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加快推广“政银担” 支持普惠金融发展
  • 2023-03-08 11:01:42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为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作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2022年4月,汕头市金融工作局联合市财政局结合地方实际,出台了《汕头市“政银担”合作贷款项目实施方案》,为小微企业和“三农”提供担保费补贴,阶段来,粤财普惠金融(汕头)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加大落实推广,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增信作用,助推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一、坚持惠企助农,提质增效降费,扩大政银担合作覆盖面。为解决传统银担合作低效、合作规模较小等痛点,市金融局积极引导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银行充分联动,创新银担合作模式。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第一时间与本市八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在此基础上突破与国有大行的银担合作模式,与5家国有银行合作推出政银担专项融资产品,实现了“见贷即保”,从根本上改变传统银担合作方式,实现了担保业务批量化,大幅提高融资担保服务效率。至于2023年2月末,粤财普惠汕头担保与辖内国有银行以三农落地批量融资担保业务约1.1亿元。在做大业务的同时,主动将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年化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累计为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申报“政银担”项目担保费补贴涉及担保金额1.5亿元,已补贴金额约148万元,切实降低了小微企业及“三农”主体融资成本。

    webwxgetmsgimg.jpeg

            二、坚持创新引领,精准滴灌小微企业,吹响产业强市冲锋号。围绕市委、市政府 “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汕头市金融局积极支持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创新研发“粤财产业担”系列产品,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2022年,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先后推出 “粤财产业担•玩具快保” “粤财产业担•印染园区保”“ 粤财产业担•三两一产业快保”等信用创新产品,简化审批程序,为特色产业客户提供更为高效的担保服务,同时与“政银担”项目有效衔接,帮助特色产业企业融资实现“又快又好又省”。截至2023年2月末,“粤财产业担”系列产品累计服务汕头市特色产业企业1488户,担保金额合计3.73亿元,切实引普惠金融之水精准滴灌,为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同时,市金融局将支持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加大力度加强对“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统筹城乡协调发展的金融力度,加快研发“乡村振兴保”、“千百万工程保”等乡村振兴金融产品,充分调动农村金融主力支持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webwxgetmsgimg (1).jpeg


            三、坚持政策引领,风险共担,构建多级联动的政策性担保服务体系。市金融局积极引导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参与建立国家、省、市多级联动的风险分担机制,激励本市政府性担保机构愿担、敢担,持续推进政策性担保服务扩面增量。在市金融局及股东单位的支持和指导下,粤财普惠汕头担保公司通过与省级再担保机构合作比例再担保业务的方式,实现融资担保业务参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省级再担保机构、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三级风险分担机制。2022年,粤财普惠汕头担保累计向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数字化平台成功备案融资担保业务9.1亿元,有效分散了融资担保业务风险,持续促进融资担保业务发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