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案说诈 以案反诈】养老诈骗套路多 防骗指南请收好
  • 2022-08-10 15:04:11
  • 来源: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案例五:当心“收藏品”骗局

      升值快、高回报、零风险,面对这样的收藏品投资你会不会心动呢?近年来,不少犯罪分子就是打着这样的幌子,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实施诈骗,很多老人因此遭受了损失。

    案情回顾

      被告人廖某某于2017年、2019年在珠海市香洲区先后成立亿缘公司、万商公司,通过租赁高档写字楼作为办公场所、编写“话术”教材、电话推销等方式吸引多名老年人携藏品至公司委托拍卖;并虚构公司拥有高端消费客户群、高成交率、将藏品送往境内外展览拍卖会等事实,安排员工互相充当所谓“资深鉴定师”,恶意高估藏品价值,通过签订委托合同,以委托展览服务费为名向多名被害人收取高额费用,先后骗取32名老年人及其他被害人财产共计639.8万元。

      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认为,被告人廖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对方当事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合同诈骗罪。以合同诈骗罪判处廖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责令其退赔被害人损失。

    诈骗手法

      老年人大多不具备鉴别收藏品价值的专业知识,也不了解拍卖行业的相关规则,一些非正规收藏品投资拍卖公司以高价回收作为诱饵,吸引老年人购买所谓的收藏品,用无实物交割、固定利息返现等方式,诱骗老年人高价投资文玩字画、古董瓷器,或以鉴定、拍卖之名行诈骗之实,致使老年人遭受重大经济损失。

    防骗提醒

      许多老年人有投资收藏品、工艺品的爱好,购买文物收藏品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公司资质,不能简单以公司环境、规模等表面现象判断公司经营状况。要对物品的价格谨慎判断,切勿相信对方的高价鉴定,更不能因对方所承诺的高价回购而冲动下单。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