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汕头市国资委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2023-01-11 16:27:27
  • 来源:本网
  • 发布机构:
  • 【字体:
  •   

       2022年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按照2022年依法治省、依法治市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立足自身整体实际,扎实做好以法治为重点的法治国资建设工作,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完善法治机制、落实法治责任为着力点,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提高依法监管、依法治企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着力推动国资国企法治建设发展。

       一、加强学习贯彻,以学习强化法治能力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国资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今后推动国资国企改革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贯彻落实法治建设理念,抓好“汕头市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和“十四五”规划目标的落地实施,不断开创国资法治建设新局面。

       市国资委在市国资委党委会会议上学习传达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全体机关干部牢记使命,身兼重任,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带头学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市国资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同时,抓好宣传宣讲,结合国资国企实际讲深讲透。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国资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举措新成效。认真梳理党的二十大报告涉及法治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省委、市委的相关部署,进一步明确责任单位、落实举措、时间节点、目标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市国资委通过召开专题宣讲会、邀请专家学者开设讲座、张贴有关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相关内容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全体机关干部定期学与随时学相结合、分散学与专门学相融合,牢记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意识。

        (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市国资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切入点,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有关法治建设的重大部署和决策,组织市国资系统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拓宽学习视野,提高学习强度,加大学习深度,培育良好法治学习氛围。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习范围。市国资委专门制定《2022年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市国资委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清单》《市国资委普法责任清单》,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高度重视以法治手段深化改革,结合国资国企实际,分类型、有特点进行授权放权,稳步推进职能转变。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身肩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践行将法治建设落在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之中,着力推进法治建设的健康发展。一是严格落实国资系统内部学法用法制度,提高全系统学习能力。2022年度多次主持党委会、主任办公会会议学法,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学法水平和意识。其中就《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进行专题授课,带头学习;组织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的形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参会人员扩大到国资全系统,大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统筹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市国资委依照国务院、省的决策部署和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以破釜沉舟的决心、以一往无前的勇气直面国资国企改革,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实现国资国企快速发展。三是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工作,强化对国企法治建设的督促和指导,健全完善企业风险防控体系,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依法履行职能,以监管提效增质

      (一)加强国资监管,完善监管制度体系

       市国资委推进国资国企规章制度建设,完善监管体系。加强对国资国企的依法监管,推动国资国企的改革发展。结合新时代国资监管要求,成立市国资委制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相关要求,通过对存量文件清理、增量文件审查的方式,全面梳理、整合汕头市国资国企监管相关规定(制度),共清理新修订完善《关于建立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投资尽职合规免责事项清单机制的工作方案》《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63项制度,并拟进行制度汇编,以制度建设实现治理效能转换,有效规范国资国企监管,提升国资国企的监管力度。

       (二)推动企业合规管理,提升风险防控能力

       为推动国有企业诚信合规体系建设,强化全体员工诚信守法意识,提升诚信合规经营的软环境和企业风险防控能力,建立健全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推动企业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完善企业重大风险防控工作体系,为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由市检察院牵头市国资委等部门联合制定并发布《汕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实施办法(试行)》《汕头市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专业人员选任管理办法(试行)》。市国资委协助配合市检察院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联合发布涉案企业合规文件,市国资委将作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承担管委会中涉及国有企业的相关工作。

       (三)深入开展法治建设考核,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市国资委依据《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对市属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业绩考核。其中把企业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情况纳入考核,并将考核结果纳入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作为企业主要负责人考核评价结果的重要参考依据。同时根据法治考核工作开展情况,对考核评价指标进行修订并完善,增加对企业设置法务部门,聘请法律顾问事项进行考核,强化对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情况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确保各级企业负责人切实履行管理职能,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对市属国有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有效提升市国资委法治建设水平。

       (四)推动董事会建设,构建完善法人治理结构

       市国资委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行动部署要求,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国资国企蹄疾步稳迈向改革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市国资委为加强和改进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外部董事队伍,规范董事会运作,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并印发《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办法》,建立外部董事人才库,修订《汕头市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工作指导意见》等有的关制度性文件,有效落实市属国有企业董事会配齐建强工作措施,推动董事会应建尽建,形成独立法人治理结构的董事会工作格局。

        三、明确普法重点,开拓普法新局面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推进法治宣传

       市国资委以普法责任制为导向,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法治宣传能力为重点,深入践行普法责任制,着重宣传宪法、民法典等重要法律法规,深刻理解宪法、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按照“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重点、市普法办普法工作要求,及时组织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活动,把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及时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开展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求各企业切实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的组织领导,深入推进宪法法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推动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实时掌握单位活动策划、部署及开展情况,持续掀起活动热潮。

       (二)提升学法意识,掀起全系统学法思潮

        我委根据市普法办工作要求,组织开展国资全系统学法活动,组织本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加入到学法活动中,让普法不仅限于市国资委的法规部门,而成为一项全员的基本职能工作,将法治学习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增强领导干部自觉遵法、学法、用法、守法、普法意识。市国资委通过“汕头国资讲堂”平台,开设“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讲座,学习宣传《安全生产法》,提高全员安全意识;以“推进依法治企 规范企业行为”为主题,开展规范企业法治建设讲座,推进依法治企。按照市普法办《转发广东省普法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工作人员2022年度学法考试的通知》(汕普办〔20226号)的精神,我委认真组织开展学法考试,我委在编人员全部完成学法考试,考试高分率为100%

       (三)强化普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新格局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市司法局法治工作各项要求,对所监管企业的法治工作严要求,完善组织保障机制,继续高标准、高质量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工作,扎实开展法治专题培训。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题培训,组织参加国资委法治讲堂专题培训,提升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积极组织下属各集团公司根据自身实际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法活动。市交通运输集团认真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发动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传达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举办驾驶员培训学习专场,参加学习驾驶员共122人,在公交线路站点广泛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开展企业“小讲堂”,配以案例进行深入解读法律法规,通过对法律法规的讲解,将法律融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市建工集团积极参加广东省住建厅举办的2022年“民法为民粤建越美”全省建设企业法治文化大赛,参赛作品入围复赛。通过多种普法宣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

       四、存在的问题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大力推进国资系统法治建设,国资系统依法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但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下属国有企业、干部职工法治意识仍需提升;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国企改革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

       五、下一年度工作重点

       我委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从理论到实践,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国资国企法治建设有机结合、融合发展,不断增强市国资委依法行权履职能力,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稳步向前发展。一是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开展普法学习宣传工作,推进普法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提升企业法治意识。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培育良好法治氛围。二是围绕法治建设中心,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任务目标要求,增强依法履行职责能力,统筹推进市国资委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切实做好法治建设整改和提升工作,建设企业法务机构和人才队伍,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