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分享到:
南澳桔红
  • 2016-08-13 11:24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桔红,是南澳的名优水果之一。海岛群众称为柑红。桔红树姿优美,花多气香,是岛上观赏绿化的常绿果树。果实硕大,味清酸而带微苦,幼果晒干,可代替枳壳,果实成熟橙黄艳丽,是新春佳节人们馈赠亲友以示吉祥大利的珍品。收获期在每年冬节后。贮存在通风处,可保存至翌年4月底,主要用作春节拜年吉祥物。

  二、历史情况

   据考证,桔红在南澳县已有一百多年的栽种的历史。1983年南澳县开展果树资源调查后,选定为海岛优稀名果,并组织良种选育,建立了高产试验示范园、母本园。经过多年的选育,南澳县虎头柑品种呈现优质、高产、高效益(高产示范园亩产1.5万公斤)颇受种植户欢迎。

  三、气候、环境条件

   桔红喜爱湿润,适宜在年平均气温19-22℃,PH值在5.5—6.5之间土壤上种植,较耐干旱,适应性强,易种易活。

   南澳县属亚热带气候,常年温和,冬暖夏凉,温、光、热充足,年平均气温21.5℃,终年无霜冻。南澳县山区腹地一带很避风、日照适中,水源充足,耕作层土壤深厚肥沃,因而具有发展稳产、高产贺年桔红的广阔山地。

  四、生产规模

   目前全县种植面积已发展到3400亩,由于桔红粗生易管,早结丰产,且当地农民有一定的种植基础,因此效益较高,一般栽种三年可有收获,按每亩80株成活挂果,每株每亩最保守估计挂果计8公斤(标准果),每公斤以收购价历年最低价1.5元计,每亩可创值960元,且随着果树盛产期的到来,逐年收益更为可观,目前南澳县2400亩桔红结果树平均亩产2100公斤,年产量4000吨,年产值已达720万元,栽种桔红使广大农民吃到了甜头,成为海岛农民耕山致富的一条有效途径。

  五、加工和销售情况

   由于南澳县桔红果实具有耐运输、耐贮藏,观赏时间长等特点,市场竞争力强。产品主要出口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等地,年创汇15万美元。南澳县的农业龙头企业,有较强的营销队伍,已与岛外客户建立起稳固的购销关系,订单数额逐年递增。近年深圳、香港需求量1500吨,贺年桔红生产市场前景将极为广阔。特别贺年桔红是劳动密集型的地方特色农产品,随着我国加入世贸,实行农产品市场准入制度,贺年桔红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显现。

  六、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1999年,南澳县后宅镇贺年桔红种植被省列为“一乡一品”的项目以后,贺年桔红种植取得了长足的发展。

 近年来,南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该优势农产品的推广和保护工作,一方面积极培育桔红种苗,无偿扶持种植户;另一方面,下大力气着手制定桔红《南澳贺年桔红苗木技术规范》《南澳贺年桔红栽培管理技术规范》《南澳贺年桔红病虫害防治》等地方性技术标准,进一步规范桔红生产。目前,已由汕头市发布了《苗木技术规范》,《栽培管理技术规范》《病虫害防治》等地方性技术标准正在制定当中,可望于年底前发布,将为规模化种植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大大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