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2-01-17 16:53:2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1年,市金融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等政策文件要求,着力加强机制和体系建设,积极推进金融法治工作,局法治机关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根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工作要求,我局主要负责同志依法履职,推动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一是推动法治机关建设。按照“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改革、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审核和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等方面工作。二是严格落实学法工作。紧密结合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史学习教育精神,局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央、省和市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推进党员干部开展2021年年度学法工作。

         (二)深化政务服务事项改革,推进服务事项标准化。

      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工作部署,市金融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录入工作,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压缩办理时限,提高服务质量,有关工作事项均在广东政务服务公布办事指南,所有政务服务事项均可通过广东政务服务网实现申请、办理、审批与办理结果的回复,改变了以往企业需要频繁电话咨询、窗口提交材料、补送材料等繁琐环节,切实解决了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问题,截至2021年12月末,市金融局已完成融资担保公司设立与变更行政许可事项5项和备案事项7项、小额贷款公司等其他类别行政审批事项13项的梳理和录入工作。2021年年度受理融资担保公司变更备案4项、小额贷款公郑欣司变更事项11项,全部事项实现网上申办和受理,均在规定办理时限内完成备案工作。

      (三)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机制。

      借助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开展融资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和典当行现场检查工作。针对融资担保机构现场检查工作,依照《汕头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细则》和《汕头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的有关规定,市金融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对融资担保机构进行跨部门联合检查工作,对被检查对象进行随机抽取,并随机匹配监管执法人员和检查对象,2021年对2家融资担保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进行公示。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现场检查工作,通过完善抽查事项清单,健全检查对象名录库,由至少两名持有执法证的执法人员进场检查,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链条闭环管理,2021年分别抽取17家小额贷款公司和7家典当行进行检查,根据检查结果,向企业送达行政检查意见通知书,督促有关企业根据监管意见进行整改。同时,按照《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行政检查工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归档行政检查资料,做到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及时将抽查检查结果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综合平台公示,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机制,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强化重要文件公开公示。

      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工作职责,出台《汕头市金融机构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奖励实施细则》《关于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奖励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奖励上市公司限售股股权转让交易的实施办法》《汕头市“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实施方案》等4份规范性文件。所有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以中央、省和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方针政策为指引,以促进汕头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4份规范性文件均广泛征求公众或有关部门的意见建议,依规填写《公平竞争审查表》并出具合法审核意见,报市司法局进行法律审查,相关政策及时在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并加大宣传,做到各环节公开、公平、公正,有关规范性文件在落实中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引导金融机构贷款向镇域下沉。《汕头市金融机构支持镇域经济发展奖励实施细则》从金融服务点设立、新增贷款两个维度对金融机构支持镇域经济发展进行奖励,引导金融机构和贷款向镇域下沉,促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3月落实首次年度奖励评比,全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符合2020年度奖励实施细则有关要求的总计155万元奖励资金,其中,符合申请金融服务点有关奖励的小计95万元;符合申请新增贷款奖励奖励的小计60万元。

      二是推动优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关于鼓励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奖励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奖励上市公司限售股股权转让交易的实施办法》实施以来,市金融局以组织“汕头市资本市场有关政策解读”座谈会、“资本大讲堂”活动等多种形式,加大对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推动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2021年市金融局推动洪兴股份、天亿马、粤万年青3家企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截至2021年末,累计为24家次企业发放资本市场融资奖励共计1063.55万元。

      三是促进小微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支持。为破解小微企业因缺乏有效抵押物而贷不到款的问题,市金融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汕头市“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实施方案》。融资合作项目以财政资金作为企业信贷风险补偿,引入保险机构为缺乏有效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保证保险,鼓励银行机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促进小微企业获得更高额度的信贷支持。该项目自2021年7月启动以来,截至2021年12月末,已落地贷款23笔,融资金额合计3054.8万元。

      (五)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

      一是丰富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形式。2021年组织各区县、有关部门集中开展防范郑欣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等本地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及时宣传普及《条例》内容;创新制作“沙画”形式防非宣传片,以通俗易懂、趣味生动形式进行宣传,提升宣传效果;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因地制宜多渠道、多形式常态化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条例》知晓率;组织处非业务培或安排人员参加处非业务培训班,进一步提升一线处非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是深入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按照省的工作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贯彻实施,明确区县处非牵头部门、街道镇处非工作负责人,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区县、镇街处非工作机制建设;会同公安、市场监管、银保监等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全面开展涉非风险排查整治,规范治理风险企业,杜绝涉非广告资讯信息传播,严防风险隐患;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推动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化解,有效化解存量风险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依法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增强信息公开的时效性。

      根据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要求,市金融局将推进政务信息公开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效率的重要举措,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及时向公众传递金融政府信息,保障公众对政务信息的知情权,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前置审查,持续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21年12月末,市金融局通过政府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载体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约212条。    

           二、存在的不足

      一是受疫情影响,本年度党员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场次相对较少,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还不够丰富。二是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薄弱,执法人员的执法经验还相对不足。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法治学习教育力度。把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等内容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等党中央、国务院、省、市等文件精神的学习,全面提高本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性。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根据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政策有关规定,结合市金融局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对融资担保、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行等机构监管方式方法,严格落实执法的公开性、公正性和规范性。 

      三是落实各项普法宣传活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普法规划,开展好各项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