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汕头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 2022-03-18 15:40:35
  • 来源:中共汕头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8日至6月8日,市委第十一轮第三巡察组对汕头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进行巡察。7月27日,市委巡察组向建工集团党委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认识、加强领导,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建工集团党委深刻认识落实市委巡察整改的重大意义,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市委和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整改上来,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政治敏锐性,坚决扛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集团党委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领导小组成员由纪检监察室、行政综合部、人力资源部、审计部、财务部、项目管理部、经营事业部、法律事务部、党群工作部负责人及各下属企业负责人组成。

      (二)制定有力措施,强化督导检查。

      根据市委巡察反馈意见,集团党委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研究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时限,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员,推动各项整改任务落实落地,确保整改到位。巡察整改3个月期间,召开党委领导班子会议、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整改工作24次,组织对落实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12次,市委巡察反馈后3个月内制定整改措施93条。

      (三)严肃追责问责,加强建章立制。

      集团党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注重标本兼治,立足“当下改”和“长久立”,推动整改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走。3个月整改期间,对有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3人、谈话提醒2人,对1家下属企业的违规行为予以通报批评。集团党委注重治本、注重预防、注重制度建设,推动建章立制,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为改进作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3个月整改期间制定并印发执行的相关制度、规定26个。

      二、聚焦问题、落实举措,全力推进巡察整改工作

      (一)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着力学深悟透,增强学用效果。市委巡察反馈会后,集团党委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组织再学习再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研讨、畅谈体会,领悟精神、入心入脑,进一步增强了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信心和动力。二是集团党委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巡察整改3个月期间召开党委会10次,均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同时要求各下属企业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向纵深发展。

      (二)针对“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进一步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规范化、制度化推进学习任务。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集团党委书记带头研讨发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逐一发言,达到共同学习、互动交流的成效。集团党委举办了由市委党校副教授主讲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下属企业党员干部现场聆听,切实提高了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二是集团党委认真制定《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严格规范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记录。

      (三)针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前谋划、规范程序、细化措施,会前与部分党员干部座谈,广泛征求下属各级党组织、党代表的意见建议。在9月24日召开的市建工集团党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委书记通报了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阶段来落实市委巡察整改情况,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他班子成员在会上逐一检视、反思存在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原因,举一反三查找存在的其他问题,明确下一步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步骤。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市纪委监委驻市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有关领导应邀到会指导。会后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方案,具体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扎实开展整改工作。

      (四)针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踊跃发言,畅谈收获感想,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认真梳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对照材料、一台账两清单等材料,认真查找发现的有关问题,将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领导班子以“十二个一”的举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推进“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群众扎实办好12件实事。

      (五)针对“推动意识形态工作力度不足”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提高集团各级领导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研究制定《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市建工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职责的通知》,印发给下属各二级企业党组织。二是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加强协助党委书记抓好意识形态统筹协调指导工作,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各自分工范围内意识形态工作。三是集团党委深入分析研判下属企业在意识形态工作存在的短板,根据下属企业所在业务板块,分门别类、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加强各企业的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六)针对“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思路不清晰,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市委市政府成立市建工集团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市委市政府成立建工集团的重要意义,克服在推动集团总部及下属企业整合发展方面存在的畏难情绪,摒弃“等靠要”错误思想,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完成抽调人员人事工资关系转到建工集团、下属核心企业出资人变更为建工集团的相关工作,规范财务核算制度、合并财务报表,全面理顺下属企业人员、资产统一调配路径。三是通过多措并举,加大对下属企业资产运营、经营管理的监管力度,在落实上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强化组织协调,推动执行落实,激发内生动力,清除集团总部存在的“机关化”倾向。

      (七)针对“下属施工板块骨干企业经营模式老化”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突出主责主业,着力改善下属施工板块骨干企业经营模式。建安(集团)公司重新梳理在建项目,列出其中2项工程作为重点创优项目,力争获得省级以上优质工程奖。重点打造一个在建项目向“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冲刺,全力创建优质工程业绩,营造竞标优势。在提升核心竞争力方面,主要从自主科研创新方面入手。广东以色列学院南校区项目抗震隔震科研课题获得新进展,现场已安装到位,正在积极检测形成成果论文。

