅是世界稀有的优良大型鹅种,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尚未制订出一个规范的国家品种标准,对该品种的鉴别、选育和销售等活动带来很大的不便,也制约着该品种的推广和开发利用。为促进狮头鹅饲养业向标准化、产业化发展,必须制订出狮头鹅的国家品种标准,作为狮头鹅品种鉴别的依据,提高竞争力。在保持狮头鹅青粗饲料利用能力的前提下,通过技术研究,制订出狮头鹅的饲养标准,填补国内空白,提高种鹅及肉用鹅的生产性能和质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