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0 17:46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科技厅的指导支持下,市科技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月6日我市获科技部支持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

             一、2022年度工作情况

             (一)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一是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先后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局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讲。二是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专题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文件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三是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统筹谋划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局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报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对外公开公布。

             (二)强化政府职能,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一是制定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落实省、市年度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制定并发布《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提出年度依法行政具体工作措施,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科学水平。二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依法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确认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标准、办理流程以及咨询监督、法律救济方式。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服务,通过并联审批,实现外国人工作居留许可“一窗通办”,外国人才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只跑一次”,切实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2022年我局共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433项,许可433项,不予许可0项;承接省科技厅下放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等2项行政确认事项,认定外籍和港澳台高层次人才10名。

             (三)强化法治保障,推进依法行政制度建设。一是推动出台科技创新条例。落实市三年立法规划和市政府年度立法计划,积极配合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做好《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草案)的修改完善工作。《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已于2022年5月30日经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自2022年7月1日起施行,为提升特区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一步筑牢法治基石。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2022年修订及制定规范性文件3件;定期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22年宣布失效文件5件;目前我局共有有效的规范性文件4件。三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对我局制定或起草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2年共审查政策措施4件(含提请市政府出台政策措施1件),没有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四)依法依规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一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全面履行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二是规范集体决策行为。落实《市科技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立项过程中,严格执行公开发布申报指南、专家评审、集体决策、公示、提请市政府审定等程序,确保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公开、民主、透明。三是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广东盈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法律顾问,注重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并及时就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等事项征求法律顾问意见。

             (五)规范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一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试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落实好法制审核主体责任,明确审核范围和内容。二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2021年度立项的省科技专项资金(“大专项+任务清单”)项目中由企业承担的工业类事前资助在研项目进行抽查,由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随机抽取项目6项,占当年度检查对象库的25%。三是做好行政执法人员培训、管理。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新申领行政执法证1份,换发行政执法证12份,注销行政执法证5份。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资格审定、持证上岗等管理工作。四是开展案卷评查工作。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组织对我局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工作促进行政执法工作的规范化。

             (六)坚持多措并举,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一是完善投诉举报工作机制。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在局微信公众号设置“互动专栏”,链接“汕头市12345政府服务便民热线”平台,广泛接收社会各界投诉举报,并落实专人负责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置工作。2022年我局共收到业务咨询3条,办结咨询3条,没有收到投诉举报。二是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在互联网公布行政复议决定文书的规定》,全年没有接到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生效的行政判决或行政复议决定需要执行。

             (七)推进政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一是认真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2年主办人大建议1件、会办建议3件,主办政协提案12件(其中重点提案1件)、会办提案22件(其中重点提案2件),均已全部办结、满意率100%。二是全面落实政务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建立由局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责任部门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更新信息;编制并公布《汕头市科学技术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2022年我局在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公开各类信息690条次。三是加强政策解读。落实《汕头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及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局门户网站对《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市级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的管理办法》《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的管理办法》开展政策解读工作。

             (八)强化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举办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治专题培训3次,组织全体人员参加2022年度学法考试活动,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二是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落实“八五”普法计划,制定《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普法责任清单》《汕头市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清单》,并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宣传,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和国家工作人员的法治素养;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举办宪法读书会,切实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宪法意识;组织开展科技型企业“3+N”服务行动,深入科技型企业进行《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普法工作。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足、科技创新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力度仍需加强等薄弱环节,需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制度,常态化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常抓不懈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事前监督管理,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过程管理,强化行政执法监督,督促行政执法人员严格规范履行执法职责。

             (四)加强法治教育培训。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加大法治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执行法律,提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五)扎实推进普法工作。结合科技部门职责,持续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汕头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加大对《汕头市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宣传力度,以科技普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2023年1月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