      (八)针对“现代企业制度尚未建立”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在明确党委会议前置研究讨论事项的基础上,完善《董事会规则》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明确党委会与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的权责边界,进一步规范企业生产经营决策流程。二是集团下属16家有限责任公司均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董事会或执行董事。9月28日集团再次召开董事会,审议并通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财务报告,发布集团制度汇编,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审议通过,印发各基层企业执行。5月18日,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联合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工会联合会第一届委员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和女职工委员会。新成立的工会联合会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凝聚广大干部职工智慧力量,为建工集团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添砖加瓦。

      (九)针对“企业专业化整合进度迟缓,扁平化管理模式未能推行”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加快内部企业的专业化整合进度,对下属企业进行全面摸查,清理出53家停业、半停业、与集团主业不相关的企业,对这些企业分门别类、妥善处置。二是集团党委加大对下属在施项目的集中管控力度,充实集团项目管理部技术力量、管理设备,对项目从技术方案、现场施工进行全方位扁平化管理。三是完成集团材料设备采购、专业分包、劳务分包招采管理制度的编制;出台并实施《施工企业工程项目成本核算办法》;电子招采平台开始试运行。

      (十)针对“下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进展较慢”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积极推进下属企业公司制改革工作,列入改制的20家企业已完成改制任务。“僵尸企业”出清处置已完成12家,13家企业拟改制重组整合归并,各项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

      (十一)针对“收入分配市场化改革步伐停滞不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加大力度推进薪酬管理制度改革,制订《建工集团总部薪酬管理方案(试行)》《建工系统薪酬管理办法(试行)》;二是优化1家下属骨干企业的津贴补贴发放制度,合理调整职工工资津贴构成,废止原《企业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暂行规定》中的其余各项津贴补贴。

      (十二)针对“对新组建的排水公司存在问题未能有效解决,在落实市政府部署要求上还有较大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积极督促排水公司加大人才培养及引进力度,适当调整招聘公告内容,加强引进市政、环境、造价、财务核算等专业人员。二是督促排水公司组织开展公共排水设施的移交、日常管养,按照市“四洗”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开展中心城区北岸公共排水设施的全面清疏、检测以及错混接、结构性隐患等日常管理和专项治理工作。加强人员培训、设备更新,对城市易涝点进行有效管控,全面提升排水公司整体排涝能力。三是督促排水公司加紧申请生产经营用地各项工作,经报请上级有关部门给予大力支持,列入汕头市中心城区2021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目前正在由市有关职能部门统筹安排中。四是指导排水公司积极配合市城管局建设“市中心城区北岸排水信息管理系统”,修订完善值班值守制度。五是指导排水公司党支部规范制度建设,研究出台24份内部制度。六是指导排水公司制订完成工程档案资料管理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安排专职工程档案资料管理人员,设置工程档案室,作为工程档案收集、整理、存放的场所。七是督促排水公司推进市区管道缺陷、管道错混接改造修复项目建设。对“四洗”过程中发现的封堵墙、渗漏等各类管道小型缺陷,抓紧进行修复;针对“四洗”过程中发现的管道缺陷和管道错混接问题,申报改造修复项目报经市有关会议审议通过,列入2021年城市管网及污水处理补助资金,目前已进入设计招标环节。

      (十三)针对“下属企业存在问题多,集团主动作为少”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深入调研、全面摸查,对11家以物业出租为主要收入的单位经营情况进行核实,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自身情况上报后续企业拓展经营思路,逐步改善企业经营状况。二是对下属核心企业负债率偏高原因进行详细核查,争取在上级有关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通过采取逐步偿还借款本金减少负债、按进度及时结转收入及成本,加强应收账款的追讨等措施,降低资产负债率。截止8月份,下属核心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已略有下降。三是努力去除包袱、减轻负担,通过采取进一步盘活资产、精简企业户数、开源节流等措施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明确将下属企业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列入僵尸企业;引导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产业;集中力量、资源支持所属市东南电力工程有限公司多措并举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四是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落实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下属企业公司制改革、重组整合工作,深入基层企业,加强调研指导,推动国有企业文化建设,逐渐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

