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省市专家学者为汕头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建言献策
  • 2021-11-23 14:57:58
  • 来源:汕头日报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是市委、市政府确立的发展思路,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则是我市立足工业产业的资源禀赋、特色亮点和优势基础,逐步明晰下来的产业发展定位和方向。在新时代新征程,汕头如何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持续做大传统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近日,记者采访了部分省、市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请他们围绕上述问题发表见解,为汕头不断增强工业实力和后劲、提升经济综合竞争力建言献策。

      从更高层面谋划“321”产业发展格局

      广东省委党校原副校长、经济学教授陈鸿宇,长期从事区域经济学和产业经济学的研究。近日他出差汕头时接受了记者专访,认为汕头乃至粤东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跟不上珠三角地区,主要原因就是多年来工业化没有很好地完成,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是非常正确的路子。

      陈鸿宇指出,一个区域的发展,工业化是不可逾越的阶段。汕头开埠100多年来,城区先后有过3次工业化高潮,均因各种主客观原因被中断。改革开放以来,汕头全域工业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已具备一定基础,但比起珠三角地区和大湾区来还有明显差距。如果不把汕头的工业做强做大,就谈不上带动汕潮揭都市圈,更谈不上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

      那么应选择什么样的工业、产业来“立市”“强市”呢?陈鸿宇认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布局很符合汕头的发展实际。发展工业必须统筹“增量”和“存量”的协调推进。“三新”即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汕头工业化需要新的动力源,培育和引进高技术含量的“三新”产业并延伸其产业链,将成为做大做强汕头工业增量的主战场。另一方面要立足汕头原有制造业的存量,“两潮”的纺织服装业和澄海的玩具创意业很有基础,整体规模也不小,已经形成产业链和空间集群,也有一些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现在的关键是让“存量”产业搭上创新驱动和数字化的快车,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一大”即大健康产业的范围比较广,不单包括生物制药、医疗卫生装备材料,也包括医疗、健康、体育、康复、养老、环保等服务,汕头作为省域副中心城市和粤东首位城市,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潜力不可低估。选择这六大产业,汕头可以说是有基础、有条件、有经验、有人才,而且有市场前景和竞争优势。六大产业都有延伸产业链条的需求,可以通过“强链壮链”带动汕头经济全面发展。

      “汕头6个区在发展六大产业中都可以找到各自的位置,都应该有所作为。”陈鸿宇教授认为,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对汕头意义重大,还应以更高的站位去谋划,让“三新两特一大”的新产业布局成为促进汕潮揭都市圈融合发展、促进深汕深度协作、促进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的重要工作抓手。为此,汕头要确立高水平开放、制度型开放的理念,更加善于利用汕潮揭都市圈、深圳都市圈和国内外各方的资源和市场,把“三新两特一大”的产业链条甩得更远。

      推动现有传统产业更快更好转型

      “汕头的产业有一定基础,这次提出了‘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这个‘321’在原来的‘4+4’也就是4个传统产业加4个新兴产业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提升,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这个提法更有利于汕头产业布局的优化,有利于汕头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创新高地。”汕头大学经济学教授郑慕强告诉记者。

      郑慕强指出,2019年6月国家推出了科创板,优先支持六大产业,汕头“三新两特一大”中的“三新”和“一大”就在这六大产业里面,同时也在广东省“十四五”规划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有利于汕头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更好地跟深圳进行产业对接。城市的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产业的发展涉及到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人才进来了才会带动商贸服务,这是一个循环,其中产业肯定是最重要的。近期汕头大量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应该努力往“321”产业布局靠拢,配套支撑这些产业发展。

      郑慕强认为,目前汕头产业总体的发展布局是很好的,要在具体细分产业中做好定位,跟大湾区各个城市的定位要错开,又要形成一定的配合。2020年“三新”和“一大”占汕头经济总量的比重大约是15%,这个比重低了一些,所以现有传统产业应该更快更好地转型,推动新兴产业的比重上升。

      关于产业转型,郑慕强提出了几个建议:一是要数字化转型;二是要更好地跟深圳进行产业的融合和对接,实现横向和纵向的联动;三是产业链要不断延伸。汕头现有的园区不少,但相对比较分散,要更好地谋划园区如何合力发展。比如国家级高新区里面,新一代信息技术已经形成企业集聚,能不能思考怎么在高新区里做好“一区多园”,整合汕头园区发展?汕头的产业有很好的发展基础,不少传统产业的产业链很完整,“两特”(纺织服装和玩具创意)这两个特色传统产业占汕头工业总产值比重是比较大的,都有很好的基础,关键是要引导这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数字化转型和产业链延伸。

      为经济循环打通堵点接通断点

      汕头市委党校经济学副教授郑梦婕认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的确立和实施,将有利于汕头实现产业链纵向拉伸和横向延伸,形成产业集群效应,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的优势在于能够高效整合资源、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刺激创新,同时产业链的集聚还将形成“经济马赛克”,大大提升区域内经济的抗风险能力。此外,地区产业的做大做强,还能进一步增加就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对于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来说意义重大。

      郑梦婕建议,要根据汕头产业发展的长板和短板,加大创新和自有品牌建设力度,着眼于产业的强链、补链,让长板更长、短板不短。要打通经济循环的堵点,接通断点,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民资、民力充分释放出来。



    来源:汕头日报


    相关附件:
    媒体报道
    音频视频
    文件
    部门解读
    图解类
    新闻发布会
    访谈
    其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