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政务公开 > 政策 > 其他文件
分享到: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1-01-12 11:0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字体:
  •   2020年,市科技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法全面履行科技部门工作职能,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

      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带头学习宪法法律,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推动科技创新发展,促进矛盾化解、维护稳定;局班子成员各司其职,切实加强对分管科室(部门)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不断提升依法行政水平。按时向市委、市政府和省科技厅报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对外公布。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依法开展行政许可工作。我局有“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1项行政许可事项,通过优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缩短行政相对人办事时限,办事时限提速到一天即办,到现场跑动次数不超过1次。2020年共受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业务407项,许可407项,不予许可0项。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实施一批省级权责清单事项的决定》(广东省人民政府令第270号),我局承接由省科技厅下放的外籍高层次人才认定、港澳台高层次人才认定等2项行政确认事项,今年来已认定外籍高层次人才5名。

       2.完善公共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依托“广东政务服务网汕头分厅”,依法公开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确认事项的法律依据、受理标准、办理流程以及咨询监督、法律救济方式,并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执法结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三)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落实省、市年度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制定并发布《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通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备案审查力度等方面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规范,不断提升依法行政科学水平。

      2.强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对2020年制定的《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实施细则》,严格执行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公开发布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

      3.加强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对一些不适应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超过适用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修改和废止。经梳理,我局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7件、宣布失效3件。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按照《中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等文件要求,制定《市科技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明确“三重一大”事项范围、决策程序、监督检查、责任追究,进一步规范了集体决策行为。特别是在省科技专项(“大专项+任务清单”)、市科技专项项目立项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原则,按照公开发布申报指南、专家评审、集体决策、公示、提请市政府审定等程序,确保了重大行政决策行为的公开、民主、透明。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执行《汕头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规则》,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不断健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制定《汕头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

      3.开展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内部工作程序的通知》,对我局制定的政策措施进行公平竞争审查,2020年审查政策措施1件,没有出现排除、限制竞争的情况。

      4.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按照《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续签广东盈信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法律顾问。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及时就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等工作进行法律咨询,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五)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试行)》《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试行)》,落实法制审核主体责任,明确审核范围和内容,建立单位法制审核人员信息库,配强法制审核人员,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

      2.加强执法人员信息动态管理严格落实《广东省〈行政执法证〉管理办法》,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做好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资格审定、持证上岗等工作。收回并注销因工作调动、已过有效期的《行政执法证》8份,新申领《行政执法证》7份。

      3.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组织开展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重点围绕主体合法、行政许可项目合法、适用法律依据合法、程序合法、审批工作规范等要素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通进案卷评查进一步改进和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行政执法人员工作能力。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

      1.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由局分管领导具体抓,局办公室为政务公开责任部门的工作机制,落实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更新信息。按要求编制并公布《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9年度)》,按规定编制、公布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2.加强政策解读。落实《汕头市政府系统政策解读工作细则(试行)》,对新制定的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政策措施及时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市科技局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公开,并进行政策解读。持续做好《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落实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要求,优化局门户网站结构布局,继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公布“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公开”等相关信息。2020年,局门户网站共公开信息202条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454条次。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监督和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和政协提案。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积极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全年会办人大代表议案1件;主办政协提案3件、会办13件,全部按时办理答复完毕,并及时将答复意见录入汕头市议案提案动态管理系统。

      2.加强行政复议工作。落实《广东省行政应诉工作规定》和《汕头市人民政府在互联网公布行政复议决定文书的规定》,全年没有接到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行政诉讼案件,也没有生效的行政判决或行政复议决定需要执行。

      3.及时化解群众合理诉求落实《广东省信访条例》,持续做好日常信访事项协调处置,安排专人分别负责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企“直通车”平台诉求的办理工作,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八)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1.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制定市科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方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通过加强党的建设推进机关法治建设。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班2次,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组织领导干部集中观看行政诉讼案件法院庭审视频,提升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2.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制定《汕头市科学技术局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对象、普法目的和责任科室并向社会公布。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橄榄台科技频道等渠道,加大对科技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社会公众法治意识。

      3.组织开展学法考试。根据省市普法办要求,认真开展普法教育学习活动,组织关注“汕头司法”微信公众号,借助系统平台开展机关公务员学法及考试活动,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

      二、2021年工作计划

      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持续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加大内部法治教育力度。通过开展专题法治讲座、政策法规研讨等方式,加强对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法治观念,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二)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继续推进《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若干措施》《汕头市科学技术局关于扶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发展的实施细则》等政策措施的宣传贯彻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宣传解读,推动政策措施进一步细化落实,真正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加快出台科技创新促进条例,强化创新法治保障。不断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在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广泛征求意见,对有效期届满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开展实施后评估工作。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继续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工作,不断增强公民法律素质,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五)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及时公开科技项目管理、部门规范性文件等信息,及时进行政策解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