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缅怀先烈学党史 学习教育常态化——投控集团团委开展“五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 2023-04-11 12:07:12
  • 来源:汕头市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 发布机构:汕头市国资委
  • 【字体:

  •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团中央相关工作部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教育干部群众树立正确党史观,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青年干部职工的爱国主义教育,集团公司团委于4月4日举办“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五四”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市直团工委团干冯菲同志莅临指导,近50名团干青年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五种沉浸式教学,进一步引导青年干部职工不断筑牢信仰之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厚植家国情怀,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以历史为脉,汲力量赴前行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军入粤,周恩来、贺龙、叶挺、刘伯承、郭沫若等于9月23日到达潮州,指挥转战于潮汕各地,至30日撤出,史称“潮州七日红”。当时,贺龙部第三师司令部便设于潮州西湖边的涵碧楼上。步行其中,看着两旁墙壁悬挂着郭沫若、粟裕、孔原、肖克等起义军将领重访涵碧楼的珍贵墨迹等图片展览,你便能明白什么是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在铭记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


          二、以先烈为镜,许思念跨山河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潮安地方组织带领全县人民,在漫长而波澜起伏的革命历程中,艰苦奋斗,前仆后继,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用汗水和鲜血浇灌出革命胜利的灿烂之花,为中共革命历史书写了光辉的一页。座北向南,碑高九米的潮州革命烈士纪念碑上,25位英烈的姓名和牺牲时间均雕刻其上。站在烈士纪念碑前,那些“未惜头颅新故国,干将热血沃中华”的献身精神,“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豁达胸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敢刚毅,都在向我们娓娓道来。


          三、以文化为题,固忠诚树信仰

          周恩来讲演处,古木擎天。集团公司团委书记杨希龙同志以《树文化自信,彰国企本色》为题,与团干青年们分享一场与祖国文化的对话,改变刻板教学,让身临其境的体悟成为团日活动的特色,也让爱国主义传承成为国有企业的必修课,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干青年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四、以糖浆为笔,绘心得铭传承


         百师园内,三千件国家级、省级非遗大师精品琳琅满目地陈列在我们眼前,让人叹为观止,目不暇接。团干青年们跟随王寿权老师近距离学习和体验糖画这一非遗文化技艺,近距离感受工匠精神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糖浆为墨,以长勺代笔,将心意挥洒在光洁的案板上,提、顿、放、收,或一笔带过或一气呵成,以独特的风格体验,收获“美”与“食”的艺术享受。


          五、以光影为墨,画山水颂未来

          广济桥畔,以天幕作画布,气势磅礴的潮汕音乐与流光溢彩的灯光紧密结合,旖旎山水如诗如画,科技与传统极具美感和创意的融合让所有参训学员陶醉其中,不时举起手机记录美景,不时随着音乐轻声吟唱。凭栏远眺间,绚丽多彩的光影让这座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舞出了一曲城市发展之歌。


          一个国家的兴盛离不开文化,一个民族的传承延续离不开文化,整个社会的发展进步更离不开文化。集团公司团委精心组织了此次祭英烈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沉浸式活动体验,进一步加强集团公司团干青年的意识形态建设,以学铸魂、以学增智慧、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文明新风。


    相关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门户网站”,是否继续?

    - -