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分享到:
澄海番荔枝
  • 2016-08-13 11:29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番荔枝是一种高糖分浆果。“樟林番荔枝”作为澄海市独特的优稀水果,以其独特的品质颇受欢迎;栽培历史悠久,加上番荔枝生产区地处安黄公路和324国道交界,交通运输条件方便,规模化生产有较大优势。

  二、历史情况 

  澄海区自清乾隆年间由樟林乡东社(今东和村)旅居泰国华侨叶明泰先生带回实生苗始种该乡“后沟内”处,后经繁殖扩种于东、中、西官路一带,至今二百余年历史。樟林,古港冲积浮聚成陆,有着丰厚的贝壳层底土,土壤深厚疏松,且富含钙等矿物质元素,所产番荔枝果大质甜、清香细腻、韵味独特而盛名,有“樟林番荔枝”美誉。史载20世纪30年代抗日战争爆发前盛产时期,每日出产果实多达200余担;40年代抗战时期果树大量砍伐,产量锐减。新中国成立以后有所恢复,及至20世纪80年代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农业生产结构调整而蓬勃发展。

  三、气候、环境条件

   番荔枝具有较强的抗旱能力,忌积水,喜温暖向阳、忌低温霜冻。因此在果园的统一规划的同时,必须增加投入,完善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以有效地调控区内番荔枝生产环境。

  四、生产规模

   目前,澄海区已在莲花山麓安黄公路两侧建成初具规模的番荔枝生产基地,辐射带动东里、盐鸿、莲华等镇,形成了具有区域生产格局的特色水果生产区,常年栽培面积11505亩,占全区水果面积近3成,年总产8000吨,产值4800万元,成为当地农村发展特色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五、加工和销售情况

   目前澄海番荔枝生产较为分散,产品销售以农户自行采果上市满足当地为主,有一半依赖外销,也就是说,年近4000吨果品可供批发营运商销售,年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目前澄海番荔枝缺乏大型龙头企业,品牌化生产尚未形成,果品市场价格偏低,波动较大,尚无深度加工企业,产业链尚未形成,果农扩大再生产缺乏有效营销保障。

  六、质量认证及获奖情况

   1986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稀水果品种。1999年被选送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展销。

  七、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澄海区番荔枝栽培悠久,种植规模大,种质资源丰富。但目前品种单一的格局急待改革,只有走品种多样化、优质化,努力发掘、改良、选育、筛选出一批形、色、味、质具佳;早、中、迟熟配套的品种,积极引进优良品种,推广嫁接育苗,以满足市场不同层次和不同时间的要求,才能形成地方区域特色主导产品,培育澄海品牌特产,实现产销一体化的可持续发展和规模化产业。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