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分享到:
关于征集2022年汕头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领域)指南建议的通知
  • 2022-01-05 17:15
  • 来源: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各有关单位:

             现向社会公开征集2022年汕头市市级科技计划项目(“三新两特一大”产业领域)指南建议,重点围绕我市产业链短板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支持方向
             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要求,紧扣实施国家和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发展理念和重点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重点支持围绕我市“三新两特一大”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产品,解决“卡脖子”问题,提高产业竞争力,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全面提升汕头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
             二、建议类型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资源,聚焦“三新两特一大”重点发展产业(“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两特”,即纺织服装、玩具创意特色传统产业;“一大”,即大健康产业),组织实施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争取在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取得突破,为培育发展“三新两特一大”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构建经济发展新动能。
             三、支持范围
             (一)新能源
             大力发展新能源技术,重点支持风能、氢能利用关键材料、关键部件、模组、整机、智能控制与运维、生产装备、安装装备和大容量储能等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大“风电+储能”场景应用,谋划发展锂电池、新能源汽车,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推动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新材料
             重点支持无机新材料、绿色精细化工材料、高性能高分子材料、功能性薄膜、电子信息材料、化工原料、前沿新材料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大力推进研发成果转化应用和产业化,推动新材料产业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
             (三)新一代电子信息
             重点支持新型基础元器件、高端半导体基材、新型触控显示等领域的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支持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推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整体规模提升。
             (四)纺织服装
             加快推进科技赋能纺织服装优势特色产业优化提升,支持开展纺织新面料、印染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等“两化”融合和“物联网+”新模式应用,助推产业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转型及集群发展。
             (五)玩具创意
             重点支持玩具创意优势特色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及应用和结构优化升级的技术解决方案,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附加值,推动传统玩具生产与文化动漫创意融合发展,促进玩具创意产业集群做大做强、迈上价值链中高端。
             (六)大健康
             重点围绕创新药物、现代中药、精准医学与干细胞、康养医疗器械等领域,支持一批技术研发及示范应用项目。支持生物医药企业与医院、高校科研机构开展产学研医合作,联合技术攻关及应用;支持医疗机构创建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临床重点专科;支持医疗技术、方法的创新探索和临床应用研究;支持建设市中医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支持道地药材种植技术研发及应用推广;支持企业开展名优中成药二次开发。
             四、征集要求和方式
             (一)指南建议推荐单位需围绕支持范围和我市重点发展产业需求,并结合自身科研领域优势,精准凝练指南建议内容。
             (二)本次指南建议征集统一采用线上征集方式,请各单位通过汕头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网址:http://xm.gdstc.gd.gov.cn/st)进行填报,具体操作流程详见附件。在科技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打印书面材料一式1份,盖章后送交所属科技主管部门。
             (三)请各区县科技主管部门和市直有关部门积极发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和业务相关企事业单位参与指南征集,填报项目指南建议信息,并将汇总后的纸质材料盖章后报送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专家服务科)。
             五、征集时间
             本次指南建议征集线上填报时间为2022年1月4日至2022年2月8日17时。纸质材料送至市科技局资源配置科(专家服务科)的截止时间为2022年2月21日17时。
             六、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高新技术科 刘永明 0754-88426672
             (负责支持范围一~五)
             社会发展科 沈嘉毅 0754-88426652
             (负责支持范围六)
             资源配置科 陈琼 0754-88426676
             (综合业务咨询)
             技术支持: 广东省科技创新监测研究中心 020-83163365
          
             附件:汕头市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操作手册--指南征集操作流程.docx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