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以案说诈 以案反诈】养老诈骗套路多 防骗指南请收好
  • 2022-07-22 10:33:45
  • 来源: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案例二:养老投资需谨慎 高额回报要小心

      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公司,一个个虚无缥缈的项目,宣称“高额回报、稳赚不赔”,使得老年人纷纷将自己的毕生积蓄投入项目,导致他们晚年处境堪忧。

    案情回顾

      之一:2017年6月至9月,被告人卓某某等人对外虚称以投资洲卓旅游公司等多家公司的股权为名,以老年人为主要对象,通过虚构上述公司规模,以绿色生态旅游、年息18%至24%的高回报率并获得股权等方式向老年人宣传投资,共骗取255名被害人的投资款993.6万元,实际造成被害人经济损失908.6万元。卓某某等人收到集资款后,携款潜逃。

      梅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卓某某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非法向社会公开募集资金,其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卓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并处罚金,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其余四名被告人分别判处四年六个月至三年有期徒刑不等,并处罚金;追缴犯罪所得退赔各被害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维持原判。

      之二:2022年5月份以来,佛山市公安局在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排查时发现,2017年至2021年间,佛山市南海、顺德、高明等地接连发生多起涉及老年人与“老妈乐”“老来乐”门店投资纠纷的警情。经了解,“老妈乐”“老来乐”门店以免费提供保健品为名,引诱老年人到店内参观,并向老年人推销不同等级(银、金、钻石、白金、翡翠)的会员卡购买不同的养老投资产品,承诺投资1280元至50000元可每日有0.4%至1%的高回报收益。后来投资者连续几个月没有收到利息,并发现门店关门,无法收回本金,意识到被骗。5月12日至20日,佛山市公安局分别在佛山、深圳等地抓获犯罪嫌疑人许某凤、伊某志等6人。

      经审讯,6名犯罪嫌疑人均交代“老来乐”“老妈乐”连锁店的幕后总公司是“全家福集团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健康管理、健康咨询、健康产品的技术推广服务等,但该公司营业执照于2018年11月6日被吊销,企业主体存在,经营资格已被取消。

    诈骗手法

      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辨别、防范意识较弱的特点,推出打着“服务老人”“造福老人”名号的投资项目,抛出高额分红、保本高息等说辞吸引老年人参与投资,收费名目五花八门。投资之后前期两三个月按时按高利息给钱到老人,让老人更不舍得收回本金,甚至加大投资和拉家人、亲戚、朋友一起投资,给众多老年人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防骗提醒

      投资一定要选择正规的机构和项目,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所有“零风险”“高收益”的投资都是骗局,千万不可轻信。老年人在选择理财产品进行投资时,不要盲目从众,要有自己的判断标准,也不要贪利以防陷入骗局。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