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2-03-23 10:54:19
  • 来源:中共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十一轮第三巡察组对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资产集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1年7月16日,市委巡察组向资产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

      巡察整改工作开展以来,资产集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突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按照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一是班子带头示范。通过召开党委会和巡察整改工作会议,公开反馈问题,广泛征求意见,接受整改监督;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措施。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本着“照单全收,坚决整改”的思想,针对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细化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按照“党政分工,一岗双责”,逐条落实,保证整改效果。

      三是定期调度会商。先后12次召开会议,分析问题,调度整改工作进展,推动整改持续深入,在服从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整改效率。

      按照“照单全收、坚决整改,一改到底、务求实效”的要求,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巡察反馈的28条问题已全部落实整改工作。整改期间,资产集团共制定了27项制度文件、修订了1项制度文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2人次、谈话提醒13人次、提醒谈话1人次、进行批评教育8人次、作出检讨8人次。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不透。一是党委负责人带领大家开展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要讲话精神》和2017年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建的重要论述部分篇章,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的要求,查找差距,把该做的工作做好。二是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制定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发表的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和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学习内容。

      (二)落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有偏差。资产集团制定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专题学习方案》,做好年度学习安排,并严格按照《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试行)》开展学习、做好会议记录和相关资料的收集,会后做好资料整理归档工作。

      (三)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辣味不够。一是请专家辅导。举办资产集团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课,邀请党校教授为资产集团党委班子及基层党组织书记讲课。二是做好民主生活会前期工作。改进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措施,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资产集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相关工作。三是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在资产集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资产集团党委班子成员紧密联系个人的作风实际和分管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把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说清楚、把根源讲透彻,同时紧扣问题逐条提出整改措施,明确责任落实整改。

      (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扎实。一是党委切实担负起职责。资产集团党委负责人在党委会上带头检视自身问题,严格要求党委要切实负起严把整改方案制定关责任。针对整改方案多次召开会议,逐条审核过关。二是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按照整改措施,课前对领导班子上党课的内容、稿件进行严格审核,并在会后进行留档。

      (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待加强。一是建章立制。印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意识形态工作定期会议制度》,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定期在党内通报。二是创新办法。积极探索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新途径,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教育与规划工作紧密结合,运用多种形式,把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入情入理、潜移默化。三是检查督促。印发《关于严禁在办公场所摆放封建迷信物品的通知》并加强对二级企业办公场所的检查。四是推动信息化管理。印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化管理制度》,推动公司信息化管理体系的建设,减少内部管理成本,加快国企信息现代化管理步伐。

      (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一是争取解决有关项目配套资金问题。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资产集团下属企业项目配套资金事项,经与市国资委等部门沟通、协调,已通过该项目配套资金预审录入,报有关部门审核。二是落实企业提出解决方案。资产集团要求有关企业充分预估方案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制定应对措施,就相关工作情况上报市国资委,并提出化解方案,待市国资委作出进一步指示,资产集团将坚决贯彻执行。

      (七)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不够清晰。一是成立企业发展战略思路制定领导小组。资产集团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召开会议就如何开拓创新拓展资产集团发展战略思路进行深入研讨。二是拟定《资产集团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根据资产集团总体情况与下属企业调研情况,结合温湛滨书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理念等进行综合研究,拟定了《资产集团发展战略和工作思路》。

      (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滞后。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整改期间,资产集团共制定了27项制度文件、修订了1项制度文件,资产集团将不断加大制度建设力度,以期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管财的机制,使企业的发展和管理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上运行,从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二是狠抓下属企业制度建设。为加强指导下属企业的制度建设的力度、规范下属企业管理行为,制定了《关于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完善下属企业制度建设的工作方案》,通过制度建设工作方案的实施,使各制度文件具有统一规范性,解决了下属企业制度滞后的问题,实现了下属企业制度的健全性构建,提高了下属企业经营管理的规范性。三是健全劳动工资等管理机制。印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工资总额管理办法》《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起下属企业工资总额、负责人薪酬和经营绩效考核等管理体制机制。

      (九)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进展缓慢。持续跟踪协调、督促下属企业加快公司制改革工作,目前共处理完成201家。

