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民政局 > 专栏建设 > 党建工作
分享到:
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市救助站抓实抓紧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工作
  • 2023-01-11 11:21
  • 来源:汕头市民政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民政局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的决策部署,抓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确保机构安全形势平稳有序,市救助站时刻绷紧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之弦,将安全管理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从安全排查、隐患整改、宣传培训、应急准备、制度完善等方面落实落细各项措施,筑牢筑实安全防线,最大力度保障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全面动员部署 强化安全意识

      及时召开全站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民政局2022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会议精神及《汕头市民政局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管理制度》,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相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近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安全警示教育,并全面动员部署2023年全站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帮助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以“时时放不下心”的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

    图片1.png

      全面深入排查 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冬春季节和年终岁末灾害特点,由站长亲自带队,于1月9日在全站范围内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排查,坚持问题导向,以消除隐患为目标,全面排查消防管理、食品安全、电气线路、疫情防控、药品管理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问题。排查过程中,检查小组对站内救助区域、办公区域、食堂、消防通道等区域进行全面检查,对微型消防站、消防设施设备、水、电、气等相关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情况深入检查,并逐一查看了视频监控系统的运行及录像存储情况,门、窗、防盗网的安全防护情况、通风设备的运行情况以及站内食品药品的管理使用情况,真正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同时,针对发现的问题均现场指出,逐一提出整改意见与建议,明确整改措施及整改责任人,确保隐患排查不留死角,问题整改没有遗漏。

    图片2.png

      开展宣传培训 提升应急水平

      根据我站的人员、业务和场地特点,针对性的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冬春火灾防控期间消防宣传视频,开展消防器材的使用实操,大力普及“一懂三会”、“四个能力”等防火、灭火以及消防安全相关知识和逃生自救方法,不断提升我站干部职工应急处置能力。

      完善制度建设 落实落细责任

      及时调整更新站消防安全领导小组架构,结合最新形势及上级要求,健全完善站内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相关制度,把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措施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和具体岗位,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切实做到安全相关事项件件有人抓、有人管、管到底、管到位,实现安全生产责任“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以最严措施、最硬举措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下来,我站将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常态化巡查和检查力度,定期召开安全生产工作形势分析会,及时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确保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机构安全管理水平,全力维护服务对象生命安全。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民政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