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突破1亿元!“三大亮点”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
  • 2022-06-17 09:00:12
  • 来源:市金融工作局
  • 发布机构:
  • 【字体:
  •   去年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疫情影响下面临的各种资金瓶颈,协助缓解缺乏有效抵押物或抵押物不足值的融资难题,营造更好的金融营商环境,2021年7月,汕头市启动“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设立专项资金作为保险费补贴和风险补偿资金,以市场化运作为原则,引入保险机构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为企业向银行融资提供增信,通过“政府+银行+保险”模式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启动以来,市金融局联合市工商联、人行汕头中支、汕头银保监分局等部门,指导合作银行、保险机构与各区县进行政策宣讲及融资对接互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稳步扩面,让政策惠及更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截至目前,该项目已落地放款71笔,金额共1.02亿元,涵盖农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服务业等各行业。其中,海湾农商行与人寿财险汕头中心支公司共落地放款8190.3万元,占项目总放款额80.18%。

      阶段来,“政银保”融资合作项目充分发挥政府风险补偿作用和保险机构的增信功能,凸显助企融资亮点。一是助力缺乏有效抵押物的小微企业更易获贷。引入保险机构和政府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增信措施,帮助缺乏抵押物的中小微企业更好对接银行授信。目前已发放贷款均为纯信用、免抵押贷款。例如,某狮头鹅养殖户通过“政银保”项目,解决了因抵押物不足而面临的银行融资难题,成功帮助该养殖户获得信用贷款300万元。二是助力小微企业实现更快融资。“政银保”项目融资时长基本在一周以内,最快两日,银行和保险机构在收到企业申请后随即展开联合尽调、独立审核,最大限度缩短融资时长;三是助力小微企业以更低成本获贷。项目对企业融资保费进行50%补贴,并对贷款利率和保险费率设置了政策指导线,企业平均贷款利率维持在4.85%,低于同期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成本,有效缓解了融资贵问题。

      接下来,市金融局将继续大力推进该项目实施,全力服务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金融需求,持续深化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我市普惠金融的全国示范性作用,为助企纾困注入更强大的金融力量。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