      (十)产权登记界定手续未理顺。一是加快企业产权处置。31家拟处理的二级企业,目前已完成14家整合重组或变更。二是摸查企业产权及债务情况为详实掌握二级企业出资及债务情况,下发《关于报送二级企业有关情况的通知》,要求企业对出资人、出资到位及债务情况等进行核查并报送情况,后续将与有关部门衔接,反映情况,争取支持,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

      (十一)“僵尸企业”出清工作不到位。一是督促16家企业落实社保补缴工作。持续跟踪落实进度。二是积极协调企业申请困难企业工作。已向市财政局报送《关于补认定已工商注销的“僵尸企业”注销前为困难企业的请示》。三是继续做好有关出清工作。印发了《关于做好出清“僵尸企业”债权债务处理及人员安置等工作的通知》,压实责任并提出具体要求。

      (十二)推动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不力。一是持续推进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工作按照“一企一策,成熟一个解决一个”的原则,持续推进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工作。加强组织领导。调整资产集团事转企改制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并制定了《关于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施计划》,逐步推动事转企改制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扎实推进工作。主要有三项工作:推动3家事业单位完成撤销事业单位建制、企业工商登记和移交工作;撤销1家事业单位建制和注销事业法人登记工作;督促1家事业单位完成工商注册登记等工作。四是筹措职工安置资金。处置方案一经上级批准,对权属比较清晰的5家事业单位即可委托进行资产处置,资产变现所得资金用于职工安置等工作。五是努力推动安置职工。已上报8家事业单位职工安置等费用的请示,需待安置资金拨款到位后进行职工安置、撤销事业单位建制等后续工作。六是积极出谋献策。根据上级转来的征求意见,建议将3家事业单位成建制整体划转给一家公司,由其负责3家事业单位职工安置、资产整合以及事业单位建制撤销等事转企工作,现待上级进一步明确划转的事项。七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整改期间,接待直接来信来访职工人数近百人次;回复上级信访文件24件;切实为3名信访人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信访人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并送来了锦旗。

      (十三)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一是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印发了《中共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并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二是抓好案例警示教育工作。收集反面教材案例,印发了《关于下属企业违纪违法案件的通报》进行通报,通过以案明纪、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

      (十四)集团纪委监督执纪不够有力。一是通过学习提升能力。购订了党章党规及监察各类书籍等,通过学习纪法知识,提升专业化能力,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同时,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集中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督促下属企业抓整改。去年纪检监察室检查的企业已上报整改方案,纪检监察室对整改情况跟踪落实,并将检查中涉及职能部门的问题通报落实。对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企业责令进行清退,对清退进展缓慢的单位发出《提醒函》及谈话提醒11人次、约谈2人次;对今年检查中涉及违规发放津补贴的企业已完成清退工作。上报问题线索。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已向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报告。

      (十五)下属企业党建工作严重缺失。一是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工作。以公司制改制为契机,调整兼并党组织,通过对基层党组织党建情况的调研、摸查和分析,多方位多角度推进资产集团党建基础工作。二是加强党务干部培训。开展下属企业党务工作者的党务知识学习培训和举办“书记培训班”,通过培训,提升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与党务工作者业务水平。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1)完成6家党组织换届工作;(2)按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撤销39家党组织;(3)通过提拔、调整选配干部,逐步完善企业党组织班子配备和解决“1人班子”的情况。加强对下岗离岗党员的管理。通过摸查统计各党组织下岗离岗党员数量,下发通知要求把下岗党员纳入日常教育管理,协助转接离岗党员45名。

      (十六)对下属企业监督管理乏力。一是摸清企业社保历史欠费。通过摸查统计,基本摸清企业社保历史欠费涉及的企业和人数。二是强下属企业财务管理。资产集团督促下属企业执行财务报表的报送制度,同时加大财务检查力度,逐步规范财务管理,并启用资产集团财务EAS系统。培育强化责任意识。印发了《关于加强资产集团下属企业领导干部责任意识培养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下属企业领导干部积极参与教育培训,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综合素养,强化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针对个别问题进行研处。针对个别企业负责人不配合工作的问题,由相关部门召开会议进行研讨,采取措施。

