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
  • 2022-11-09 14:52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民政局
  • 【字体:
  • 全市各“双百”社工服务站(点)、“双百”社工:

      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攻坚期、关键期,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引导全市各“双百”社工服务站(点)、“双百”社工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现倡议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筑牢防控坚强堡垒

      全市各“双百”社工服务站(点)、“双百”社工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依托自身专业优势,持续积极投身到全市抗击疫情工作,有序有力地配合属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展相关工作,以实际行动贡献社工力量。社工站党组织要充分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带头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服从工作大局参与社区一线抗疫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彰显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发挥专业优势,有序参与疫情防控

      各“双百”社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基础上,要主动配合乡镇(街道)、村(社区)和相关部门,着力发挥好“动态清零”中的思想引导、“隔离防范”中的情绪疏导、“治疗恢复”中的信心激励、“社区防控”中的生活帮扶、“核酸检测”中的文明倡导、“舆论传播”中的正能量提升等作用。要采取“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通过开通心理服务热线、邮箱、微信、微博、QQ、抖音等线上服务以及建立心理咨询线下服务点等方式,为居家和集中隔离人员及家属、严重焦虑者、心理压力较大的一线抗疫人员和有需求的居民群众提供危机干预、情绪疏导、人文关怀等心理支持。

      三、强化兜底保障,聚焦特殊困难群体

      各“双百”社工服务站(点)、“双百”社工要密切关注疫情期间辖区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老年人、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在生活保障、身体健康、精神状态、心理情绪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心理援助、健康监测、需求分析、资源链接等线上服务,以及困难帮扶、物资配送、基本生活照护、上门核酸采样等线下服务;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协助打印粤核酸“葵花码”等方式,让老年人、儿童等特定人群能够无障碍快速完成核酸检测,确保难有所帮、急有所救、困有所解,弱有所扶,助力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安全网。

      四、做好宣传引导,传播防疫正能量

      各“双百”社工服务站(点)、“双百”社工要及时关注疫情防控态势和官方权威消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联络群等平台和渠道宣传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做好政策措施解读,引导社会公众科学认识、理性判断,消除负面情绪;要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采取线下线上等方式,倡导市民积极参与核酸检测、做好个人防护。不传谣、不信谣,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及时报送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案例与优秀事迹。

      战“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让我们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为坚决遏制疫情传播扩散贡献力量!


      汕头市民政局

      2022年11月9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