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汕头市国资委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2023-12-14 09:58:43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自身整体实际,扎实做好以法治为重点的法治国资建设工作。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完善法治机制、落实法治责任为着力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聚焦服务“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等任务部署,充分运用法治力量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全面提升。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法治建设责任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国资委制定年度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党内规章条例列为市国资委党委会议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内容,采取开展集中学习。同时,利用“学习强国”、国资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中央、省委、市委等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法治政府建设理论、政策文件内容。

        (二)完善领导机制,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

          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各级党委书记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党建写入公司章程。抓好国资系统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员干部学法常态化、制度化,提高领导干部法治建设的领导模范作用。抓好国资系统法治工作,把国资国企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在国有企业中通过设立法务部门,聘任法务顾问等形式,推进依法治企工作。

          二、全面推进依法履行职权

         (一)完善国资系统监管制度体系

          为加强对国资国企的依法监管,推动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结合汕头市国有企业改革和国资监管工作实际,依托已有的《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汕头市国有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若干守则(试行)》《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指导意见》等制度,整理形成《汕头市国资委制度性文件汇编》,推进国有企业依法履职管理。市国资委对下属企业的董事会建设等工作开展调研检查,有效加强了对国企的监督,确保监管体系有效运作。

        (二)持续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合法化

          健全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机制。根据《汕头市国资委党委工作规则(试行)》以及《汕头市国资委主任办公会工作规则(试行)》等制度,规范决策程序。委党委、委领导班子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完善党委会和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明确议事范围、规则和程序,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均经过党委会集体决策或者主任办公会议决策。同时,深入推动法律顾问和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坚持重大事项征询法律顾问、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制度,健全了国有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管理的制度体系,提升了国资系统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的科学化水平。

             三、全面推进依法治企

        (一)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市国资委紧扣“国企出资人、国资监管人、党建负责人”职责定位,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加快构建政府有为、市场有效、企业有利的法治营商环境。围绕资本布局、资本运作、资本回报、资本安全四个监管重点,优化内部机构职能。认真查找国资系统在营商环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营造合规合法经营的良好市场环境。进一步强化为企业服务的理念,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稳妥推进“僵尸企业”出清,防范化解企业经营管理风险。转变监督管理思维,从管资产到管资本,落实企业完善自身治理结构,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动国企高质量发展。

       (二)妥善处理企业涉诉问题,化解法务风险

          及时掌握国资监管企业涉诉情况,针对法律纠纷中企业改制案件多、历史遗留案件多、企业法治意识不健全等问题,切实尊重和配合司法审判工作,积极与法院等司法机关协调重大纠纷,积极推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完善,有效防范化解人员安置、债务处理、资产盘活等各类风险。

       (三)加强公平竞争审查

          配合全面梳理我委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至今制定组织实施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政策措施。同时,加强对现行政策措施和增量文件涉及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审查,落实内部审查机制,确保在政策制定过程中,严格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进行自我审查。

           四、深入普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

           落实普法工作责任,积极推动国资系统普法工作的开展。我委切实履行普法工作有关职责,明确分管领导、具体责任科室和负责人,在市国资委和国有企业建立起多层级法治宣传机构,积极研究、调度法治宣传工作,明确监管企业的普法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措施,保障国企法宣工作人员和经费,落实好普法工作责任,确保“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落地、落实。

          开展国资系统内部学法工作。将法治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增强领导干部自觉遵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意识。按照市普法办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精神,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学法考试,我委2023年度在编人员全部完成学法考试,考试高分率为100%。

        (二)积极推进普法与国企日常业务相结合

          在推进国企改革的工作过程中,相关业务部门通过向涉改企业的干部职工普及法治理念,落实国有企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处置好清产核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进场交易等关键环节。市国资委根据监管责任,依法履行审批程序,实施阳光作业,维护出资人、债权人和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以法治理论、法治方式有效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以普法推动企业安全生产。重点加强监管企业在生产安全方面落实《安全生产法》《消防法》以及《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国资系统安全生产法规体系保障,规范安全生产管理行为,强化依法治安的生产理念,连续开展年度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执行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情况进行考核,严格安全监管,提升国有企业的安全生产意识。

        (三)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学法氛围

          我委积极探索普法宣传方式。利用国资讲堂平台,邀请法务专家作题为《以案说法——身边的〈民法典〉》的专题辅导,对民法典的基本概念以及其在现代社会中的重要意义进行讲解,并结合学习实践和工作经验进行探讨研究。下属企业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2023年5月16日参加由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的“民法为民 粤建越美”广东省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大赛梅州赛区复赛,参赛作品《送法进工地,护航平安工程》入选优秀作品。作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结合民法典和住建领域法律法规,紧贴企业生产经营实际,通过朗诵和钢琴伴奏的形式展现依法治企成果。市交通运输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工作,通过在场站悬挂宣传标语、在车载LED显示屏内滚动播放民法典宣传标语和宣传小视频,大力扩大宣传的覆盖面,形成良好的宣传效应。

         五、存在的问题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国资系统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下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仍需提升;二是法制人才比较缺乏,依法治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企改革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六、下一年度工作重点

          我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理论到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国资国企法治建设中,不断增强市国资委依法履职能力,推进依法治企和国资国企改革稳步向前发展。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普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升企业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意识,营造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围绕法治建设中心,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任务目标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增强依法履行职责能力,统筹推进市国资委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建强企业法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





                  汕头市国资委

             2023年11月20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