      (十七)对下属企业物业出租监管不到位。一是100%完成相关整改。针对巡察抽查的企业中没有建立物业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责任体系、漏报瞒报的情况、部分土地房产无上报、物业出租无法提供招租底价及拟价依据和没有按规定通过租赁平台公开招租等问题,现已100%完成整改。在此基础上,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有关问题。针对巡察指出关于违反程序低价出租问题,鉴于该物业已被社区居委拆除,且租赁双方存在纠纷,双方拟通过法律程序一并予以解决。妥善处理有关房产问题。针对巡察指出关于某企业名下房产被无偿使用的整改情况如下:(1)鉴于该企业原负责人的党籍已移至属地党组织,企业党支部建议对原负责人存在的问题请求由上级组织核实并作出处理决定;(2)已收回房产拍卖余款116万元;(3)因有关人员已病故而线索中断。

      (十八)恒益顺资产托管中心受理资产招租委托审核把关不严,使多宗违规设置限制性条款的物业上平台交易。资产集团到市恒益顺资产托管中心进行调研并召开会议听取恒益顺中心落实整改措施情况汇报,同时就巡察整改措施对恒益顺平台进一步提出要求,要求每周按时报送物业出租及摇珠评估情况。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对恒益顺平台实行线上动态监管。

      (十九)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一是保证账实相符。全面清理,严格按照企业会计制度,对属于固定资产范畴的物品按固定资产入账,做到账实相符。二是规范差旅费报销工作。清理资产集团成立以来差旅费的报销手续并补齐附件,严格按照资产集团审批流程,对未附文件或依据的差旅费不予报销。三是保证凭证符合要求。通过清查,更换、补充正确的凭证附件并审核,按照“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杜绝再次出现不符合要求的凭证附件。

      (二十)资金管理不合规。一是明确大额存单要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按照相关程序办理。二是向下属企业转发《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国务院令第588号),要求各级财务人员严格执行。

      (二十一)在产权未明晰和未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的情况下,列支项目支出,造成资金浪费。部门召开整改研讨会议,分析原因、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求今后做到加强项目前期调研、压实项目管理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并完成了该问题的专项《整改情况汇报》。

      (二十二)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党委核心领导作用不够明显。一是加强学习提素质。班子成员通过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管理知识的相关书籍,提高自身的经营与管理素质,以适应形势的发展要求。二是加强调研促发展。领导班子每月至少一次到基层开展检查及调研。三是提升文化“软实力”。下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实施办法》,打造资产集团总部党建图书角,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利用资产集团总部办公场地悬挂红色精神宣传海报及党的历史进程海报,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摄影展,打造“党的光辉历程”宣传教育长廊。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指导、协助相关企业申报国家工业遗产项目,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运用好、传承好国企优秀传统精神。落实党委职责。严格落实《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会议事规则》,对党委会审议事项进行严格把关,进一步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职责。

      (二十三)集团下属企业改革发展面临问题多、困难大。一是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印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建立起下属企业负责人考核评价的机制。二是全面加强队伍建设。(1)下发了《关于加强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企业年轻干部培养的方案》,指导下属企业加强青年人才的引入和培养,建立人才库并定期更新青年人才信息,为党政领导班子的建设提供坚强的后备力量。(2)积极参与全市2021年下半年博(硕)士研究生公开招聘,逐步优化资产集团总部中层干部及下属企业班子的年龄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文化水平。(3)下发了《关于加强高校毕业生招收有关工作的通知》,鼓励有条件的下属企业公开招聘大专及以上高校毕业生,优化人员年龄结构,提高文化平均水平,建强后备干部力量。(4)印发了《关于规范企业市场化招聘有关事项的通知》《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干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严把下属企业人员招聘和调动程序的“入口关”。(5)印发《关于规范下属企业返聘退休人员及停产停业企业留守人员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停产企业留守人员的管理。