      (十四)针对“推动解决下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力度不够”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正视下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克服重重困难,进一步清理欠缴社保、医保的下属企业、人数及金额,想方设法采取措施逐步解决。二是全面分析下属企业债务构成情况,落实债务归属,确认部分债务由“僵尸企业”原主管单位(出资人)承担,其余债务进一步清理核对协调处理。三是针对下属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较多较复杂的情况,加强调研分析、校对核实,多措并举推动整改工作。

      (十五)针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委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认真学习《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专题研究制定《市建工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市建工集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2021年度任务安排》,明确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并将2个文件印发各基层党组织。二是集团纪委召开纪检工作会议,开展纪检工作培训,以“提升监督能力”为主题,为集团纪检干部进行专题辅导,努力提升监督能力。8月25日至28日,结合巡察整改工作检查,集团纪委书记带队深入集团二级企业驻外机构调研,与干部职工座谈,加强对建筑行业规律、行业特点的研究,进一步熟悉业务部门的工作流程,为加强监督的针对性、有效性打牢基础。研究制定《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集团纪委日常监督工作。

      (十六)针对“企业内部管理还需加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进一步强化企业内部管理,修订印发《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并指导下属各企业完善“三重一大”清单。 8月24日党委会审议通过财务检查制度、现金管理制度、车辆管理规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商务招待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差旅费管理办法、物业出租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企业内部管理。二是集团党委印发《关于完善法务管理、防范法律风险的通知》《关于建立解决法律纠纷的机制》,继续强化法律风险管理,降低诉讼风险。三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成立集团安全生产委员会,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广东省安全生产条例》等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6家企业设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机构,11家企业配备专职、兼职安全管理人员。

      (十七)针对“下属企业物业招租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对下属企业物业招租情况进行清理,全面排查潜在的廉政风险。督促汕头国际贸易(集团)公司研究制定整改方案上报集团审核并落实整改。征询上级有关部门意见,由集团法律事务部协助评估合同法律纠纷风险,合同到期评估后上平台招租。在合同期满前,对该物业进行重新评估,与承租方协商,缩短租期、调整租赁价格、增加租金递增设定。二是市建安(集团)公司党委对下属企业市第二港口建设公司原经理在管理该公司物业出租活动中,没有向上级党组织请示报告,以部分职工意见代替组织决策,同意承租人转租,存在决策程序不规范、组织纪律观念淡薄的问题给予严肃批评。三是市安居工程发展总公司、市政工程总公司专题研究物业招租整改方案,上报集团审核并落实整改。四是及时补充修订《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物业出租管理制度》,明确出租物业上平台招租无政策性依据不得设置限制性条件,严格把关属下企业出租物业重新评估核准过程,全面规范物业出租管理。

      (十八)针对“对集团总体财务状况掌握不全”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通过深入调查研究,进一步摸清集团总体财务状况,认真落实整改。完善股权投资账务处理,将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并已办理出资人变更的企业纳入编制合并报表。后续将根据公司制改革工作的进度,逐步将完成公司制改革并已办理出资人变更的下属企业纳入编制合并报表。二是启动下属企业清产核资工作,以便集团全面掌控下属企业财务状况。

      (十九)针对“对驻外分公司监管缺失”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全面加强对驻外分公司的监管,完善《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检查制度》,已对多家驻外企业财务进行检查,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纠正。二是通过加强对下属企业驻外党支部的监督指导,督导抓好党建工作,确保“三会一课”执行到位。向各驻外党支部配发工作手册、挂图,督促驻外分公司党支部规范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三是推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建立健全常态化纪检监督工作机制,明确集团纪委及各部门工作任务,层层传导压力。制定《集团下属二级企业纪委书记、纪检委员提名考察办法(试行)》,规范纪检干部选拔程序,紧把入口关,选齐配强纪检干部,增强纪检监察力量。制定《集团纪委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对下属企业、驻外机构督促检查的计划性、目的性,做到监督检查规范化。集团纪委牵头纪检监察室、财务部、审计部有关人员组成检查组,对集团属下建安(集团)公司、建筑工程总公司、市政工程总公司驻广州、佛山4家分公司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资质管理、招投标、项目设备采购和财务管理等规定落实情况。四是督促各责任单位按整改通知要求,对企业经营模式进行清理。指导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党委强化对两个分公司的管理,加强经营风险防控,化解司法纠纷的风险。

