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行政检查计划表
  • 2022-09-21 15:29:21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2022年度行政检查计划表
    序号行业
    类别
    检查
    对象
    选取
    方式
    检查内容实施
    时间
    备注
    1融资担保
    公司
    汕头市赢众百富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随机抽取1.《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及配套制度执行情况。包括:是否建立健全融资担保项目评审、担保后管理、代偿责任追偿等方面的业务规范以及风险管理等内部控制制度;是否为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提供融资担保;是否为其他关联方提供融资担保的条件优于为非关联方提供同类担保的条件;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相应的准备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是否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降低对小微企业和农业、农村、农民的融资担保费率;自有资金的运用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融资担保公司资产安全性、流动性的规定等。
    2.是否按规定向监督管理部门备案或报告有关事项。包括:融资担保公司在住所地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设立分支机构,变更名称,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的股东或者变更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增加注册资本等,是否自分支机构设立之日起或者变更相关事项之日起30日内向监督管理部门备案。
    3.是否超范围经营。包括:是否吸收存款或者变相吸收存款;是否自营贷款或者受托贷款;是否受托投资等。
    4.是否按规定计量融资担保责任余额。包括: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的风险权重,计量担保责任余额;担保责任余额是否超过其净资产的10倍等。
    5.资产比例是否合规等工作情况。包括:是否照国家规定划分Ⅰ、Ⅱ、Ⅲ级主要资产;净资产与未到期责任准备金、担保赔偿准备金之和是否低于资产总额的60%;Ⅰ级资产、Ⅱ级资产之和是否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70%;Ⅰ级资产是否低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20%;Ⅲ级资产高于资产总额扣除应收代偿款后的30%。
    6.配合监管情况。包括:是否按规定及时向监督管理部门报送信息;是否针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
    2022年
    8-12月

    2汕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3粤财普惠金融(汕头)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4小额贷款公司汕头市澄海区兴信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随机抽取(一)核实各小额贷款公司于本次现场检查前调查问卷、自查报告所填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
    (二)机构情况。
    (三)公司法人治理机制情况。
    (四)业务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行为:
    1.是否正常营业;
    2.是否存在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组织或参与任何名义、形式的集资活动。特别是小额贷款公司的股东、高级管理人员和员工是否假借小额贷款企业名义或由小额贷款公司提供担保,进行集资活动;
    3.是否有开展对外投资业务;
    4.是否有控股或参股 P2P公司,或是否有与P2P平台合作并提供担保;
    5.是否对外担保或充当信用中介;
    6.是否向股东、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其关联方提供贷款或借款;
    7.是否存在贷款期限过于集中或大额贷款占总贷款比例过大的问题;
    8.是否开立信贷业务专用账户并专户专用,是否存在账外经营;
    9.是否存在年化综合实际利率与区域内民间利率对比不合理的情况;是否所有贷款产品在各种渠道以及贷款合同中明示年化利率。
    10.是否未按规定擅自扩大融资渠道或使用合规资金来源以外的其他资金发放贷款;是否未经批准通过资产证券化、股东借款等方式融资;表内外合并融资杠杆是否超过资本净额的100%;
    11.是否有抽逃资本金问题,是否存在贷款不真实问题;是否发放“首付贷”“校园贷”“现金贷”“尾款贷”“过桥贷”“赎楼贷”等国家政策不允许的贷款;传统小额贷款公司是否利用互联网平台在线上开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
    12.是否与不具备金融经营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开拓业务;
    13.是否擅自设立分支机构或营业网点;
    14.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核查是否规范催收管理,是否存在使用非法手段催债的问题;
    15.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信贷资产质量情况、不良贷款风险情况;
    16.经营其他未经批准和法律、法规不允许经营的业务。
    (五)账户情况。
    (六)执行内控制度情况。
    (七)安全生产以及消防安全情况。
    (八)上一年度现场检查问题整改情况复检。
    2022年7-9月
    5汕头市龙湖区亿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6汕头市濠江区银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7南澳县鼎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8汕头市澄海区大元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9汕头市龙湖区冠华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0汕头市潮南区嘉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1汕头市金平区金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2汕头市澄海区广商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3汕头高新区银信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4汕头市澄海区银泽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5汕头市粤科科技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6润信(汕头华侨试验区)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7中青旅金服(汕头华侨试验区)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18典当行汕头市川元典当行有限公司随机抽取(一)禁止事项检查。主要检查典当公司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者变相吸收存款、发放信用贷款,是否存在抽逃注册资本金、超过规定限额从商业银行贷款、从商业银行以外的单位或个人借款、向其他典当行拆借或者变相拆借资金、对外投资、违规办理股票典当业务等禁止事项。
    (二)合规经营检查。
    1.检查经营合规情况。典当企业是否超范围经营、超比例发放当金、超标准收取息费,对其股东的典当金额是否超过该股东的入股金额,是否全部按照规定机打当票、对绝当物品处理程序是否符合有关规定;
    2.检查营业场所和基本证照合规情况。
    (三)公司内部治理及风险控制检查。主要检查典当公司是否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业务操作流程、财务会计制度是否健全规范,是否有熟悉典当业务的经营管理人员及鉴定评估人员。公司抵、质押操作规程是否规范,是否严格执行续当、赎当查验制度。
    (四)资金来源及运用管理情况检查。主要检查典当公司是否存在与股东存在违规资金往来、股东是否存在虚假出资现象,净资产是否低于注册资本的90%,以及典当公司是否利用合法资金开展违规业务。
    (五)安全生产检查。主要检查典当公司对当物收当、赎当、处置各个环节的安全管理情况;检查典当公司营业场所、柜台、仓库、计算机房等场所安全管理以及安全设施设备质量情况,是否存放违规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六)对年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主要检查典当公司对以前年度年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7-11月
    19汕头市易汇典当行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20汕头市胜东典当行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21广东骏荣典当行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22汕头市潮阳区潮融典当行有限责任公司随机抽取
    23汕头市创信典当行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24汕头市嘉源典当发展有限公司随机抽取
    25
    融资租赁
    公司
    鑫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随机抽取1.禁止性事项排查。包括:是否存在非法集资、吸收或变相吸收存款的行为;是否发放或受托发放贷款;是否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拆借或变相拆借资金;是否通过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私募投资基金和未经金融监管机构批准设立或颁发相关经营许可的机构融资或转让资产;是否出租、出借融资租赁经营资质或将融资租赁业务委托给无经营资质的机构经营;是否存在虚假或误导性宣传,向明显缺乏偿付能力的客户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否存在租赁物低值高买、高值低租等明显不符合市场规律的交易行为;是否存在虚构租赁资产、虚假交付等交易行为;是否向客户提供或变相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是否存在以威胁、恐吓、要挟等暴力非法手段进行催收、讨债、处置租赁物的行为。
    2.合规情况。主要包括:融资租赁资产占比;杠杆率;证券投资业务占比;业务集中度和关联度情况;重大事项报送情况;订立合同规范情况;是否存在资金违规流向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情况。
    3.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包括:组织架构是否健全;风险管理体系是否完善;是否建立资产质量分类制度和准备金制度。
    4.配合监管情况。包括:是否按时报送监管部门要求材料;是否按规定及时向监督管理部门报告重大事项及重大风险事件;是否针对前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等。
    2022年10-12月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