      (二十四)集团总部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认真、不严肃。一是严格按照《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党支部管理办法》开展支部活动。二是召开总部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三是为弘扬优良传统和加强党性锤炼,主题党日活动结合创文创卫工作和组织资产集团总部党员及积极分子到市档案馆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四是8月27日下午资产集团总部党支部召开“继承和发扬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主题学习会。

      (二十五)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一是加强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印发了《关于加强资产集团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的工作方案》并根据公司制改革工作安排及结合下属企业实际情况,多措并举逐步配齐、优化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年龄结构、专业结构等。二是加强人事档案管理。制定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计划》,并按照审核内容和要求,加快推进干部档案审核和加强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制定了《人事档案暂行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人事档案各项权限及流程的管理。

      (二十六)落实省委巡视整改不到位。一是根据管理权限,下发了《关于落实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金信公司严格按照巡察整改的要求,对划归管理企业进行摸查和整改,每周上报整改情况。二是印发了《关于下属企业主要负责人超龄任职整改工作方案》,要求相关企业每周上报超龄任职整改情况,已基本解决了国有独资企业超龄任职问题。三是上报《关于资产集团下属集体所有制企业巡察整改工作有关事项的说明》,拟指定一家企业作为集体企业的管理机构,建议待集体企业划转后,再依法依规进行超龄任职干部调整。

      (二十七)督促下属企业落实审计整改力度不够。下发了通知并开展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检查工作,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下发《提醒函》进行督促,将继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二十八)下属企业在经营管理、财务管理上遗留问题多,推动解决力度小。一是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印发了《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债权债务管理暂行办法》《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产权登记管理办法》,进一步防范债权债务风险,加快资金回笼,规避经营风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二是查清企业债务情况。下发通知全面清查下属各企业债务情况,同时专项上报有关企业历史债务情况及解决问题的措施或设想。三是实现资产集团一套账管理。确认首批纳入启用资产集团财务EAS系统的12家二级企业名单,通过统一账套管理,实现对账务集中监控。力争年底前完成另外3批共34家企业启用EAS系统。四是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要求企业梳理、核实明确债权,建立台账,加大债权追讨力度,必要时采取法律手段,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目前资产集团纪委正在对巡察反馈意见内容进行摸查、收集资料。五是规范下属企业对外投资行为制定并印发《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投融资管理暂行办法》及下发《关于开展股权投资情况专项清查的通知》要求各企业上报企业股权投资情况。六是全面清查盘点资产。向下属二级企业下发整改《通知》,要求各企业从现在起至年底,对资产进行全面的清查盘点,做到账实相符,并把清查结果及补计入账情况上报资产集团。同时要求下属各企业按时报送财务报表,建立并完善会计档案保管与借阅管理制度,并指定专人负责,落实会计凭证的保管责任。对企业还有留守人员且以前财务资料缺失或已停止记账的企业,从9月份起,重新记账。七是责成企业自查。针对巡察指出的问题,要求相关企业负责人及财务人员开展自查工作。资产集团根据向相关人员了解情况、实地调查及结合企业相关书面说明,资产集团审计部已完成调查报告。资产集团纪委正对巡察反馈意见内容进行资料收集,并对相关事项进行核实中。

      三、巩固巡察成效,以最实工作作风抓落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

      在市委第三巡察组的指导下,资产集团党委经过三个多月严肃、认真、扎实的整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资产集团党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强化整改认识、持续压实整改责任、持续加大整改力度,切实运用和巩固好巡察整改成果。

      一是坚持党要管党,切实落实“两个责任”。资产集团党委领导班子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按照“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的要求,坚持“信任激励同严格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逐级持续传导压力。

      二是强化问题意识,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的问题,持之以恒、盯紧看牢、抓紧抓实,严格按照整改工作计划循序渐进,务求取得实效。

      三是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把巩固整改落实成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注重“当下改、长久立”,针对整改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通过修订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持续深化,并建立长效机制。资产集团对现有制度进行统筹管理,持续推动制度建设废、改、立工作,始终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固化整改工作成果。

      四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着力推进资产集团改革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7279002;通信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金新路95号二楼党群工作部;邮政编码:515000;电子邮箱:zcjtbgs2@163.com。

      


    中共汕头市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