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突破10亿元!汕头“政银保”项目实现小杠杆撬动大收益
  • 2024-03-15 15:45:20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截至2024年2月底,汕头市“政银保”贷款合作项目累计发放贷款629笔,放贷金额10.67亿元,利用财政资金放大近25倍,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发展大效应。我市“政银保”项目自2021年实施以来,通过不断完善风险补偿资金,发挥保险机构担保优势为小微企业、涉农主体等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展现了普惠金融惠企政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助力做好普惠金融大文章,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降成本优服务,市场化机制提高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小微企业、涉农产业生产周期长、经营风险偏大,融资成本高。政府提供担保的同时,还提供保费补贴,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据初步测算,参与“政银保”项目的企业融资利率约为5.0%,显著低于当地企业平均信用融资成本。2023年,市金融局还通过完善“汕金惠企通”线上融资平台打通“政银保”项目线上申请流程,提供贴心服务。

      二、增信用助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

      小微企业、涉农企业一般缺乏有效抵押物或存在抵押不足值情况,通过其他融资渠道很难获得贷款。引入保险机制后,财政资金与银行资金相结合,有效放大了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将更多资金引向资金短缺和急切发展的企业,惠及更多企业与个人,助力“百千万工程”。汕头市濠江区某预制菜企业,依托水产及冷链优势开展水产品预制菜业务,在得到政银保项目500万元的融资资金扶持后,借助资金提前采购了预制菜所需的水产品原材料,规避了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周期,有效降低了企业的预制菜成本,为企业后续的经营发展预留出充足资金和时间。人保财险汕头市分公司在其原有政策性生猪养殖保险等农险保单的基础上提高农企增信,与工商银行汕头分行通过“银行信贷+保险保障+政策补贴”模式助力潮南区某生猪养殖企业获得500万元融资,支持其产业发展。

      三、强风控重管理,多方面提供风险保障

      鉴于小微企业、涉农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违约风险大等特点,对风控能力要求更高,而保险公司较融资担保公司规模大,业务范围广,经营较稳定,偿付能力充足,在风险管理方面具有专业优势,可配备专业人员对农户、小微企业等投保人信用情况进行调查,并进行风险监控和管理。此外,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分保机制进一步分散风险,不断提高保障程度,鼓励银行机构敢贷愿贷,促进“政银保”项目良性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