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
  • 2024-01-24 16:40:5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广大市民朋友:

            新春佳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也是非法集资活动的高发期。部分不法分子打着高利息、高回报、低风险的幌子,利用各种手段进行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在此,汕头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提醒广大民众,春节期间警惕非法集资骗局,守住钱袋子,平安过好年。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防范非法集资人人有责。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特将有关事项提示如下:

            一、非法集资的特征

            1.非法性:未经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

            2.利诱性: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子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

            3.社会性: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

            二、警惕下列非法集资情形

            1.承诺高额回报非法集资分子会编造“天上掉馅饼”、“一夜成富翁”的神话,许诺投资者以奖励、积分返利等形式给予高达几倍甚至几十倍的回报。多数情况下明显偏高的投资回报很可能就是投资陷阱,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很危险,超过10%就要做好损失全部本金的准备。

            2.虚构或夸大投资项目非法集资组织方式很多,有的以存款高息返利为诱饵进行非法集资。有的以开发高新技术产品为名吸收公众存款。有的以商铺返租方式骗取信任,引诱投资。有的以宣传推介医疗保健产品等方式进行打折返利,集资诈骗。

            3.虚假宣传造势不法分子通常在办理完工商执照、税务登记等手续后,在没有取得中国银监会批准的从事金融活动的牌照、不具备吸收公众存款的资质情况下,在市区繁华地带租赁网点,进行豪华装修,引人注目,雇佣社会人员散发宣传单,在网络上宣传鼓吹其金融产品优势等制造声势,诱惑社会公众投资。

            4.利用亲情诱骗不法分子利用亲戚、朋友、同乡等关系,以高额回报为诱饵,误导大家参与投资。特别是有些类传销非法集资的参与人,为了完成或增加自己的业绩,不惜利用亲情关系,拉拢亲朋、同学或邻居加入,使参与者迅速增加,集资规模不断扩大。

            三、举报方式

            如您发现身边有非法集资的行为,请及时收集和保存广告宣传资料、推介会录音录像、合同协议、转账凭证等相关证据,主动向公安机关或当地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举报,提交证据或线索,相关部门在核查举报属实后,将依据《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的实施细则》给予以奖励。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行动起来,检举揭发非法集资活动。

            非法集资举报电话:

            汕头市处非办:0754-88526796

            金平区处非办:0754-88251638

            龙湖区处非办:0754-88263620

            濠江区处非办:0754-87254001

            澄海区处非办:0754-85637035

            潮阳区处非办:0754-88713294  

            潮南区处非办:0754-89378266

            南澳县处非办:0754-86802043

    汕头市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1月24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