      (二十)针对“下属企业驻外分公司在经营和财务管理上存在较多问题”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全面加强下属企业驻外分公司的经营和财务管理,成立财务清查小组,对各下属企业驻外分公司差旅费餐费报销、车辆费用报销等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坚决纠正存在问题,完成违规发放各项津补贴的清退。加强财务核算管理、现金收支管理,建立健全财务检查制度。

      (二十一)针对“发放津补贴、纪念品和报销招待费用等财务违规现象较为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对下属企业发放津补贴、纪念品和报销招待费用等财务违规现象进行全面核查,落实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对下属企业发放防暑降温补贴问题进行核查,完成违规发放部分补贴清退,完善薪酬方案并严格执行。财务清查小组对下属企业超范围开支资金进行核查、清退,对下属企业驻外分公司业务招待费报销问题进行核查、清退,进一步建章立制,完善下属企业商务招待管理方面的有关规定。

      (二十二)针对“对下属企业审计发现问题重视不足,督促整改落实不力”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下属企业审计发现问题,加大力度督促整改。核实纠正1家下属企业存在固定资产折旧不规范问题,1家下属企业历史遗留账外资产入账问题,1家下属企业违规开支经费问题。二是及时查处违规行为、堵塞经营漏洞。集团纪委根据核查情况,清退违规开支款项,对相关问题责任人实施诫勉谈话、批评教育,帮助其增强责任意识,提高法纪观念。

      (二十三)针对“企业投标、项目设备采购和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完善重大经营事项清单,健全投标管理制度,规范投标管理流程,要求二级施工企业参加工程项目投标向集团报备。组织对驻外分公司的投标工作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工程项目投标工作的动态管理。二是建立材料、机械设备供应商库,制订《供应商入库管理规定》,选择优质供应商入库。制订《材料设备招采管理制度》,项目材料设备采购由项目部提出申请、项目管理部或经营管理部审核报总经理室审批后,由经营管理部或材料设备管理部按材料设备招采管理制度实施采购,规范采购流程。三是针对“项目设备等物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狠抓整改落实,3家骨干施工企业已对项目资产的核算及实物进行规范管理。                                                                      

      (二十四)针对“承接工程项目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高度重视承接工程项目存在违规行为的整改落实,对承接的工程项目进行调查研究,落实有力措施,对存在问题的个别项目进行研究分析,要求下属企业在以后工作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工程分包合同管理,依法依规实施项目分包工作。

      (二十五)针对“对项目成本核算无法全面掌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责成财务部门进一步规范工程成本核算,明晰各类成本科目设置,加强工程款支付管理,从而实现对企业项目成本核算的全面掌控。针对具体问题,向3家骨干施工企业发出整改通知,对工程项目工人工资发放及与个人发生经济业务进行规范。二是加强下属企业财务资料管理,向下属企业发出整改通知,要求规范财务资料的归集管理;有关企业已按要求对凭证、账簿等重要财务资料的归集管理进行规范。   

      (二十六)针对“工程项目预留利润率总体偏低,公司盈利能力差”的问题。

      整改情况:集团党委领导班子深入调研,逐步解决工程项目预留利润率总体偏低、公司盈利能力差的问题。集中集团优势资源,加快转变经营模式,要求下属3家骨干施工企业完善收取项目预留利润率标准的相关程序;通过管理链条、材料设备的集中采购、用工方案等方面的优化,降低项目施工成本,提高盈利能力。党委书记、董事长召集下属施工板块骨干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生产经营部门负责人,召开施工企业生产经营专题工作会议进行研究讨论,针对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形成下一步生产经营工作思路,并要求下属各企业贯彻落实。

