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科学技术局 > 图片新闻
分享到:
汕头市举行产学研“面对面”新材料产业专场对接会
  • 2022-08-24 16:49
  • 来源:南方+
  • 发布机构:
  • 【字体:
  •          8月23日,汕头市举行产学研“面对面”新材料产业专场对接会,特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科研团队与本地新材料产业的企业代表交流对接,进一步提升汕头新材料产业发展水平。

       南方+ 余丹 拍摄

             新材料作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国家和广东省重点发展布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汕头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了以精细化工为主,涵盖化学试剂、印染助剂、日用化学品、合成树脂(塑料)、锂电池材料等多个领域,辐射带动下游玩具创意、纺织服装、印刷包装等行业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目前,汕头市有新材料规上企业280家,包括产值亿元以上企业103家、10亿元企业5家,部分企业全国领先。

             此次受邀莅汕的宁波材料所是中科院在浙江省布局的首个科研机构,其中,新材料领域形成了材料所宁波本部、慈溪医工所、杭州湾研究院、新材料初创产业园、中国科学院大学宁波材料工程学院、浙江工业技术研究院、岱山新材料研究院“七位一体”的园区布局。

             “研究所的材料布局方向和汕头产业联系相对紧密,可以对汕头产业特别是新材料方向有较好的助力。”据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副所长杨甦介绍,汕头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中,新能源产业具体对应宁波材料所在锂电、光伏方向的布局,相关专家在退役电池回收、光伏设备研发等方面具有丰富的产业化经验;新材料产业具体对应宁波材料所在高分子材料方向的布局;“一大”产业中的大健康具体对应宁波材料所在生物医学工程方向的布局,“我们争取通过本次对接会与汕头更多企业建立长时间、全面的合作。”

             在下半场对接会上,不少本地企业抓紧机会与科研团队交流。广东鲁邦建材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塘顺就与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高分子与复合材料实验室主任郑文革在高分子发泡材料方面相谈甚欢,双方互留联系方式,约好接下来要进一步沟通对接。据企业透露,目前他们正与汕头大学工学院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开展产学研合作,计划对尾矿材料进行开发,将其转化为低碳环保的建筑材料。此次产学研对接会,让他们有机会向更多水平更高、实力更强的科研团队对接,不虚此行。

             汕头市骏码凯撒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志炜认为,高校和科研院所作为基础科研的平台,能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和智力支持;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科研成果可以在企业内部迅速转化,极度缩减研发至商品化全流程的周期,真正实现“双赢”局面。李志炜表示,公司在LED封装材料细分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希望未来将与科研院校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从而打破进口产品的垄断。

             “新材料无处不在,材料性能决定了产品性能。”郑文革表示,越来越多企业重视产品性价比,而不是单纯追求低成本,而科研院所能以技术优势帮助企业提高产品性价比,期待未来能与汕头本地企业有更多的合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谭启接受采访表示,产学研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企业有长远的眼光、持续的投入,“目前我们学校在储能电池、电子陶瓷、高分子薄膜、电解液等领域有研究,也与本地企业有开展产学研合作,期待后续能够更多成果落地。”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汕头市通过政府“搭台”、校企“唱戏”的模式,已举办5场产学研“面对面”对接活动,达成合作意向62项,很好地促进了科技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合作,为汕头市企业技术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撑。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表示,接下来,汕头将加快高等院校和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科研成果产业化,重点支撑发展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电池材料和可降解塑料三大领域产业,全力打造具有汕头特色的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希望宁波材料所能与汕头建立更紧密的联系,本地企业跟宁波材料所能有更深入的对接。”

             【记者】余丹  实习生 杨侨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