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共汕头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2-03-21 14:36:28
  • 来源:汕头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中共汕头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商贸集团党委”)进行了巡察,7月20日,市委巡察组向商贸集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压紧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巡察整改期间,商贸集团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主持召开协调推进会议21场次,班子成员各负其责,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及相关企业盯住问题、不留死角,做到整改全覆盖,推动了巡察整改工作深入开展。

      期间,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2人次,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检讨6人次,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6人次、进行提醒谈话9人次;同时,已制定并印发执行的基层党建工作相关制度、规定7项,修订并印发执行的相关制度、规定8项,启动修订相关制度、规定6项。

      二、聚焦问题,动真碰硬,逐条逐项做好整改落实

      (一)针对集团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到位,探索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有机统一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成立集团党委专题读书班,建立完善政治要件台账,开展党建工作检查督查9场次。

      二是建立完善集团党委会议事规则、董事会会议制度和总经理办公会议制度,发挥好集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发展”领导作用。

      三是研究制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扎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集团经营管理工作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

      四是对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度学习安排进行细化完善,突出学习针对性和实效性,由集团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带领中心组成员深入下属企业开展现场研学活动,推动学思践悟、知行合一。  

      五是成立抓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和专责机构,建立健全相关体制机制6项,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写入集团公司章程修正案;并定期对意识形态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和研究部署。

      (二)集团党委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精神不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差距较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取得阶段性成效并继续推进

      一是由集团党委主要领导带领理论学习中心组对加快统筹内部冷库资源、做强做大做优国有冷链产业进行了专题“深调研”,提出初步工作方案。

      二是多次协调指导广东汕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寻求多种融资方式解决存在建设资金缺口等实际困难,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完成进度。

      三是初步完成市商贸集团下属“国有老品牌”重点产品运营发展思路及商贸集团“老字号”总商标设计方案;同时,已完成金新路综合运营项目经营招商工作。 

      (三)集团党委主动作为意识不强,机关化管理观念犹存,对集团内部管控和下属公司主要工作抓得不紧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已修订印发集团公司差旅费管理办法等七个内控制度,制订印发集团公司文书处理制度等三个制度。

      二是层层压实各级企业主体责任,对于企业经营生产发生重大变化等情况瞒报或不及时上报的,坚决予以追究责任。

      (四)集团纪委围绕国有企业特点监督不够精准到位,监督责任落实深度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聚焦重大工程建设、物业出租、资产交易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对重要岗位和重点人员的日常监督,在精准监督到位上靶向发力。

      二是重新认真梳理制订廉政风险点防控等制度,并由同级纪检监察部门加强对已制定制度执行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

      三是对历史沉积问题靠前监督和系统谋划,同时针对集团及下属企业不同行业性质,突出提升监督针对性,建立健全交叉检查及分析研判机制。  

      四是全面落实“三转”要求,对数名同时兼任其他职务的纪检监察人员职务进行调整;同时结合企业实际优选配强纪检监察力量。   

      五是进一步加大执纪监督问责和案件查办力度;同时就林松伟案件在商贸集团系统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加大以案促改力度。

      (五)集团及下属企业固定资产及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涉及企业债权债务长期挂账的历史遗留问题的再次梳理、全面清核、全力追讨。

      二是依法依规按程序寻求化解集团下属公司涉诉债务风险较大的妥善处理方案,推动一批被查封房产取得解封,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三是针对下属某企业国有资金固定资产管理混乱、流失严重等问题,督促落实其全面自查自纠,建立专项整改台账。

      (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奢靡之风享乐主义禁而不绝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结合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是就巡察反馈指出的开展对下属企业出清重组支出较大、审计结论利用率差等问题,落实集团财务部提供上级部门要求完成并需出具第三方审核报告的各项资料,同时提升财务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力争能独立完成的工作自行完成。

      三是针对下属某企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执纪机制,督促落实该企业在一个月内追回违规发放的津补贴、违规报销款项。 

      (七)集团党委对内部及下级企业党建工作引领不足,基层党建不同程度弱化虚化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印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探索建立交叉检查机制以及“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方式,多措并举推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二是严格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加强对党务干部培训力度,加强对下属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日常指导督导。

      三是对集团系统基层党组织设置情况进行全面摸查,将原有82个党支部初步优化设置到57个。同时,对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进行检查督查6场次。

      四是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规范党内生活制度,探索建立由商贸集团党务部门每年年初对上一年度下属各一级企业党组织落实情况进行集中交叉检查机制。

      (八)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存在明显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并长期坚持

      一是已对个别同志兼任过多职务问题进行合理调整;已办理集团数名内设机构主管聘任手续,并已完成集团部分内设机构正副职的任命及下属部分一级企业领导班子的初步优化。

      二是已对集团内审机构人员进行初步配置,并启动对外公开招聘工作;同时加大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和选拔,逐步解决干部人才队伍“青黄不接”历史问题。

      三是严格规范干部档案日常管理,对各一级企业干部选任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加大组工干部培训力度,抓好《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

      三、坚持不懈,持续发力,切实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此次巡察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商贸集团党委将严格按照巡察整改工作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巡察整改,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并持续巩固深化,为集团系统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928000;邮件地址:stssmjtzzrsb@163.com;邮政编码:515041。

      


    中共汕头市商贸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3月21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