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市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 > 风采图片
分享到:
澄海蔬菜
  • 2016-08-13 11:21
  • 来源:
  • 发布机构:
  • 【字体:    

  一、基本情况

    汕头市澄海位于韩江下游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排灌方便,适宜轮作,又毗邻汕头特区,靠近港澳,交通便利。汕头深水港和广梅汕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设施的建成,为蔬菜内销和出口创汇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澄海的蔬菜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位置,生产规模大,品种多,市场体系及加工配套完善,蔬菜生产已成为澄海区农业和农村经济收入的支柱产业。

    二、历史情况 

  澄海的蔬菜生产,历史悠久。改革开放后,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人口的增多,人们食菜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内国际市场的开拓。加上澄海广大农民历史上就有种植蔬菜的习惯,素以良种多,技艺精,单产高而远近闻名。近年来,通过调整生产布局,发展城郊型农业,优化种植结构,增加资金投入,依靠科技兴农,大力发展蔬菜商品化生产,澄海的蔬菜生产逐步向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生产发展。

    三、生产规模

  澄海蔬菜,经过群众长期选育,保留大量优良的农家品种,同时从国内外不断引进优,新品种,使澄海区常年经济栽培的各类蔬菜品种200多个,其中有早、晚萝卜、包心芥菜、大茎芥兰、豇豆、杂交白菜、杂交苦瓜、杂交南瓜等各类名优品种近20个,满足周年生产多样化的需要。

     目前,澄海区每年利用晚稻冬闲迹地种植包心晚芥菜6-7万亩,利用塑料薄膜与遮阳网等简易的保护设施栽培反季节蔬菜的面积3.6万亩,规格化钢管柱季节性大棚140亩,全年性保护栽培蔬菜的大棚室20多亩,建成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9200亩。

    四、加工和销售情况

  目前全区建立蔬菜专业市场40多个,专业经营蔬菜的人员1500人,比较大型的蔬菜市场有涂城蔬菜市场和南湾蔬菜市场。涂城蔬菜市场年交易总金额超过1亿元,南湾蔬菜市场年交易总金额6千万元左右,其他市场年交易额在上百万元至上千万元不等,有了这些市场和营销队伍,基本能够解决菜农卖菜难的后顾之忧,也是澄海蔬菜生产能够不断发展的关键因素,全区每年的鲜菜除了满足本市和供应汕头市外,有65%以上销往惠州、汕尾、深圳、广州、厦门、福州、上海等城市、普遍受到欢迎。

  全区蔬菜腌制加工厂家达450多家,腌制加工后的“贡菜”、“咸菜”和“杂菜”等系列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香港、台湾、日本、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每年出口的鲜菜及腌制加工产品创汇500万美元。建立比较健全的产销体系,为蔬菜生产的发展增添后劲,保证了澄海每年20多万亩蔬菜及6.7万亩冬种芥菜的稳健发展

    五、质量认证及获奖情况

  2001年由省农业厅认定涂城村经济联合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600亩和南湾村经济联合社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700亩,到目前为止,全区已由省农业厅国家农业部认定认证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共9200亩,获得了较好的社会、生态效益。

    六、培育推广及农民认可情况

  为进一步推进蔬菜产业的发展,澄海区在1991-1993年连续三年推广设施栽培技术,种植反季节蔬菜10多个品种,并创造了年产8-9造,亩年创值25000元的好收成。现在全区每年利用塑料薄膜和遮阳网栽培反季节蔬菜3.6万亩,生产反季节蔬菜产品4万吨。其中,夏秋季利用遮阳网滤光降温栽培反季节的芹菜、芫荽、菠菜等高值品种2万亩;冬春季利用塑料薄膜保温防寒种植反季节的蕹菜1.6万亩。已先后建成了莲上镇万亩“时菜”生产基地,莲下镇万亩“大路菜”生产基地和近10个具有区域特色的“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种植专业村。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办公室)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