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对汕头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022032号提案的答复
  • 2022-06-21 08:46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尊敬的民革汕头市委会:

      贵会提出的“关于以‘五社联动’激发社区活力的提案”已收悉,首先感谢你会对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协调相关单位进行研究办理。经汇总有关单位办理意见,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研究提案建议办理工作,结合我市“五社联动”的工作实际情况,系统谋划拓展完善多层次社会工作体系建设。针对该建议,目前正在推进如下工作:

      一、推进社会工作队伍建设,打通为民服务通道

      (一)加强统筹规划,确保2022年底实现全市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受多种因素影响,我省多地社工群体流动性偏高,2022年省市区三级配套专项经费5363万元,共同推进汕头市“双百”社工队伍建设,今年我市计划增设716个“双百”社工工作岗位,为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促进我市社会工作健康有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强化专业培训,市区两级持续发力加强双百社工技能培训确保每位“双百”社工接受15小时的岗前培训48小时的专业培训和9小时的政策培训,夯实“双百”社工队伍的工作理论储备和社会工作专业技能“双百”社工在社会工作服务中聚焦民政主责主业,为特殊困难群体开展优质的、卓有成效的社会工作服务,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聚焦服务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等方面的专业作用。

      (三)发挥社会工作职业优势,展示社会工作发展成果,提升社会工作的社会知晓度、认同度结合我市实际,2022年我局组织开展第十届“岭南社工宣传周”活动,要求各区县民政部门围绕“五社联动聚合力 社工服务暖基层”活动主题,创新特色服务,丰富宣传活动,如链接医疗资源、为社区居民提供眼科、内科等义诊服务;邀请心理咨询师入户走访,为困难群体提供心理疏导;联合社区、社工机构与社区工作者开展社区禁毒、社区矫正等宣传内容,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困难群众、特殊群体服务体系,以满足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个性化、多元化、专业化服务需求。

      (四)加大对社会工作者职业化管理与激励、保障工作力度。接下来我局将联合市人社部门等相关职能部门,夯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制度建设,实现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职业水平评价资格与相应系列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相衔接,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评价标准,完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体系。

      二、拓展社区慈善载体,优化慈善资源参与格局

      (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等法规政策要求,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立足特区实际,通过立法创制、出台政策措施,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我局先后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镇(街道)基层社会组织联合会建设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村(社区)社会组织中领导核心作用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从“目标定位、法人治理、规范运作、发挥作用”等方面,明确基层社会组织的功能作用,规范其运作流程,为基层社会组织发展打下了坚实的法治基础。

      (二)探索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发展模式。我局鼓励各区(县)积极探索创新,推广有效经验做法。针对社区社会组织发展资源欠缺、自身管理不规范、活动能力偏弱、社会公信力不高等问题,金平区秉持培育扶持与监督管理并重的工作思路,一手抓机构自身建设,着力将社区联合会建设成为所辖社区社会组织的发展支撑平台;一手抓会员管理,推动社区联合会开展行业自律,规范社区社会组织日常活动,加强社区慈善组织能力建设,鼓励慈善资源在社区资金募集、志愿者动员、项目实施等方面进行交流合作,同时,强化社区慈善组织的社区公共服务、便民利民服务和慈善救助意识,扩大社区居民参与度,帮助社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

      (三)借助“双百”社会工作服务站(点)、村(社区)广泛设志愿服务站点,畅通慈善参与渠道,激发慈善事业参与热情,据统计,截至2022年3月31日,我市“双百工程”社工累计走访22452人次(其中民政对象12433人次);开展个案服务572个(其中民政对象492个)、小组工作215个,举办社区活动797场次,受益群众累计约43254人次。我市共打造了28个“双百”社工站特色服务品牌,成立镇(街道)社会工作与志愿服务协会30个,登记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58701人。

      三、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促进专业性志愿服务发展

      (一)依托“全国志愿服务平台”和广东志愿者信息管理服务平台(“i志愿”系统),联合市文明办、团市委等部门,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形成合力,持续发力规范志愿者管理工作,把开展志愿者日常管理、服务、指导、工作、培训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常抓不懈,不断扩大志愿者规模,提高注册质量,指导并培育专业化志愿服务组织建设,建立志愿服务考评激励机制,发挥荣誉表彰的精神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社会评价氛围。

      (二)探索依托镇(街道)、城乡社区的社区服务综合设施、社工站(点)建设志愿服务点,畅通群众参加和接受志愿服务的渠道。为推进我市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开展,打造民政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结合我市实际,市民政局根据创文标准和省民政厅有关要求,以“八有”为建设标准,根据申报数量、建站条件等情况,在我市6个区各择优确定1个规范化社区志愿服务示范站。2022年,团市委新建2个青年志愿者驿站,方便志愿者直接向广大市民及游客提供城市宣传、公共服务、导游咨询、健康医疗、应急救助等志愿服务,加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畅通群众参加和接受志愿服务的渠道。

      (三)结合我市创文工作,市民政局与团市委精心打造和巩固发展扶贫助困、助学助困、心理咨询、法律援助、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品牌,从而推动各类型专业志愿服务队伍的建设。团市委鼓励并指导相关志愿服务组织将各自品牌项目报送参加“益苗计划”等大型比赛,推动品牌项目优化升级。从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残障人士、孤残儿童、留守儿童为对象的简单物质资助发展为采用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受助对象提供心理疏导、阳光教育、物资慰问、温情陪伴等多元化志愿服务,促进专业化志愿服务发展。

      当前,我市在社会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对照提案建议以及未来我市社会工作愿景,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下来,我局还将根据提案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市社会工作发展需求,克服困难,积极配合有关部门,探索提案提出的有关工作,加快我“五社联动”体系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会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也恳请继续给予我市社会工作的发展关心、理解和支持。



    汕头市民政局

    2022年6月2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