      (二十七)针对“选人用人工作问题较突出”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优化企业中层人员选配工作,为集团干部队伍建设打下坚实人才基础。集团财务部经理、审计部经理、审计部副经理、排水公司副总经理等岗位,已在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国资委官方网站发布博(硕)士招聘公告,广泛拓展人才引进渠道。二是加强《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规定,进一步明确“双签字”有关事项的具体实施办法。9月选拔任用两名同志为市东冠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0月选拔任用两名同志为市市政工程总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的过程中,按照相关规定,实施廉政意见“双签字”制度。三是建立健全因私出国(境)证件管理台账,完成更新登记备案人员信息,集团党委管理的干部全部纳入备案,做到应备尽备。

      (二十八)针对“对下属企业班子建设重视不足,人才引进工作成效不大”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部分下属企业班子仍存在超龄任职”问题,积极督促相关部门和企业进行整改。经核查,已达到退休年龄但未办理退休手续的班子成员有5人,目前已完成相关人员的免职并办理退休手续。已办理退休手续但仍未免去职务10人,已完成5名达到退休年龄同志的免职手续,其余人员待公司整合归并、剥离划转、注销处置后相关职务自行免去。二是加强干部队伍选拔培养,调整充实下属企业领导班子;同时结合公司制改革工作,进一步解决经营不正常的下属企业班子不健全问题。三是针对下属企业存在班子分工不当的问题,重新调整班子成员分工。已完成市建安(集团)公司主要负责人不再分管人事工作;市建筑设计院主要负责人不再分管项目管理、财务工作;市建筑设计院副院长不再兼任纪委书记的整改工作。

      (二十九)针对“对企业基层党建工作重视不足,党建指导督查流于形式”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高度重视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对党建工作的指导督查,制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建述职、党费收缴、流动党员管理等具体工作规范,经集团党委会研究审核通过。二是重点针对下属党组织“第一议题”“三会一课”“三重一大”等制度的落实进行督促,指导下属企业党组织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中,集团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分别在下属企业或所在支部讲授党课。三是制定党建述职具体工作规范,完善《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并下发各下属企业党组织贯彻执行。

      (三十)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党员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集团党委着力加强党组织融入公司治理工作,督促排水公司党支部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明确党组织前置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的决策程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引导各级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作为。受台风“狮子山”“圆规”影响,我市连续大暴雨,多处路段严重积水。排水公司党支部认真做好应急预案,组织132名应急抢险队员上路抢险排水,部署涵闸泵站50多名一线人员做好泵闸排涝工作,全力以赴排涝抢险,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集团党委经研究决定,对排水公司党支部予以通报表扬,并号召集团党委属下各党组织认真学习他们的责任担当、顽强斗志,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贡献力量。三是向6个存在“不在岗党员”问题的相关党组织发出《巡察整改任务清单》,随后发出《提醒函》及时督办。各基层党组织抓紧完成整改,及时调整党员组织关系,使党员开展正常组织生活。四是积极督促指导电力开发公司党委切实解决“下属个别党支部存在权属不清问题”,落实对2个党支部的整改。

      三、巩固提升、持之以恒,建立健全巡察整改长效机制  

      集团党委清醒认识到,三个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只是取得初步成效,距离市委要求和广大干部职工群众期盼还有一定差距,整改后续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集团党委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态度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巩固提升、持之以恒,以巡察整改的扎实成效带动建工集团整体工作跃上新水平,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加强理论学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集团党委领导班子做起,持续深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统揽工作大局,强化抓落实的政治职责,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强化政治担当。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分析研判管党治党形势和任务,切实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要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重要任务来落实,杜绝“过关”思想,进一步层层压实责任,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强的韧劲”巩固扩大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严明纪律、严格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推动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三)着力推动工作。要把做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以整改促改革、促发展、促稳定,不断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着力推进新一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与开展基层党建“全领域创新提质年”活动、“三建一融合”党建工作专项活动、“五强五化”示范党组织创建活动相结合,促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协同互动、一体推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四)完善长效机制。在深入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和预防,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有效制度,构建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着力完善作风建设制度,牢牢抓住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漏洞、制度缺失、制度失效问题,认真具体地完善制度规定和办法,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着力完善科学的选人用人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不断规范完善干部管理的程序和办法,切实纠正和防范干部工作上的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54-82770726;电子邮箱:stjgdqgzb@163.com;邮政信箱:汕头市金平区中山路167号建安大厦17楼汕头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邮政编码:515041。

      


    中共汕头市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2年3月18日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