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分享到:
潮阳三棱橄榄
  • 2016-08-13 11:26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潮阳市地处粤东沿海,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四季常青。自然条件优越,果树资源丰富,历史悠久。

  三棱橄榄是橄榄中的优稀品种,是橄榄科橄榄属的常绿乔木果树,原产于我国,是南方特有的热带亚热带果树之一,是潮阳市最著名的名优特水果品种之一。三棱橄榄果皮青黄色、光滑,肉质细致而爽脆,味道甘香可口而无涩味,嚼后满口生香,品质至上,乃鲜食橄榄中最优质的一种,因其果实成熟时略呈三棱形,故称三棱橄榄。

  据有关测定,三棱橄榄含可容性固形物12%,果实可食率 82.84%,100克果肉含维生素C18.64毫克,钙146.72毫克,蛋白质 3.54毫克,纤维 6.08克,维生素C和蛋白质含量分别相当于普通橄榄的225%和147%。果实于12月中旬开始成熟,春节前后采收,因其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和含有吉祥如意之义而驰名中外。

  二、历史情况 

  潮阳市三棱橄榄栽培历史悠久,自清朝乾隆十五年,在潮阳市金玉镇芦塘村西部瓠靴山发现,经长期选优去劣,嫁接繁衍,距今已有250多年的历史。

   三、气候、环境条件

   三棱橄榄属喜光树种,在阳光充足,土壤湿润的地方最适宜生长,栽培适应性强,耐旱耐瘠,适栽于肥力中等的植地,其栽培技术性较强,容易受星室木虱等病虫的破坏侵袭。

   四、生产规模

   目前全市三棱橄榄种植面积5000多亩,年产量110吨左右,主要种植于金玉镇芦塘、官坑、东坑、徐寮、下寮等村,形成了三棱橄榄生产基地,成为当地的一大支柱产业。

   五、加工和销售情况

   产品畅销港澳地区和东南亚一带,深受各界人士的好评,市场前景十分广阔。

   六、质量认证及获奖情况

   该产品曾在1983年被广东省农业厅评为优稀特水果品种,二OO二年已获注册商标。

   七、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果农经过长期的栽培试验、实践,并与省果树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建立挂钩联系,掌握了三棱橄榄栽培技术,在选地建园、成片规划;合理密植,及时高接;抓住花前肥和果实膨大肥轻施,秋梢肥和过冬肥重施的“二轻二重”科学用肥法;加强土壤管理;重视整形修剪、培养矮化树冠和健壮结果母枝、促花壮花保果及病虫害防治等栽培技术上下功夫。特别是重视对老树的更新复壮、高接换种;建立三棱橄榄优质基因苗圃;成立三棱橄榄技术协会等措施,使三棱橄榄这一优稀特品种得到较快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