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图片新闻
汕头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 2020-02-08 09:09:15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金融工作局
  • 【字体:
  •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汕头市金融工作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和市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积极协调当地金融监管部门及辖内金融机构,全力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金融服务畅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


           9f9dfaa506f94693f1800b041ce3ca8.png


           一 是坚决贯彻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 部署要求。为加强组织领导,增强防控工作合力,2月3日召开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研究落实中央、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强调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全力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 是制定《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防控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全面贯彻落实“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2月3日,汕头市金融工作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层层压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并在防控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了防控新冠疫情专班,专班设协调组、物资组(由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信息组、宣传组(由政策法规科牵头,其他科室配合)共4个工作小组,确保防控工作有序、有力推进。同时,制定《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防控疫情应急处置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职责分工,确保责任和措施到岗到人,并统一一个口径上报和发布信息。

           三是协调银行机构主动对接,加大对重要物资生产企业的金融支持。汕头市金融局会同市工信局,汕头银保监分局等部门,全面汇总辖内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相关企业需求,并及时指导对接相关金融机构,做好全方位资金保障。协调辖内各大型银行强化对疫情防控企事业的金融支持,主动加强与有关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企业的服务对接,满足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的合理融资需求,做好精准化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共克时艰。其中,工行汕头分行为支持口罩生产企业广东泰恩康医药公司的应急生产,及时为其提供融资授信、增加小额支付系统额度等,增加授信额度4800万元;建行汕头市分行为西陇科学发放5000万元的国内信用证贷款,国开行广东省分行向西陇科学投放一年期贷款5000万元,用于支持西陇化工疫情物资生产所需;中行汕头分行主动对接企业,加班加点申报授信,增加天际电器、西陇科学、光华科技三家企业授信近1亿元,加快放款支持企业采购生产原材料。目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我市防疫物资企业提供各类信贷资金余额约25.1亿元,自疫情发生发来新增5.1亿元,为防控疫情工作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四是协调保险机构强化服务,为抗击疫情工作人员提供保险保障。汕头市金融局号召保险机构积极主动参加与到抗击疫情的斗争,协调平安财险、国寿财险、横琴人寿驻汕机构分别向参与抗击疫情斗争的相关人员赠送保险。其中,平安财险汕头中心支公司针对汕头市疾控和医护人员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额50万元,并为汕头市赴湖北一线的媒体工作者提供专属风险保障,人均保障额度50万元。此外,若医护和疾控人员确诊感染后,其家庭成员确诊受其感染导致致残、身故,平安财险也将提供最高50万元的救助补偿金。中国人寿财险汕头中心支公司向汕头市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一线人员,包括公务员、武警部队以及汕头市省、市两级定点救治医院的医护人员提供为期一年的专属保险保障,每人保险金额为100万元。无论何种用工模式,只要参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公职人员,都是该保险的承保对象,预估惠及人数达4万人。横琴人寿汕头分公司分别与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签订捐赠防疫保险意向书,为全市抗疫一线公安干警、医护及疾控人员(含派驻外地参与防疫救治一线工作人员)及其直系亲属捐赠防疫保险,风险保障额为每人50万元,每个家庭累计100万元,保障期为半年,同时在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治疗期每天提供500元误工补偿,最高补偿60天。获得此项保障的公安、医护人员约3.7万人。

           五是协调银行机构加强服务,保障应急支付等。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汕头市金融局积极协调各银行保险机构,合理安排网点及人员资源,落实服务措施,保障基本金融服务和关键基础设施稳定运行,确保防疫专项资金划拨、紧急取现等应急金融服务万无一失,并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企事业单位利、费率优惠减免,满足其金融服务需求,切实支持抗击疫情工作的开展。同时,汕头市金融局还积极协调,为银行机构营业网点提供口罩3000个,应急支援春节期间提供金融服务的一线工作人员,保障金融一线员工健康安全。

           六是协调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开辟绿色通道,助力企业防疫战疫。汕头市金融工作局积极号召融资担保机构主动对接本地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采取积极措施,快速响应抗击疫情的各项生产资金需求。其中,粤财普惠汕头担保积极响应号召,建立“绿色通道”,梳理存量客户企业,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的融资需求,以及有关医疗机构、企业与疫情相关的融资需求,主动上门服务,特事特办,提供融资担保支持。同时,降低担保费率,从即日起到2020年6月末,对于疫情防控相关领域重点企业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新增融资担保项目的担保费率统一降低至年化不超过1%。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和企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企业,协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合理采取延期还贷、展期续贷等针对性措施,帮助相关企业抵御疫情影响。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金融工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