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分享到:
汕头社保卡业务办理有新变化
  • 2022-01-05 17:26
  • 来源: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发布机构: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字体: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社保卡业务,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社保卡业务“一站式” 办理,自2022年1月31日起,汕头原人社所和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社保卡业务将转移至各合作银行网点办理。首批12家合作银行502个银行经办服务网点,覆盖全市六区一县,实现全城就近通办。社保卡业务转移后的具体变化如下。

  一、社保卡业务办理有哪些调整?

  2022年1月31日起,汕头市人社服务机构、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受理社保卡申领业务。今后,社保卡申领业务由个人到汕头市社保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自主办理,市民可在汕头市12家合作银行中自主选择服务银行。

  即未申领社保卡的人员可至全市任一就近社保卡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办理新申领、一人一卡清理业务;已持卡人员可至卡面银行全市服务网点办理补换、挂失、解挂、关键信息变更等所有业务;已持卡人员可在明确知晓换行换卡业务流程及确认不影响本人享受待遇的情况下自主更换社保卡服务银行。

  汕头市12家社保卡合作银行共开设有98个快速制卡服务网点,覆盖汕头市六区一县,快速制卡服务网点可实现社保卡快速制卡、立等可取。在急需用卡的情况下,可前往快速制卡网点申领社保卡,部分合作银行针对高龄老人、特殊群体可提供上门服务。

  二、社保卡合作银行受理哪些业务?

  1 社保卡合作银行主要受理社保卡新申领、补卡、换卡、挂失、解挂、信息修改、照片更换、金融账户激活、一人一卡清理、注销等各类业务。

  2 其中信息修改、照片更换、金融账户激活、注销业务需本人至社保卡关联银行指定网点进行办理。

  举个例子· 持中国银行社保卡的人员要修改社保卡信息(如身份证号码、姓名),要到中国银行服务网点办理变更。 持邮储银行社保卡的人员需要注销社保卡的则需在邮储银行服务网点注销。

  三、除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外,社保卡业务还可以通过哪些渠道进行办理?

  汕头市市民可通过登录广东人社网上服务平台、关注“汕头人社”公众号使用“社保卡综合服务”功能,在线上办理社保卡新申领、补换、挂失解挂、进度查询、咨询等业务。

  四、正在申领中的社保卡如何领取?

  2022年1月31日起,各人社服务机构、社保经办机构不再受理社保卡新申请业务,期间机构经办的仍在制卡中、未成功发放的卡片将继续组织发放。

  自2022年3月31日起,人社服务机构、社保经办机构库存社保卡将就近移交给发卡银行,为避免交接期间影响市民领卡用卡,请已在人社机构申领社保卡仍未领取的市民尽快到申领网点领卡。

  五、社保卡服务网点受理时间?

  各合作银行服务网点受理社保卡业务时间与对外服务时间保持一致。

  汕头人社服务机构、社保经办机构仍将提供社保卡业务咨询解答服务,社保卡服务热线:0754-81882262/8188665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汕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保障:汕头市信息中心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405000014   备案号:粤ICP备05066684号-1  粤公网安备 44052302000004号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