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银行业金融机构考核办法出台 激励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力度
  • 2022-07-18 10:06:19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提高市域银行存贷比,大力提升汕头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资金使用效率和服务实体经济效能,去年8月,市金融局联合市财政局、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保监分局出台《汕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考核激励方案》(下称《激励方案》)。在试行一年后,根据《激励方案》中有关修订机制的规定,市金融局牵头市财政局、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保监分局及时总结考核激励成效,对《激励方案》内容进行完善,出台《汕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于2022年7月1日正式印发实施。

      近年来,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断拓展存贷业务,加大信贷投放,努力支持汕头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总体上,我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存贷比与经济社会现实发展水平相匹配,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较,汕头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信贷投放力度仍不尽理想,尤其在存贷比和贷款增速两项关键指标的表现上,均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将近一年的运作过程中,市金融局按照《激励方案》有关规定,会同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保监分局组成考核评价小组,对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2021年度的考核评价工作,同时,落实年度排名结果与银行机构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奖励、参与住房维修基金招投标等相关工作联动挂钩,今年1-6月拉动实现全市贷款同比增长13.1%,充分调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放力度,由此可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的考核激励行动已初见成效并正逐步有效传导至实体经济。

      本次修订的内容主要体现4个方面。一是增加考核对象,由全市2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至27家,将政策性银行农发行汕头市分行也纳入其中,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二是调整考核指标,(1)定量指标的调整,强化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情况的考核评价,新增对普惠小微企业、制造业、涉农、绿色等四项考核指标,同时,为与当前大力推进产融合作、普惠金融、“工改工”等工作相协调配合,新增重点融资服务对接平台运行、政银合作项目运行、普惠金融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工改工”项目贷款投放等四项指标,也使整个考核指标的设定更加科学全面。(2)新增“定性指标”(5分),包括金融改革创新情况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工作情况两项内容。三是调整分组考核的标准,参照2021年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汕头辖区的贷款规模大小,将银行业金融机构分成A、B、C三组进行考核,其中:考核期内各项贷款的余额在90亿元以上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A组的考核机构范围;50亿元~90亿元之间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B组的考核机构范围;50亿元以下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纳入C组的考核机构范围。四是扩大结果运用范围,由享受其他市级金融奖励拓展至其他市级政策奖励。

      下来,市金融局将根据考核工作执行情况,加强工作协调,继续发挥与辖区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在数据共享、重点工作推进、创新作为上形成合力,持续研究解决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调动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为“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推动汕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附件:汕头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考核激励办法.pdf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